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枚举(enum)

基本使用
    // 定义枚举类型 CompassPoint  ,该枚举类型有四个成员
    enum CompassPoint {
        case north
        case south
        case east
        case west
    }

   // 枚举应用
    var directionToHead = CompassPoint.south
    switch directionToHead {
      case .north:
        print("Lots of planets have a north")
      case .south:
        print("Watch out for penguins")
      case .east:
        print("Where the sun rises")
      case .west:
        print("Where the skies are blue")
    }
    // prints "Watch out for penguins"

    // 当变量可以被推断出是枚举类型时,修改变量值得时候可以省略枚举类型直接用点后跟枚举成员。
    directionToHead = .east

1、从语法上看,对比我们熟悉的其他语言,每个成员前面多了一个 case关键字。
2、并且跟我们熟悉的另一点不同是,每个成员并没有自动获取一个默认值。swift 里面也有类似的自动获取默认值的形式,下面会介绍。
3、可以用点语法去更改或赋值能被推断出(用枚举类型声明或者使用枚举类型赋值过)是枚举类型的变量
4、switch 语句必须全部覆盖所有成员的case, 如果没必要写出所有case的时候可以用default来替代那些没有写出的情况

遍历枚举 case

我们可以在定义枚举时在枚举名字后加上: CaseIterable来让枚举可遍历。这时枚举也将获得一个集合属性allCases,包含了枚举的所有成员:

    enum Beverage: CaseIterable {
        case coffee, tea, juice
    }
    let numberOfChoices = Beverage.allCases.count
    print("\(numberOfChoices) beverages available")
    / / Prints "3 beverages available"

    // 遍历枚举成员
    for beverage in Beverage.allCases {
        print(beverage)
    }
    // coffee
    // tea
    // juice
关联值

关联值就是每个枚举成员可以关联任意个数任意类型的值,这个值可以在switch语句中以变量或常量形式使用。

    // 关联值语法就是定义时在成员后的括号内声明关联值的类型,如下例子中成员 upc 有四个 Int 型关联值, qrCode 有一个 String 类型的关联值
    enum Barcode {
        case upc(Int, Int, Int, Int)
        case qrCode(String)
    }
    // 创建了一个叫做 productBarcode的新变量而且给它赋值了一个 Barcode.upc的值并且关联了四个值为 8, 85909, 51226, 3的值
    var productBarcode = Barcode.upc(8, 85909, 51226, 3)

     // 使用关联值
    switch productBarcode {
    case .upc(let numberSystem, let manufacturer, let product, let check):
        print("UPC: \(numberSystem), \(manufacturer), \(product), \(check).")
    case .qrCode(let productCode):
        print("QR code: \(productCode).")
    }

    // 也可以直接在 case 后跟 let 省略括号内的 let 
    switch productBarcode {
    case let .upc(numberSystem, manufacturer, product, check):
        print("UPC : \(numberSystem), \(manufacturer), \(product), \(check).")
    case let .qrCode(productCode):
        print("QR code: \(productCode).")
    }
原始值

和关联值不同的是原始值必须是相同类型的,并且在声明枚举的时候需要用相应的类型名称标记,看例子:

    // 枚举名后用 : Character 标记成员的原始值为 Character 类型,并且用等号为每个成员赋值
    enum ASCIIControlCharacter: Character {
        case tab = "\t"
        case lineFeed = "\n"
        case carriageReturn = "\r"
    }

    let a = ASCIIControlCharacter.lineFeed. rawValue // "\n"

可以通过 rawValue 属性获取成员的原始值。

1、如果成员的原始值被定义为整数或者字符串的时候,可以不用显式为成员赋值,swift 可以自动给他们分配默认值。

  • 如果成员是整数并且没有为成员赋值原始值的时候swift会自动为成员赋值:第一个成员默认值为0,后面的成员默认原始值递增1. (类似于 OC 的枚举)

  • 如果成员是字符串类型并且没有为成员赋值原始值的时候swift会自动为成员赋值:默认值为各个成员的名称字符串

      enum Planet: Int {
          case mercury = 1, venus, earth, mars, jupiter, saturn, uranus, neptune
      }
    
      let earthsOrder = Planet.Earth.rawValue
      // earthsOrder is 3
    
      enum CompassPoint: String {
          case north, south, east, west
      }
    
      let sunsetDirection = CompassPoint.west.rawValue
      // sunsetDirection is "west"
    

2、当我们用原始值类型定义枚举时,枚举将自动获得一个初始化器,这个初始化器接收一个原始类型的参数(rawValue),初始化器将返回一个枚举成员或者nil(当传递给 rawValue 的参数值没有对应的 case 时)

    let possiblePlanet = Planet(rawValue: 7)
    // possiblePlanet is of type Planet? and equals Planet.Uranus

    // 将返回 nil
    let positionToFind = 11
    if let somePlanet = Planet(rawValue: positionToFind) {
        switch somePlanet {
        case .earth:
            print("Mostly harmless")
        default:
            print("Not a safe place for humans")
        }
    } else {
        print("There isn't a planet at position \(positionToFind)")
    }
    // Prints "There isn't a planet at position 1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