有话好好说

我第一次听见“方方日记”这个名字的时候,误听成了“方舱日记”,当时我挺好奇的,还以为是医院写的什么记录。后来网上因为它的立意内容争的不可开交,又成功的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它写了什么?它为何会引起这么大的社会反响?

于是我找来看看,结果开篇第一句就是“不知道我的微博还能不能发出来”,再往后看,也是“微博又挂了,又被封了,又被屏了。”方方日记为什么如此步步维艰?

直到我看完了方方日记,我想说,请让我们理性的看待方方日记,好好说话。

反对方方日记的人主要是批评它充满了负能量,没有给全国人民以鼓舞力量,反而是在泄气。

为什么这么说呢?应该是因为方方日记中对疫情惨痛的描写,像是“他们把大人隔离,让有病的孩子饿死在家中,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有四个去世,还有200多人躺在病床上”等等,但是,这些都是事实啊。不是大喊“中国伟大”才是鼓舞中国的力量,这些真相才会给我们更多的勇气与决心去奔赴武汉,让我们也为疫情做点什么。

还有人说它只看到了阴暗面,没有看到光明。而方方日记中的光明就很多了,左右邻里的买菜计划,几块巧克力和鸡汤带来的温暖,对家人,朋友,所有人的关怀。

更有甚者,说它迎合了西方抹黑中国的心理,使亲者痛仇者快。这个说法就更立不住脚了,现实中是确实存在“不管百姓死活,造谣构陷”的人的,这不是抹黑,更非迎合西方。我们作为中国人,真相我们比谁都清楚,焉得让我们中国的名声任别人评说?

如此的方方日记,何来消极一说。

再者,本来方方日记就是个人记录,是读者把它称为“方方日记”的。我们是怎样看待日记的?就像是说我的日记,你们会强求我的立意,我的价值观正确吗?你们不会的,因为这是我个人的自由。

既然方方日记也是日记,那么方方日记本来就应该有它作为个人言论的自由。作者本身也说过:“这只是一份纯粹的个人记录,它本来就不可能宏大叙事,它就是随心所欲式的,把我自己内心的喜怒哀乐写下来而已。”,我们又何必要用立意和准确性把它束缚?作者方方写这个的出发点,也只是作为一个在疫情时期的存活记录,并不想弄得人人皆知,我们又何苦说他造成了多坏的影响?

况且,那些反对者们认为的黑暗其实是价值判断,而并非事实判断。什么是事实判断?就像是我说:“这朵花是红色的,”,而价值判断就是:“这朵红色的花很好看。”

简单来说,方方日记所描写的医生们的努力,伤亡的惨重都是一个事实。关键就在于我们怎么评价这个事实。就像是1000个人能看见1000个哈姆雷特,你是个怎样的人,就取决了你能看见怎样的东西。你如果是光明的,就可以看见其中光明;你如果是黑暗的,那么它对于你来说就是黑暗的。

方方日记里写:“为什么我们在民间都会提高警惕,我们的领导者却如此无知?”等等,就有人说她:“一味的只想着攻击党,政,抹黑造谣无所不用其极。”这话就是价值判断,他们认为她是在攻击政府,在造谣。但她到底是攻击,还是只是希望政府可以有一个担当的态度给人民一个交代,我们是无法评说的,我们不能把主观臆断强加给日记这个事实本身。

这次疫情已经看见了曙光,方方日记风波也会慢慢过去。但是在这个事件之后,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我们无法说方方日记就是多么全面的一个记录,社会上的声音我们也无法说谁对谁错。每个人所站的角度都不同,方方也只看到了一些视角。“物无非彼,物无非是。自彼则不见,自知则知之。”当我们站定一个角度的时候,我们就很难考虑到另一个角度的问题。

方方日记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不是方方处境中的当事人,但是我们可以透过方方日记,看到更多我们看不见的视角。并且我们也可以以我们自己的处境,去开拓方方日记的视角。那些官员们和政府难道是存心的不办好事吗?他们在失误之后,难道没有想着去补救吗?肯定不是,在武汉之外,别的城市乃至全国都在想办法去补救和拯救,在疫情之下,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了每个人的头上。方方作为武汉人,她的文字肯定带有个人情感。但是我们可以跳离这种情感,让自己变得更高。更多的关注事实,而并非评价。在了解了事情的始末之后,关注于行动,思考如何处理完善这次的事情,思考如何不再出现这样的悲剧。在处境下,尽力去看到更多的视角。

但是如果没有方方日记,我们又怎会有这么多的思考?我们又怎能看见我们原本看不见的东西?方方日记不应该被束缚禁锢住,每个人的言语都一样。

2019年有一句网络流行语:“咱不知道,咱不敢说,咱也不敢问。”那么在现在,咱们知道了,咱们能好好说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