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情冷暖的试验田

温暖他人,感动自己

人都是感情动物,你对别人好,我不相信别人会对你背后下黑手?

因此这篇文章想和大家一起聊聊在职场如何快速建立自己的交际圈和阵营(此处阵营绝不是拉帮结伙),乍一听,这个问题貌似很简单,只要在公司为人诚实,谦虚,业绩好就可以,可以吗?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最讲情又无情的国家,有时候看到路边的乞讨者会心生可怜之情,善良之根则促使你拿出食物进行施舍,但就在要施舍的一瞬间,无情之念又会油然而生,他是不是骗子啊?好多都是骗子?就在这个纠结的过程中,情与无情体现的淋漓尽致,于是你残酷的走掉了。

在公司也是这样,如果你是职场小白,或者说无论你有多大的能耐,刚到一个公司乍道,那好了,就等着被老同事欺压吧,是嘛?也未必是。如果你遇到这样的老同事一定要原谅他,有可能他之前的老同事也是这样教育他的。

如果他是真心的想帮助你,无论怎么教育和训斥,怎么让你尊严降到冰点,你都要忍受,因为你要的成长,你要的是丰富自己的羽翼,同时这有可能会成为你的职场贵人,相信我。

那好了,同时有可能还会遇到这样的一类老同事,这类同事有可能是想摆摆老人的心态,炫耀一下自己,对你充满欺压,这时你应该怎么面对呢?

第一,提高自己的职场“匪气”

我是拒绝的,别惹我

这一点无非是想让一些刚入职的小白提高自我的保护意识,因为在老人眼中,你什么都不会,而他们什么都会,就会造成外貌协会或者狗眼看人低的事情发生。

因此这时你就需要有所匪气,而不是处处体现的谦卑得体,软弱可欺,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什么事你都一一答应,到头来,丢了西瓜,芝麻也没捡到。

前几天,公司刚招了一批小白,刚踏上社会的大学生,对于这些吃习惯肉的老同事也想时而轻松一下,消化消化那些快要烂在肚子里的肥肉,因此都想把自己本职的工作交给这些大学生,然而就有一次尴尬的事情发生了。

哎,小明,你把这些资料帮我打印出来邮寄出去,地址是那那,老同事说话的时候完全没有感谢或者打扰别人不好意思的感觉。
正当老同事喋喋不休说着地址的时候,小明打断了这位老同事,很有礼貌并面带微笑的说:“对不起,华哥,总经理交代给我的工作还没有做完”,点头示意,貌似在说哪来的去哪。

听到这句话,我暗中窃喜并欣赏,欣赏则是这么小小年纪竟如此聪明,有我当年风范,窃喜则是为老同事感到尴尬,无论这种方式有没有利于年轻人的发展,我都双手提倡,年轻人就应该这样,在这个时间比金钱还重要的社会,想占用别人的时间,想明白了在去麻烦别人。

下班之后,在楼梯口遇到老同事,给我一顿抱怨,现在的大学生都这么不会办事,不会为自己的发展考虑考虑嘛?怎么这么懒惰?听着同事诉说所受的“委屈”,像那黄河之水滔滔不绝,而我最期待的则是电梯们赶紧打开,终于电梯门开了,为了不显尴尬,只是附和的“呵呵”笑了一声,心中有无数话语相对他说,但是到了嘴边还是憋了回去,想想算了吧,无知又懒惰,有什么好说的。

就从这位职场小白和老同事过招之后,大家对这位小白是肃然起敬,或者说是对大学生的印象有一个质的改变,不会再有自认为资格很老的同事再去麻烦别人,欺压新同事的事情发生,在此我也挺感谢这位小白为职场的一些老人上了一课,那种快感和心情,好比骑着骏马驰骋在蓝天碧水之间,无比畅爽。

第二,用诚心快速建立自己的战略伙伴

在此声明一点,绝对不是拉帮结伙,建立自己的战略伙伴也就意味着你在这个公司得到了一小部分人员的认可,对于后期你在公司是否有地位都和这一开始的几位元老有源源不断的关联,如何去建立,这就要用上你的情商了。

大家都去做过面试,在应聘岗位资格或要求一栏都会有这样一句话,要求沟通能力强,善于表达等,相信每一位求职人员都不会把这条无关痛痒的要求放在心上,我会说话,会沟通就万事大吉啦,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这就隐含了情商高低的问题。


诚心待人,笑对生活

我身边有这样的一位女经理,她是空降过来的,大家也都知道,对于空降兵都持排挤和反对的态度。

一开始这位女经理刚接部门的时候,真是难坏了她,有时候我也会经常和她谈谈心,作为一个女人,每天这么劳累,确实很敬佩,但对工作的敬业却没有得到团队人员的认可,这是令人非常难过的。

团队成员都在想,如果她没有来,有可能这位经理的位置是我,或者是他,或者又是她,反正不可能从外边找一个,因此这位女经理前期所带领的团队人员士气萎靡,杂声和不屑肆起。

我和她聊天,问她,工作的开心吗?没有回答,只是笑而不语。我了解她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也没在说什么,只是默默的说一句,注意身体哈。

就这样默默的过了三个月,在一次聚餐的时候,终于看到了这位女强人是如何让自己慢慢走到大家心中,进而由认可到敬佩再到跟着干一系列逆天态度的转变。

后来和她聊天,终于摊开了心扉,我问她为什么在这短短的三四个月你能和团队成员的关系处理的这么亲近,又是如何得到公司其它部门的认可和尊重?

迷之一样微笑又从诚实憨厚的脸庞上洋溢了出来,并接着说,其实也非常的简单,做管理需要情商高一点,做技术或学问需要智商高一点,因此我在这个位置上,属于一个管理岗位,也算是一个领头羊,就要走在前边,遮风挡雨,紧接着问我,您知道什么是领头羊嘛?正当我准备回答的时候,她竟这么谦虚的说了一句,你看我这么理解对不对?

领头羊它会身先士卒,如果路上有陷阱,它会第一个掉下去,成为猎人的美味佳肴,如果前边有岔路,它也会凭着自己的经验做出选择,一旦成功,树立权威,一旦失败,有可能丢掉生命,因此领头羊啊,它是最危险,同时也是最有权威的那头羊。

说完她问我对不对,我一直点头,后来她又反问我,你见过有在后边挥着鞭子的领头羊嘛?说完之后,迷一样的微笑又出现那张干净的脸庞上,我随后急忙说,听君一席话,貌似明白了很多。

三个月后的一天,和她团队里的成员午饭的时候闲聊,得知他们对这位女强人都非常的敬佩,这种由原先的反对再到认同,逆天的转变令人乍舌。

同事给我说,作为团队负责人,她经常因为我们团队业绩差,受到总经理批评,但始终都会把责任自己抗起来,还有每次聚餐、团队成员生病她都会像个姐姐似的关心并爱护着,一些小事总能看出来一个人的善良,有什么事是第一个站出来,有什么荣誉或者奖赏又会在第一时间推到我们身上,她做的一切我们都看在眼里,这也是我们尊重她,或者说愿意跟着她工作的原因。

后来这位女经理所带的团队,齐心合力,屡次受到公司的表扬和嘉奖,不仅团队成员越来越多,进而也在领导层之间树立了威望。

后来不经意间听到她再给员工开会的时候说了一句,我今天的一切都来自团队,来自于团对里边的每一位家人,每一位兄弟姐妹,谢谢你们,当时听到很震惊,完全没有官架子,就像邻家的大姐姐,关怀身边的每一个伙伴。

这就是快速在一个陌生环境树立自己位置的标准答案,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感动你身边的人,进而让你身边的人为你去做宣传,成就别人的同时绽放自己。


又是感恩和充实的一天,今天来到公司下属的一个小县城进行出差,这个县城来了不止一次,每次都是车接车送,但对于我来说,每次都感觉愧疚之心爆棚,特麻烦当地的同事,因此作为回报只能是付出多倍的努力和耐心去解决当地遇到的问题,每次麻烦完同事都会买一些水果或者发些红包,略微表示自己的愧疚之情。

临走的时候,县城同事开车送至车站,略开玩笑的说,知道我们为什么都欢迎你嘛?我呆萌的回了一句,难道不是嘛?

他直接回了一句,屁,因为你没有把我们当成同事,朋友,而是亲人。

坐在驶往家方向的客车上,脑海中放映着与本县城同事一起工作的场景,无论是欢乐还是忧愁,放着放着,泪以决堤,那是感恩,更是感动。

挥手告别,招手欢迎

互相感恩,互相真诚的微笑,互相挥手告别,又貌似在招手欢迎,谢谢。


作者简介:BeanDou(憨豆),职场培训师、生涯规划咨询师,职场作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