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律这门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九,妈妈如约来码字了。

昨晚喜宴开始之前,我才见到你。你穿着堂弟的黑色条纹衫,自己的牛仔短裤,依然扎着高高的马尾,冲我们跑了过来。我搂了搂你,就招呼你去洗手间换衣服。

宴会开始之后,弟弟妹妹的睡点到了,各种闹。我们轮流把他们带出去哄睡,注意力没有在你身上。我几次看你,你都在看表妹手机的手机。一会儿站着看,一会儿蹲着看,口头提醒几次都没用。期间一次爷爷走过来对我说:不要两个人挤着看,你手机给她,让她看。

我拒绝了。

后来,弟弟妹妹睡了,我才开始陪着你。你知道我会制止你,也知道自己不对,没敢说话。我提醒你观察宴会上大家如何敬酒,如何寒暄,如何沟通感情。是吧,我们不能像一些人那样,在喜宴上只顾低头玩手机,完全不理人。

入睡前,我和你聊天。我问你: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的这两天是不是觉得很开心,因为跟着我们有太多的限制。你点头并坦承:有点。

我说,别人如何生活,我们不能妄加评判,他们不是你的监护人,但却会因为疼爱你就对你降低要求,甚至有求必应。你就把在家养成的习惯通通放一边了。做到自律很不容易。

你听了点点头,我就接着说:其实妈妈也是这样的。经常想着,一天到晚都在当妈妈照顾弟弟妹妹,都没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有空了肯定要做回我自己。我都没社交活动,肯定要刷朋友圈和微博。但是我知道刷手机很浪费我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我应该用来学习才对,不然以后他们上学了,我就没法找工作了。道理都懂,但是很难做到,所以我常常忍不住拿手机做这种浪费时间的事儿。

你听了马上应到:就像xx,她还说自己是偶尔才玩《王者荣耀》,其实她周末两天一直在玩。

我知道你开始接受我的观点了,接着说:大人一样要学习怎么自律,需要及时调整自己,对自己提要求,还要学着忍耐。

之后我们一起闲聊,你被我带着聊起《孩子,你别急着吃棉花糖》《孩子,如果你吃了棉花糖》《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这三本书的故事。

我们还一起规划开学前的这个星期彼此该做和想做的事。我的计划是:不刷朋友圈和微博;开始每天阅读和写作,目标是写10万字。你的计划是:调整作息,晚上八点半上床,九点入睡;每天做口算题;上完剩下的网上英语课程;有空去游泳。


早上你上英语课,我发现你心不在焉地听课,完全没听懂老师在说什么。我十分生气,强压怒火。课后我告诉你问题出在哪里,没有过多批评。下午我午睡时听到爸爸大声批评你的声音。后来爸爸告诉我,他真的是很生气,把你的本子扔到地上去。我问爸爸,订正时你为什么不专心?爸爸回答:我让她看电视,我检查,检查出来让她订正,她眼睛就盯着电视,敷衍我。爸爸自己也知道,开着电视孩子不会专注学业的。他说:后来我把电视关了,让她去餐桌那儿做作业。

爸爸是不是很有自知之明!因为他舍不得放下电视剧,才让你把作业拿到电视机前给他检查的;检查的时候还没关电视,难怪你不专心。我相信爸爸以后不会再这样了。他和我一样,为了不让你迷恋电视,基本不开电视,偶尔想看,也会在你睡着之后。

晚上睡前,我告诉你早上我真的很想揍你,快气死了。你还很吃惊,问我为什么?

弟弟高烧,爸爸在哄弟弟妹妹午睡;我需要做午饭,又不放心你上课。结果又看到你不认真,火就蹭蹭蹭上去了。还好,忍住了。下午爸爸也批评你不认真,你今天学习不在状态!

你在黑暗中沉默着,一手一腿将我搂紧了。

睡前不宜批评,我决定和你听点故事入睡。

我想起来好久没听有书里的文章了,快速找了三篇文章,和你一起听。或许,这些故事能帮你理清自己。

《高考状元如是说: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竟然这样大》,让你知道,爸爸妈妈为什么愿意跟他一起学习,因为育儿则育己。你自己也说过,我们给你的教育和别人不同,你是喜欢的。

《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连颜值都差的很远》。里面有两个人你是是知道的,三毛和董卿。他们都在学习上花费时间和精力。所以,小九,你也要勤奋哦!

《周到的待人接物,是永不过时的修养》。我喜欢文章结尾那句话:周到的待人接物不是古老的传统,也不是圆滑世故的手段,而是当下很稀缺的修养。此文希望能让你更加清晰地意识到礼貌的重要性。就如你自己举《99°C做最好的自己》里的例子:我们应该往关系银行里存钱,而不是取钱。

不知道你听故事时有何感想?愿意的话明天告诉我。

表扬下,你今天如约入睡!

好了,就写到此吧。如果你明天感兴趣,你可以看这篇文章。希望我们能一起学习自律这门课,学会规范自己的言行,让自己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凳子又喜欢上一个姑娘。 姑娘是个无所不能的女金刚,能扛水上楼,能打架斗殴,能通宵写文案,到处嚷嚷着想找一个...
    秦苗条阅读 3,699评论 35 131
  • 1、明确目标再设计 “软件不是为了我们能单击那些按钮而存在,它是为了我们能完成任务而存在。” 2、人类希望自己控制...
    扭扭龙Bella阅读 561评论 1 1
  • 我这一年多来,内心不断的反省,我如今过的如此不堪,究竟是怎样造成。通过这一年的思索,也总结了几点核心原因。 1:思...
    湘江隐士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