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初霁(1)

  临安初霁(1)   

      临安城终于迎来了冬天的第一场雪,在大雪这日。第一个打开门的小贩最先感觉到了雪花的冰凉易逝,门外已是一片雪白。飘飘洒洒,掩映万里河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里的小酒馆里坐满了人,天气寒冷,一碗酒下肚,再来几块牛肉,感觉整个人都暖洋洋了。这时气氛热闹,大家都嚷嚷个不停。缘是说书人正讲到杀手陆乔如何一战成名,传说她的寒光剑快如疾风,做成了杀掉江湖八公子之一姜瑜的买卖。又传闻道她貌若天仙,姜瑜正是因为怜惜她芊芊弱质,反将性命葬送。说到陆乔的容貌,众说纷纭才起了争执。有人赞成说书先生的话,有人却说,那陆乔定是貌若无盐,若真像你们吹得恁怎没在江湖四大美人榜上看到她?另一方又不依了,道人家陆乔靠的是实力懂不?你看江湖杀手榜前十除了她还有女的吗……

      此时,城外不远处的凉河还未到被冰封的时节,滔滔河水拍打着河岸向远方流去,发出初冬硬邦邦的声音。一列着甲戴盔,佩刀持戈的人正打凉河的浮桥上行过,为首两人皆佩剑骑马,正是东征平夷,得胜归来的晋王并东路军林统领率领的先行人马。

      只听那林统领道:“慎之,你说那位急着召你我回京,名义上又封你为安国公,赏京西宅邸,金银美人更不必说,却是个没实权的。怕是耐不住要动手了?”说罢又挥舞着拳头愤愤地说:“欺人太甚,竟逼人至此”。一个清冷的声音回道:“重言且慎言。此去京都,凶险万分,不比塞外,你也要多注意谨言慎行,至于皇兄的意思,我亦懂得,自不会一味忍让。不过念及手足之情,能忍则忍罢了”。林统领同晋王本就是知交,亦是晋王心腹,随行的士兵亦是同两人出生入死,自小培养的随侍,说话便随意多些。

      这时,后面一个兵士出列小跑到晋王一侧,抱拳秉道:“王爷容秉”,得到许可后方说,“王爷,那边河岸处似有一个人”。晋王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只快速说道,“我和将军先过去查看,救人要紧,你们快些跟过来。”说着已打马冲上前去,林统领紧随其后。

        岸边间或生长着高大茂盛的苇草,一片麻布衣料从枝叶间透过来,再近些,依稀可见有个人影。从城里这边的沿岸很难发现,从桥上反而避开苇草遮挡看出端倪。晋王刘轩秦身怀武功,轻松把人拖了出来,还有气。暗道,“竟然是个女子,若非这苇草,怕是过几日凉河冰封,尸骨都无处可寻。”

      陆乔再醒来的时候,屋内暖意融融,正对着床的窗户开了一条缝。她下意识地往腰侧摸去,手指胳膊僵硬麻木,摸到了她的剑,衣服却被换过。她想坐起来,胳膊却难使力。这时,听到门被推开的声音,进来的是一个年轻男子,她顺着来人的衣服看上去,迅速做出了判断。这人年纪二十五六岁,气息绵长,武功不俗。着绣祥云纹黑衣,袖边还滚了金丝,低调却奢华,感觉虽温和却有隐隐威压,当是手握大权的上位者。她知道,她在打量他的时候,对方也在打量自己。不过她行走江湖,乔装打扮,从未有人知道杀手陆乔的样子,若他已看到过含光,便是想瞒也瞒不住。不过,她手上也没朝廷的人命,让他打量也无妨,命虽是捡来的,还没准备这么快就再死一回,想到令自己受伤坠河的始作俑者,陆乔有些恍然。

      来人正是刘轩秦。他不识陆乔,亦未曾见过含光。当时救人心切,未及注意,替她换衣服的大娘把那把长仅及掌,形似“玉条”的剑拿给他的时候,他也只以为是女孩子的配饰。放置案上,自己的佩剑反射的光照过去,玉饰下方却隐隐出现了锋刃。他也不由得一阵惊艳,这分明就是传说中的寒光,遇光方可见其锋刃。玉制剑柄,隐隐有光彩流溢。分明是一件上好的配饰,却不知有多少剑下亡魂。

      而面前这个女孩子,虽面色苍白,却可见容色清丽,也不过就是二十出头的女子,只是眼中多了同龄女子没有的沉静,面对生死亦可泰然处之的沉静。

      你来我往,虽不过片刻,他也不由得暗赞陆乔的沉稳,却不知陆乔是出了神。刘轩秦先开口:“姑娘身体还未大好,不宜剧烈活动,怕是要委屈姑娘在榻上几日。姑娘如有不适,尽可告知轩秦。”陆乔虽不知国家政事,当今天子的弟弟晋王姓刘名轩秦还是知晓的。她有一瞬间的讶异,却放心不少。这种人身居高位,生活富裕,什么也不缺,既施以援手,不过想来也不会为难自己,待自己伤好之后,便可安然离开了。故而发自内心地笑着答谢:“原是王爷救了民女,大恩不言谢,以后若有用到民女之处,王爷尽管开口。不过民女也不便久做劳烦,待身体恢复,便自行离开。”

          听到这里,刘轩秦也不能淡定了,这个陆乔不是杀手,最讲究以物易物之道吗,一句大恩不言谢就把他打发了?当下也不客气了,“姑娘自谦了。不过有一事还未向姑娘道歉,替姑娘换衣服的大娘不知如何处理寒光,便交给了轩秦。轩秦想姑娘苏醒之后,寻不着剑,必要担心,故此又命人放回。姑娘这剑,当不是捡来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陆乔听完,有些羞愤,但也觉得是自己颇无耻了些。便又道“王爷赎罪了,民女确是陆乔,不过民女一贯不做朝廷的买卖,除了杀人身无所长,王爷又什么也不缺,陆乔确实想不出有什么可以报答王爷的。若说把这条命赔给王爷,那王爷不如从未救过陆乔。”

        刘轩秦眸色渐深,却笑出声来“想不到人人避之不及的陆乔竟是你这般玲珑的人,我不要你的命,伤好后就离开吧。不过,你一个女孩子,刀尖上舔血的日子毕竟不长久,不如借此了断,为自己的人生打算打算,二十岁的女孩子应该想的是时兴的妆发,好看的衣裳,你也可以的。这世上还有许多的热闹,万里的风光。”

        不过简单的一句话,却让陆乔眼眶红了,她自小父母双亡,不想在快饿死的时候被师傅所救,授她剑法,带她漂泊,护她周全,不过后来师傅也被仇家所杀。自此她孤身一人,江湖上人人都知她是武艺高强的顶尖杀手,却不知她也是芳华年纪的女孩子。

          她喊住了将将要离开的刘轩秦,“王爷留步。”顿了顿道,“陆乔怎么说也算是江湖儿女,快意恩仇,有恩必报的道理还是懂的。我愿意为王爷做一件事,只要在我能力范围之内,万死不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