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比有意思更有意义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学习数学使人精密,物理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早在400多年前,思想家培根就深刻的论述了读书带给我们的作用。纵观人类发展历史,知识总量浩如烟海,知识更新的速度越发加快,图书市场时刻推陈出新,似乎我们学习的速度远远赶不上知识更迭的速度,但是最大的变即不变,即使面对浩如烟海的知识和图书,我们总要有个自我的时间点,去与书交友,与书促谈,与书为伴,与书同思。

      生活里,书相伴,与外离别意,夜来幽梦在书旁;小说里,历史中,辨明哲,相看无言思考中,仔细回味,惟有泪千行。一书一世界,与每一本好书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跨越千年的经典,长久不衰,当下社会的思辨,如沐春风。 读书是纯粹的,无私的。所有的真理,在金钱面前,都有沉默的时刻,过度强调读书的功利化,会影响我们对读书最本来面目的清晰认识,书是精神财富,简单的纸张,简朴的文字,并不能给我们带来过多的物质生活的享受,但是,面对繁忙的生活和琐碎的小事,书籍给了我们静谧的理由,无论多么忙碌,总要停下来思考,与自我灵魂的对话是对自己的一次充满仪式感的清洗。人常说读书无用,但是这个世界上真正有用的东西又有多少呢,人的一生, 从生到死,纯粹的来,纯粹的走,所有的身外之物只不过是在人生命中的一种短暂的相伴,而精神方面的富足却能带给我们长久的安慰。

      记得有这样一幅漫画阐述读书到底有什么用,面对同一堵围墙,从不读书或者很少读书人只能看到墙面的风景,读了一些书的人能够快要达到墙头,但是仅仅能看到世界的一面。而当读了很多书并且有了思考的人,这些书,或者说这些知识,就变成自我提升的阶梯,着足够让我们跨过墙头,去看一些我们看不到的东西,去思考一些我们曾经没有想到过的事情,所谓站得高,看得远,也许就是这样一个道理。每一个单独的字并没有多少真正的意义,当这些文字汇聚起来,凝聚作者思想的时候,文字就变得鲜活起来,所有伟大的作品,都能让我们看到更多的风景,让我们的眼光不再短浅,让我们的眼光不再狭隘。

      读中国历史,让我们了解炎黄子孙上下五千年的璀璨文化,读世界历史,让我们领略世界文明的变迁,读马克思恩格斯,让我们懂得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读红楼梦,让我们感受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回味无穷,读哲学,让我们更加去积极思考人生的意义。同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总之,只要愿意打开书本,你就能看到一个意想不到的世界。展一卷书,神与之交,气与之合,魄附其上,而魂游其中,至掩卷仍如梦如冥,大汗淋漓,口存余香,乐至醍醐灌顶,物我两忘”,读书,不仅可以使我们摆脱愚昧,洗去心灵的尘埃,走向文明;她更加赋予人才识与智慧,给人以信念与力量,通向成功、走向快乐的阶梯,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来懈怠自己疏远读书之心呢?

     读书,是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读书,是拨开云雾见天日的明朗;读书,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感动;读书,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触;读书,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洒脱;读书,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

     我若盛开,蝴蝶自来,我若不在,花自盛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一个多月过去,自从分手之后,班也不想上,每天不知道该干嘛,天天泡在酒里,泡累了,就往医院跑,感...
    我恨男人WIDHQT阅读 470评论 0 3
  • 看似偶然的行为,背后往往有必然的原因。 我们身边都有这样类似的经历。楼市上涨期,某人看中一套房子。买房是个几百万的...
    魔都财观阅读 486评论 0 0
  • 我在路上 从今天等到明天 周边熟睡的都是凡人 他们不懂你我的频率 也不解酒后的癫狂 纠结的入梦 不时的醒来 这样的...
    东方晨曦2016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