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话or大冒险?——活得越久越不敢选真心话

人间,最是童言无忌

大家好,这里是好久不见的长影评。well,我懒我知道,我少有的一点儿文化还是难以担纲持久性长影评写作的重任。所以,请大家担待我的偶尔性“文思泉涌”,经常性“黔驴技穷”。

上周五朋友圈安利电影的时候,有小伙伴评论里留言说预约《完美陌生人》(以下我们简称为《完陌》)的影评,虽然当时这部片子我还没看,可是巧的很呐——已经对影片的具体内容了如指掌,因为小编也不记得是无意间的哪一天了,曾经在某公号看过该影片的推荐文,里面洋洋洒洒一大堆,就相当于一出完整的“电影图解”~~

不过影评向来是看完之后再写才更加真诚。于是小编实打实地看了一遍影片——说一下体验哈,因为剧情如何发展事先都已经知道了,所以整个片子看下来,总有种检查导演、编剧乃至演员表演作业完成情况好坏的感觉。看完之后又联想到了冯小刚的那部《手机》,所以就也把这部片子也看了(写到这里,总觉得大家应该夸一下我的敬业精神,嘻嘻嘻嘻嘻)。

PS:关于《手机》这部片子,因为第二代要出产了,所以这一段时间风头正盛。关于这个,小崔在微博上可是和冯导等人热热闹闹了有一阵子呢,现在也还在继续,这里我就略微提一下,具体的前因后果,大家随便在贴吧、微博上搜索相关关键词就可以了解个大概哈——之所以写两笔,只怪小编八卦精神有些旺盛)。

接下来,我们采用versus的形式来进行今天的影评。

1. 剧情设置上

《完陌》更像是群戏,一张桌子上,几个人几部手机,围绕着各自的私密事情,心中有鬼,眼中有戏(该片讲述了七个好友在聚会上公开手机讯息而引发的一场信任危机的故事)。围绕着出轨、出柜、紧张的家庭关系(夫妻之间、母女之间、婆媳之间)、整形、心理治疗等一系列话题展开,看似话题之间毫无关联,但因为桌旁坐着的除了夫妻就是朋友,人物关系导致其中各种牵扯,互相联系自是不言而喻。【你就想一想你的老公背着你送别的女人耳环,你正在追问那个女人是谁,结果转眼间镜头一切换,原来此刻耳环就在同饭局的你的女性朋友的耳朵上啊······还有就是多年的老友原来并不是直男啊(gay哦gay哦gay哦gay)——不小心泄露了一点儿剧情,更多的不说了哈,看完你就会发现,生活中很多大家“茶余饭后”讨论的八卦议题都在此片里隆重登场了呢!】

《手机》则相对来说简单得多,就是一出葛大爷的出轨戏,前妻、情人、女朋友以及张国立饰演的男性朋友,都是陪衬。主题奏是“男人出轨”,通过手机这一媒介引爆而已。整个片子看下来,没什么稀奇的,只是令小编不禁想起张爱玲那一段有名的话:“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读完总想骂一句“男人没一个好东西”,但总是怕被追杀)

两部片子,都不约而同地涉及“出轨”这个话题,看来,导演编剧深知群众的心呐,还有什么能比“出轨”更能夺人眼球呢?这里小编突然想起了很喜欢的女神,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主演的《一夜迷情》(该片讲述了一对年轻夫妇在不同的夜晚分别遇上了难以抵挡的诱惑而出轨的故事,一个是精神出轨,一个是肉体出轨,当时小编看完,简直拍案叫绝,出轨出的那叫异曲同工)

综合而言,《完陌》给我的感觉更好一些,不只是因为它情节复杂,而是它也刻画出了朋友之间那种欺骗、隐瞒,为了一己私欲也好,为了保护他人也罢,《完陌》带给人的思考要比《手机》单纯的出轨话题要多得多。而且里面有一段父亲对女儿说的话,真的让人很感动,如下。

it's your choice

2. 人物演技上

《手机》里,葛优、张国立、徐帆等大咖坐镇,演技自然不在话下,大家都是实力加持,就连饰演小情人的范冰冰,说实话,小编也委实觉得演的挺不错的呢!

至于《完陌》,这里小编不得不承认,每当一看外国片,小编就完全失去了辨别演员演技好坏的能力,不知道注意力是被那些外语吸引了,还是被那些长相吸引了,可能你们也发现了,每次小编推荐外国片子,几乎没怎么点评过他们的演技,果然这里我发扬了我大中华友好待客的优良传统!

3. 思想深度上

看《完陌》的时候,一看到女主人提议大家把手机放到桌子上,随后任何来的信息大家都共享的时候,小编我的心里也是唏嘘的——最大的感慨莫过于,如果当时我也在场,大家投票玩不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我一定是投不赞成票的,就像如今如果非要我玩儿真心话or大冒险,如果不事先知道真心话的问题或者大冒险的选项,盲选的话,我更倾向于大冒险。活得越久,和人交往,越想裹着厚厚的外壳,不是没有真心话可说,而是时间的累积,会让人越发斟酌该说这些真心话的时间、场合乃至对象。

我没有说谎 我何必说谎

由此想到了以下三个方面,表达一下想法。

(1)隐私——百科定义是:“隐私是一种与公共利益、群体利益无关,当事人不愿他人知道或他人不便知道的个人信息,当事人不愿他人干涉或他人不便干涉的个人私事,以及当事人不愿他人侵入或他人不便侵入的个人领域。”一个人,只有还具有隐私,才可以称之为个人。小编总觉得没有隐私就好像在大街上裸奔一样!写到这里,不禁又想到一部片子——《楚门的世界》(超级经典,强烈安利!影片就是讲述了主人公活在一个虚假世界里,他周围的一切亲人、朋友都是演员,他的整个人生就是在他毫无所知的情况下的一出供大家24小时观看的肥皂剧)

(2)秘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秘密花园。有秘密的人会不自觉得地生发出一种神秘感。你或者想去探究,或者想去保护。小编认为,正是因为有这些小秘密,才让一个人变得更加丰富和立体,才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饶有情趣。但这些秘密都必须有一个前提——安全无公害。

(3)谎言——一个谎言需要用无数个谎言来掩盖,真的好累好烧脑的,但也许,骗人的人、撒谎的人,乐在其中,不觉得累吧,说不定还自以为是地觉得自己把周围人玩的团团转,很厉害呢。不过,小编还是喜欢诚实的人。但是,据说,这个世界上存在所谓“白色的谎言”。即便如此,我也不喜欢。哪怕这真实的谎言是残酷的, 会带来疼痛,带来伤害。面对就好了呀!宁愿心偶尔被现实破碎,也不想被谎言包围。

《完陌》给了两个结局,一个是谎言被戳破穿、真相袒露之后的,另一个是大家各自仍旧被蒙在鼓里,都好似从前一样其乐融融。后者虽然看起来更和谐,但小编更喜欢前者,哪怕这现实的击打,让人遍体鳞伤。我从来不惧惮被伤害,大不了可以离开或者放弃。时间会让伤口愈合,可时间却不会让谎言消失。

最后的最后,只想说一句:生而为人,请务必真诚。我愿以一颗真心,换一颗真心。


哎呀呀,不小心又想到了《镇魂》里面赵云澜和沈巍说的情话:我富有天下名山大川,想起来也没什么稀奇的,不过就是一堆烂石头野河水,浑身上下,大概也就只有这几分真心能上秤卖上两斤,你要?拿去。

——“我别的东西也有,只是你可能大多看不上,只有这一点真心......你要是不接着,那就算了吧。”

——沈巍却笑了,用一种与方才大相径庭的……几乎是平静的口气继续说:“我接住了,你这一辈子,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我都再不会松手,哪怕你有一天烦了、厌了、想走了,我也绝对不会放开你,就算勒,也要把你勒死在我怀里。”

我算是入了这部剧的坑,完蛋了——“邓林之阴初见昆仑君,惊鸿一瞥,乱我心曲。”

乱我心曲呀乱我心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