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跟《西游记》学创业 制度安排如何弥补人性弱点?

制度安排如何弥补人性弱点?

前面的分析说明,单看个人,几乎没有谁能保证完成取经任务,因为人人都有弱点。此时,巧妙的制度安排就是不可或缺的。事实上,西天取经团队以及相关的人事安排,完全是一个精巧的机制设计(mechanism design)。

我们首先从最薄弱的环节分析。猪八戒是取经团队中最不靠谱的一个,贪恋红尘,好吃懒做,经常开小差。唐僧虽然是领导,他其实是管不住猪八戒的,因为猪八戒没戴紧箍咒,并不怕唐僧。但猪八戒有怕的人,那就是孙悟空。孙悟空武功比他强,点子也比他多,脾气还不好,猪八戒一不听话孙悟空就会揍他。高老庄一战,猪八戒成了孙悟空的手下败将。在《西游记》中,每次猪八戒开小差,不是被孙悟空揪耳朵,就是被孙悟空捉弄。因此,有孙悟空在,猪八戒就不是问题,他至少还是一个帮手,一路上打打杀杀也可以帮点不大不小的忙。

最棘手的环节当然是孙悟空。他武功高强,偏又脾气暴躁,且目无领导,这样的团队成员是最难领导的。但孙悟空有他的致命弱点,就是受骗戴上了如来的紧箍咒,好比中了毒的人。很遗憾的是,控制毒性发作的人恰恰是他的顶头上司唐僧。因此,如果孙悟空想开溜,或者不听话,唐僧有办法摆平他。但如果唐僧受不了他,他也受不了唐僧了,这法子就没用了。此时,观音就以更高层领导的身份加以干预。在“真假美猴王”事件之后,观音明确告诫唐僧,这一路上必须有孙悟空的保护才能取得真经,否则功亏一篑,切不可赶走孙悟空。表面上看,在杨家庄经历了那次最激烈的师徒冲突之后,观音作为更高层的领导,既没有责罚孙悟空,也没有批评唐僧,但实际上却默认了孙悟空的角色是不可替代的。在这个取经故事中,取经项目的背后“一把手”如来先和CEO观音签约,CEO观音再和项目经理唐僧签约,项目经理唐僧又和几个下属签约。换句话说,如来是观音的上级,观音是唐僧的上级,唐僧是孙悟空等人的上级。下级服从上级,地方服从中央。唐僧就算不喜欢孙悟空,但要完成任务还真不能少了他,更何况他的顶头上司观音发话了,他必须服从。

至于唐僧,虽然是领导,但也不能保证意志和品性永远可靠,因为人都有弱点。而且,领导有时也有领导的难处。像唐僧那么帅气,出身又那么高贵,这样的“高富帅”很容易成为婚姻市场上的抢手货。有时候,唐僧可能有点心猿意马,此时下属就会提醒一下。例如,在女儿国那回,当女王在城外想挽留唐僧时,猪八戒大耍本相,吓退了众人;沙僧趁机将唐僧抢出人群,扶其上马;而孙悟空则准备施定身法稳住女儿国大众。如果猪八戒也是一个帅哥,估计就和唐僧一起留下了,但他偏偏不是。可见,在一个团队中,如果成员之间存在利益差异,有时也是好事,至少不容易合谋起来对付上级。

一个团队中,搞定了最薄弱的环节和最棘手的环节,剩下的问题就好办了,就是让团队成员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沙僧和白龙马意志坚决,人品可靠,但能力不足。但没关系,因为孙悟空和猪八戒能力不错。面对能力强、品行差的团队成员,用奇招制服他;面对能力弱、品行好的成员,让能力强的成员照应他。这样的创业团队简直就是“梦幻组合”,还有什么任务完不成呢?不得不说,设计这个创业团队的观音菩萨真是高人。领导就是领导,不服不行啊!

本节实用管理法则

法则1:在能力相同的情况下,优先使用机会成本低的下属去完成任务。例如,起用寒门子弟、落魄人士,他们比那些处于优越环境的人更有动力去完成任务。

法则2:如果可行,应该尽量断绝下属的退路,降低其完成任务的机会成本,减少其道德风险行为。例如,项羽“破釜沉舟”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法则3:对于有一定地位的下属或同僚,可以让其作出公开承诺,这提高了他违约的机会成本。例如,举行“誓师大会”,或者结拜兄弟,纳“投名状”。

法则4:人性不足信,制度更可靠。要借助制度安排来影响对方的成本和收益,从而让其不得不说话算数。(如有兴趣加入一小时深度阅读,请加微信公号AnHourRead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游记不单单讲的是故事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
    都市放羊阅读 3,446评论 1 11
  • ①作者信息 吴承恩(约1500年-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府山阳县(今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祖籍安...
    林叶A阅读 2,622评论 3 24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96评论 0 2
  • 儿子拿了几根面条在沙发上玩,还想搅蛋。奶奶不同意玩蛋,我说可以到小桌子上玩。 儿子很开心的把小桌子搬到沙发边,我拿...
    风飘啊飘阅读 147评论 0 2
  • 成功推销自己,比推销产品,重要太多! 我的人格,能够保证,和我相处的人,我能够给予更大的回报! 重复的内容我也可以...
    丁俊伟Mark阅读 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