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味道——酸菜炒腊肉

我是朵朵鱼,么么哒

文/朵朵鱼

叶子打开冰箱,里面满是过年后从老家带来的各种特产,有粽子,有鸡蛋,有腊肠,有腊肉。而那油腻腻黑乎乎的腊肉则占了冰箱大半壁江山。叶子眉头一皱,“砰”的一声重重关上冰箱门,拿出手机点了一份外卖。刚吃到一半,电话响了,来电显示老妈。

“喂,叶子吃了没?”老妈的电话总是充满关切。

“正吃着呢,妈。”叶子声音懒洋洋的。

“有没有炒那个腊肉啊?要和着酸菜炒才好吃呢。”老妈语气里仍然充满愉悦。

“都按你说的炒了,正在吃着呢,你放心吧,要是没什么事就赶紧挂了吧,我等会还要工作呢!”叶子看着手中的虾仁披萨,眼里闪过一不耐烦。

“那行,那么晚还要工作,我就不打扰你了,注意照顾好自己啊。”老妈的声音终于消失在电话那头。

叶子舒了一口气,嘴里嘟囔着,烦死了,动不动就打电话来, 吃什么腊肉啊?油油腻腻黑乎乎的,一想起洗完腊肉手上那个油腻劲,一点吃的欲望都没有了。过年回来到现在两个多月,那些东西还是原封不动的在冰箱里呆着。当初已经说了不要带那么多,却非要给我塞得满满的,城里什么都有得吃,谁还稀罕那些个土特产呀!

叶子一边吃着手里的虾仁披萨,一边看着韩剧里帅的无可救药的欧巴,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新的一年好像也并没有什么不同,每天上班下班,吃饭追剧,偶尔看看电影逛逛街。如果没有老妈时不时打来烦人的电话,日子还算是很惬意的。

这天叶子正和同事在百货商场逛街,看上了一件春季新款的墨绿色连衣裙,打完折五百多,可是她的衣柜里已经有了类似的裙子,正在纠结要不要买时,老妈的电话又来了。叶子觉得自己的心情瞬间跌落到了谷底。

“喂,妈,什么事啊,我正在上班呢!”叶子懒洋洋的语气里满是不耐烦。

“没事儿没事儿,就是想问问你上次带的腊肉吃完了没?要是没有了妈再给你寄点。”老妈的声音一如既往充满关爱,却让叶子心烦意乱。

“还有呢还有呢!不用寄了,我一个人哪吃得那么多,先挂了啊!我在上班呢!”叶子说完立刻挂断了电话,以至于没有听见那边老妈欲言又止的叹息。

“今晚我们还是去那家西餐厅吃牛排吧?听说过节还有打折呢!”叶子询问道。“好啊好啊,我也正有此意。”同事和叶子不谋而合,叶子的心情顿时又灿烂起来。

五月底,叶子正在工作,看到哥哥来电,心里一惊,一般他那不成器的哥哥是不会给她打电话,莫非家里出了什么事?

“老妹,妈被车撞了,正抢救呢!你赶紧回来吧!”哥哥火急火燎的声音像一道春雷一样将叶子的心炸得体无完肤,惊慌失措。老妈前两天不是还好好的跟她通电话吗?怎么突然间就遭遇不测呢?叶子一点儿也不想相信这个消息,可是理智又指使着她迅速请假,买票回家。

一路上,叶子心绪很乱,脑海里不断浮现出老妈的身影。一会儿是小时候老妈打骂自己的场景,一会儿是老妈站在村口目送自己离家上学孤独的身影,一会儿又是老妈给自己买了新衣服,最后定格的是过年回家时,老妈做了一大桌丰盛的饭菜,其中最显眼的便是那道酸菜炒腊肉,每顿必有。叶子的眼睛不知不觉湿润了。

小时候家里穷,每年杀完猪,便用竹条串上用盐腌好的猪肉,放在火坑上高高挂起,升起的炊烟便把那猪肉熏成了腊肉,然后一整年便有酸菜炒腊肉这道美味的菜。老妈先从坛子里拿出一把酸菜,将它洗净,然后切成细细的丝儿。再将熏得黑乎乎的腊肉用热水洗净,满盆热水都变得油腻而黑不溜秋。再备好些蒜和姜。

先将酸菜炒干,盛起装盘,再倒入油,放入姜和蒜,爆炒出味儿,将切成薄片的腊肉倒进去,锅里便响起了噼里啪啦的声音,伴随着腊肉特有的香味儿。每当这个时候,自己和哥哥便眼巴巴的望着锅里,恨不得立马去用手抓一块先尝尝。小小的厨房被腊肉的香味萦绕,那时候觉得这便是幸福的味道。

后来离开家工作,每次老妈都会往行李箱里装好多腊肉,可是当初那份欢喜的心情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烟消云散。总觉得那沉沉的行李箱是累赘,让回程的路不堪重负。

从市里到县城只需要两个小时的高铁,感谢发达的交通工具,让距离不再成为问题,可是人和人的距离却好像越来越远。

到了医院门口,叶子踌躇不前,她害怕等待她的是她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心里恐惧、惊慌、担忧。哥哥的电话又打来了,叶子的心扑通扑通直跳。推开病房的门,爷爷奶奶,爸爸哥哥,叔叔婶婶还有几个邻居都在,把病床围了个圈,眼光全都整齐的向她射过来,全是沉痛,叶子的心忽然间剧烈地往下沉,有些颤抖,再迈起的步子犹如千斤重。大家全都安静的看着她,默默的给她让出位置,老爸沙哑的招呼了一声“叶儿,你回来了。”

叶子隐忍的眼泪终于决堤,雪白的病床上,母亲双眼紧闭,蜡黄的皮肤没有丝毫的血色,嘴唇干得有些脱皮,整个人安安静静的躺在那,一点儿生气都没有。这是她的母亲吗?母亲不应该是絮絮叨叨个没完,怎么如此安静?可是她不得不承认,这就是她的母亲啊!握着母亲枯瘦如柴的手掌,什么时候变得那么瘦了?冰凉冰凉的,好像怎么捂都捂不热。眼泪像断线的珠子一样,一滴一滴打在手背上。明明是春暖花开的五月,为什么还是觉得那么凉呢?

叶子不断的祈祷,老天爷,你快让我妈醒过来吧,只要她醒过来,你让我做什么我都愿意!我再也不会嫌弃她唠叨了,也不会对她不耐烦。我一定会好好工作,好好找对象,再也不让她操心。我还想再吃一次她做的酸菜炒腊肉呢!只求你不要把她从我身边带走。

人就是这么的奇怪,明明已经长成了大人,在母亲面前,却仍然觉得自己像个长不大的小孩。明明母亲越来越老,我们却仍然在理所当然地享受她的好。要是没有了母亲,便仿佛失去了依靠,心变得没有归宿。

“孩他妈,你终于醒了!”老爸惊喜的声音传来。

叶子闻声望去,母亲的眼睛睁开个缝,正努力的打量着周围,巨大的喜悦将叶子紧紧包围。“妈,你终于醒了!等你好了,我还要吃你做的酸菜炒腊肉!”叶子的声音带着哽咽,紧紧握住母亲的手。虚弱的母亲冲她笑了笑,用力的点了点头。

叶子下定决心,等回去后要把冰箱里的腊肉吃得干干净净,因为那是母亲对她最深沉的爱。

【21天无戒写作训练营第二期 坚持第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