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 | 明知道要分手,我还是想跟你在一起


“我跋山涉水,我披荆斩棘,你不是终途,你是原因。”

6.2号这期《奇葩说》的辩题实在是让我脑洞大开,却又感慨万千。

辩题是这样的:正在追一个很喜欢的人,TA似乎对我也有意思,但通过时光机器发现十年后跟我在一起的不是TA,我是该“追”还是“放弃”呢?

其实这个辩题就是:时光机是否可信+明知道要分手,我还要不要在一起。

张泉灵和颜如晶开的关于时光机的脑洞是整个辩论最有趣的地方。而“明知道要分手,我还要不要在一起”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真实面对的问题。所以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是很激动的,有很多东西想说,也想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

老惯例,先来看看双方的观点。

正方观点:要追

理由如下:

①你爱过的人成就了你。

②时光机本身就不可靠。

③明知道会死,我们还是活着。应该珍惜生活中的每个人。

反方观点:不追

理由如下:

①你根本不敢拥抱这段感情,无法享受它。

②枉顾了故事里其他两个人的感受。

③因为人生的结局是注定的,所以我们实在没有时间去珍惜每个人。

我的观点:明知道要分手,我还是想跟你在一起。

理由如下:

①通过时光机发现的情景本来也不可靠。

②最怕的是我们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前方高能预警!


一、通过时光机发现的情景本来也不可靠

时光机意味着我们可以进行时光旅行,那目前关于时光旅行最成熟的一个设想是通过虫洞实现时光旅行。虫洞(Wormhole)可以连接两个不同的时空,而这两个时空可以是两个不同的宇宙,也可能是同一个宇宙中的两个不同地方。

既然这里已经通过时光机器看到了过去,便意味着时光旅行已经成立了,那么虫洞也成立,既然虫洞成立的话,那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也成立。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也叫做(Many Worlds Interpretation)。简单地说:

平行宇宙是指从某个宇宙中分离出来,与原宇宙平行存在着的既相似又不同的其他宇宙。在这些宇宙中,也有和我们的宇宙以相同的条件诞生的宇宙,还有可能存在着和人类居住的星球相同的、或是具有相同历史的行星,也可能存在着跟人类完全相同的人。同时,在这些不同的宇宙里,事物的发展会有不同的结果:在我们的宇宙中已经灭绝的物种在另一个宇宙中可能正在不断进化,生生不息。

在著名的“单电子双缝实验”中,电子通过了双缝以后居然发生了干涉,在经典力学的眼里,电子在同一时刻只能通过一条缝,而且不可能发生干涉。但是在量子力学的眼里,电子的状态是以波函数(微观粒子在空间分布的概率)形式存在,电子有可能在同一时间穿过了两条缝,而且发生干涉。但是当科学家试图用仪器观测的时候,仪器只能检测到电子每次只通过一条缝。著名物理学家玻尔提出著名的“哥本哈根解释”说:观测者出现的时候,电子才有了准确的位置。意思就是,观测者出现的时候,电子的波函数“坍缩”了,到了一个确定的点。但是,观测是如何发生的,而“坍缩”又是何时发生的,等问题的解释并不十分清晰和令人信服。

埃佛莱特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波函数根本无需“坍缩”,事实上两种可能都发生了,只不过它表现为整个世界的叠加:有一个世界的人发现他们那里的电子是通过了左缝,在另外一个世界中,而是右边!量子过程创造了两个世界!

薛定谔的猫也不再为死活问题纠结。宇宙“分裂”成了两个,一个有活猫,一个有死猫。

历史和将来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都实际上发生了,或者将要发生!只不过在其他的一些宇宙里,和我们这个宇宙没有接触,我们不知道而已。根据奥卡姆剃刀原理,其他的那些宇宙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所以,辩题中,通过时光机器看到的情景有可能是发生在另外一个宇宙中,跟我们所在的这个宇宙没有任何关系,对于我们来说也没有任何意义!

这个时候怎么能因为一个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而左右自己的决定呢!所以,即使发现十年后和我在一起的不是Ta,我还是要跟Ta在一起啊,毕竟谁知道我看到的那个情景发生在哪个世界啊!

二、最怕的是我们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恋爱因为各种因素最后并不会在一起。所以,这个话题还是满吸引人的,如下,


其实这个辩题已经不是追不追的问题,而是直接可以引申为,明知道要分手,我还要不要开始?

对于一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双子座,我根本不知道为什么存在这种问题!

然后我就很想问一个问题,什么是爱情呢?这个千古难题。

马薇薇说,爱情就是,明明深潭里有鳄鱼,也有人警示过我了,但是我非要趟过去;明明院子里有恶犬,已经警示过我了,我偏要冲进去,因为我的公主在塔上,因为我的王子在水底。


王家卫说,我已经很久没有坐过摩托车了,也很久未试过这么接近一个人了,虽然我知道这条路不是很远。我知道不久以后我就会下车。可是,这一分钟,我觉得好暖。

王小波说,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就泛起微笑。

夏洛特·勃朗特说,谁说现在是冬天呢?当你在我身旁时,我感到海花齐放,鸟唱蝉鸣。

泰戈尔说,眼睛为你下着雨,心却为你打着伞。

......

你要是问我,爱情是什么的话,我只能说,这道题


爱情这道题,我是真不会。

但是明知道会分手,我还是想跟你在一起。

理由如下,

①爱情的目的本来也不是白头偕老。

②爱情是感性的。

③明知道要死,难道我就不活了么。

我觉得,爱情是相互成全的过程。到后来,我们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都成了现在的我。开个小差,我一直会想,如果我们把结婚生子从我们的人生计划中剔除的话,不知道我们会多了多少去追求梦想的精力和享受生活的勇气。


而且,我觉得爱情本来就是很感性的。遇到这么喜欢的人,就算Ta 不喜欢我,要我放弃也很难啊。更别说Ta还喜欢我了,遇到这么喜欢的人,怎么舍得不在一起啊。遇到喜欢的人这件事情,多难啊。

一般情况下,我们做事情都是奔着结果去的,多少人说着只为过程,不为结果,这都是屁话。很多事情真的是结果在支撑着我们往下走,但是爱情不是什么目标,而是过程。在人生这条路上,有些事情真的是过程比较重要,例如,爱情。毕竟,大家都是要死的。

“我预见了所有悲伤,但我依然愿意前往。”——《降临》

反正我是会在一起的,毕竟

我没有温柔,唯有这点英勇。

不知道,各位元芳怎么看呢?


如果大家对量子物理感兴趣的话,推荐最简单的入门书《量子物理史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