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属于那时农村孩子童年的暑假

城市的霓虹,寻不回童年时光

     看完电影出来,忽然有点儿初秋的微凉。倒不是说多冷,只是这扑面而来的风,有种熟悉的味道,就像小时候即将结束的暑假,充斥着玩闹后的宁静和不舍,只是现在掺杂了一丝对时光的感叹。

清晨的露水

     那个时候的暑假,几乎每天都是从被阿娘早上5点钟的吼叫加哄逗中叫起来去撸药草种子、拔草开始的。她总是说,趁着早上凉快抓紧起来去干活,中午的时候再睡。可是她似乎忘记了小孩儿一旦睡着了就不会愿意起来,一旦玩high了也是不会乖乖去睡觉的。不过,她叫我和哥哥起床的招数也算是屡试不爽,当然偶尔也有不灵验的时候,毕竟小屁孩也是有小倔脾气的。这个时候,要么她一个人,要么领着其中一个就走了。而躺在家里的那个,也是不会再安心睡着的,而是估摸着他们回来的时间起床准备一会儿做早饭。

‘巴特’光年

     中午的时间一般都是自由支配的,大多数时候都会用来看电视,虽然一共搜不到几个台,但也是童年时光里宝贵的乐趣,《还珠格格》,《情深深雨蒙蒙》,都是那个时候看的。而到了下午2点来钟,太阳依旧毒辣,总是活力满满的小伙伴们就牵着自家的羊出动了,变身放羊娃,在胡同口相互吆喝着集合。似乎放羊成了每年暑假的必备任务,而我们每年都会趴在堂屋门栏上做一样的‘梦’,羊儿吃一块西瓜皮就能饱该有多好,是不是够傻够天真的。对了,我还因为抱着一只小羊羔,被小伙伴们叫‘巴特’,要知道小孩子对于被取外号是很抵触的,每次被叫总会忍不住斗两句嘴。但现在想来,身为学渣的那个小伙伴竟然能把小学语文课本里的内容学以致用,也是挺不容易的!

那时星很多

       等羊儿细嚼慢咽的吃饱,大概得7点多钟了,有时候跑的远,到家都要8点了。家里阿娘做好了晚饭,标配凉凉的大米绿豆粥。这粥是早上生火做饭时一起煮上的,煮一锅够中午和晚上喝的,夏天解暑嘛。胡乱的扒拉几口,就又跑出去了,大家都约好了在胡同口玩三个字儿、木头人儿、踢毽子。那时的月亮还很亮,星星也很多,照着一个个肆意奔跑的身影,点亮着我们的童年。每次玩都会忘记时间,直到其中一家的大人出来叫才会扫兴解散。回到家里也是不会立即去睡的,而是在院子里冲个澡,跟阿娘爬到平屋顶,铺上个袋子,在上面乘凉看天空说话。看着说着我就睡着了,我也不怕着凉,因为阿娘一定会把我抱到床上睡的。热闹的一天就这样在独属于我和阿娘的静谧时光里结束了。

永远写不完的作业

     还剩几天就要开学的时候,小伙伴们就不会这么肆无忌惮的玩闹了,因为作业还没有写啊。虽然每个假期作业都会写不完,但是怎么也得意思一下,要不然回学校会被老师骂惨的。这样就除了早上和下午放羊的时间,其他都被用来赶着写作业了,有时候还会趁大人没在的时候相互抄一下。这小聪明耍的,也是没sei了。一边写,还一边说着暑假怎么这么快就过完了……

多年后的回忆

     那时太天真,不知道清晨的露水、羊羔的咩咩叫声、漫天的星空、吹过耳边的风和写不完的作业都会成为长大多年后的怀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参加输出力共读会,共读《精进》后我被群里的读书气氛所感染,第一次遇到“复盘”这词,并想跟着群主吃香的喝辣的~...
    Crazy梦溪阅读 576评论 0 0
  • 随遇而安的生活 没有 除非不顾及所有 找个不累的工作 没有 除非自己当老板 活的好 过的好 不会 除非努力踏实...
    苏二二阅读 142评论 0 2
  • 窗外下着雪,一蓬蓬打在玻璃窗上砰砰作响。风很劲,吹得松枝绷得紧紧。所幸屋子里不冷,历史老师在讲着一大堆与课程无关的...
    不正经先生L阅读 464评论 0 1
  • 前几天,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儿时伙伴给我打来电话,问我回老家了没,我说没有,他有点失望地说,“赶上春节,原本想着在一...
    恣意生活阅读 1,081评论 19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