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偷爱你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请告知

我从没想过,再见她的时候,竟然是在大学同学魏超的葬礼上。

我曾经在大学军训时中暑,是魏超亲自把我送到树荫下,还仔细照顾我,让我恢复如初。这份恩德,我一辈子都铭记。若非如此,我是绝不会出席这种场合的,因为我一直都很内向,不善与人来往。

她进来殡仪中心的时候,是与黄文星同行的。相比以前,她现在变得更加迷人,身材更是脱胎换骨般地改变。

他们俩经历过一些感情的波折,可现在看来,终究还是在一起了。那也是可以理解的,黄文星以前是大学学生会学习部长,才子配佳人,自古以来都是如此——也算没白费我当初的苦心。

像我这样相貌普通,才华平庸,甚至是基因不良的人,只配活在暗处,默默地为自己喜欢的人沉醉,但也觉得心满意足了。

自从大学开学,我第一眼看见她,就喜欢上她了。

她叫李园园,是我们年级十班的女生,皮肤白里透红,五官柔和甜美,秀发乌黑亮丽,更重要的是她学习成绩优异,也有一颗坚韧又善良的心。

世人的眼光都是鄙俗的,看到她身材胖,就对她恶意嘲弄。曾经有一个男生当面叫她“肥园”,她只是一笑置之——她这种豁达,真是让人折服,可是,我坚决不能容忍别人中伤我的女神,哪怕只是言语上的不敬。

那时军训,趁大家都在休息的时候,我就去追查这个男生的军训场地和住宿位置,在那人的住宿区里找到他正在晾干的鞋子,在鞋子上做了手脚,于是在军训结束当天的军训成果展示大会上,他在方队展示表演的时候掉了鞋底,导致整个班的队伍走乱了,得了倒数第一。

他那无辜的表情,让我格外畅快。估计他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于是我就写了一封匿名信寄给他,警告他不要再言语侮辱园园,否则还会有更多的麻烦。

军训之后,大家都开始进入正式的大学生活。

熬过了高中时代的悬梁刺股,大学迎面而来的是一片自由的乐土——没有晨读,没有题海,没有晚修。

尽管如此,临床医学的学业还是比其他专业更沉重,不是理论课就是实验课。我从小只对中医感兴趣,可是我偏偏考不上中医院校,而临床医学的基础课,都是高等数学、物理学、基础化学等等,这些跟中医牵不上半点关系的科目都是让我恶心至极的,可是我还是得硬着头皮学下去。

在学期开始的摸底考试中,她名列前茅。不得不佩服她,在大家都在每天享受着吃喝玩乐的时候,她竟能坚持每天去教室自习,能这般认真学习的,恐怕只有她了——不,还有我们班的黄文星。

我是一班的学生,和他们十班的课程都是不一样的,为了了解她们的课程安排,我特地去十班辅导员的办公室里,得到那份整个学期的课程表。

根据课程表的安排,我对她何时下课了如指掌,常常等候在他们教室门外,好几次看到她出来了,却无法开口跟她打招呼,紧张得双手都发抖了。

虽然没有亲口跟她说过话,但是只要能在近距离看着她,或者甚至是在暗处,我就欣喜不已。

一次饭后,我在饭堂涮洗区遇上了她,她和身边的同学正聊得开心。我低头装作洗饭盒,竖着耳朵收听她们的对话。

“喂,你倒说说,你喜欢什么样的男生啊?”那个女生问,我的耳朵便竖得更高了。

“嗯,我喜欢稳重的,有学识的,有钱没钱都没关系,”她边洗边说——我心里窃喜,这些条件都不难,努力就可以,最起码没有要求家财万贯。

“当然如果家境好就更好了!”我咬咬牙,好吧,再努力些也是可以的,应该没有了吧?

她又补充了一句:“当然啊,身体也很重要,起码要有一米八才行啊,我希望将来的孩子也能有高大的基因啊!”

“哎呀,真看不出你也蛮挑的啦!”两人笑着。

接下来的对话,我没听下去了,因为我的心就像裸露在寒冬一般,随后沮丧地独自离开了。

稳重,我可以练出来,因为我自小就是个谨小慎微的人,不轻浮;学识,我可以勤奋积累,为了她,我愿意改变我自己;金钱,我课余去打工,应该也能应付;可唯独身高,我无法改变,我连一米七都不到,家人都没出现过高人,哪里有这样的基因?我一辈子都改变不了。

然而,我怪不了任何人,只好在宿舍躲在被窝里,忍着胸口的疼痛,淌着泪水疲惫入睡。

接着的一段时日,我情绪低落,强迫自己不再去想她,可是我就像着魔似的,只要闭上眼睛,脑子里都是她。

李园园啊,为何要这样折磨我呢?我终究还是敌不过她的“诱惑”,不知不觉地再去关注她。

她学习很用功,经常去图书馆查阅资料,为了接近她,我鬼使神差般向图书馆申请了图书管理员的工作。

她最喜欢坐在图书馆北部靠窗口的座位,那里更安静,而且窗口照射进来的光线正好是从她座位的左方进来,合适写阅。

在她还没来的时候,我就拿书放在那桌子上预先留座,这样别人就不会考虑那位置了。我常常盯着窗外了解她的行踪,在她来之前,我就以管理员的身份走到那桌子上整理图书,以便她走过来。

有一次,我核查借还书记录的时候,她就进来了,看到桌上有别的书放着,就过来问我:“您好,请问那桌上的书,是需要整理的吗?”她温和有礼的态度,还有甜美的声音,让我陶醉万分。

“是……是的,我正要去整理。”我脸上骤然发热,心里扑通直跳——啊,这是她第一次跟我说话,我简直热泪盈眶了,但是不能让她发现,我马上低下头,走出柜台的时候没注意前方放书的车子,砰的一声撞上去了。

“啊,”她轻声惊呼,走过来温柔细声说:“你不要紧吧?”

“不,没事……”我不敢直视她,但是她悦耳的声音让我全身温暖,如沐春风。

天啊,如果撞一下,能让她走过来跟我说话,那么请多多撞我,翻天覆地地撞我吧!

我赶紧收拾图书,清理了桌子,她便到座位上坐下,翻开了她的看书清单。

她会按照自己的需要,定期给自己制定看书的清单。这次,我很清楚地看到了,便偷偷记在了心里。

按照她的清单,她要看的是《医学发展简史》,我给她准备了这本书,在她来之前就放在图书馆的那张桌子上。

她来到座位上,看到桌上的书,脸上露出惊喜的神色,在坐下之前,左右看看,可能是想知道是谁给她准备的。

当然,她并没有发现我,因为我没有正视她。我座位的背后上方挂着一面前倾的纪念图书馆的老镜子,正好面朝她的座位,我是低着头在柜台下拿着另一面小镜子反射着看她的——这是我看她的惯用手法。看着她专心看书的模样,我内心洋溢着幸福。

当晚在图书馆关门前,我整理图书的时候,发现那本书里藏着一张小纸条,上边写着:“谢谢你为我准备的书,请问你是谁?”

我不禁狂喜,因为我想到了我和她之间,还可以这样互通消息呢,但是又不想透露我的姓名,我拿出图书馆的白纸,用电脑打印出回复的内容,夹到书里:“一位默默倾心于你的人,请别告诉任何人,哪怕是你猜对的人”。

“这本书,只有你知道,文星。”她又夹了另一张纸条。

看到这个名字,我双手直抖,胸闷得难以呼吸,但是我真想和她一直聊下去,我爱她,请老天成全我这个卑微的心愿吧!

我努力思索,还是把思绪锁定在黄文星身上。文星现在和她同在学生会的学习部里共事,偶尔也在文星口中提起过园园工作踏实,让他非常安心。而文星这人,又正合她的要求,他是学生会干部啊,够稳重,成绩好有学识,身高符合标准。我深深吸了一口气,黄文星啊,便宜你了!

我打字在废纸上,夹书里回复了她:“如此冰雪聪明,非你莫属,这是我们秘密的通信方式,书外勿提”。

她回复:“出乎意料,你冷脸之下,竟有这种心思”。

我回复:“佳人如斯,愿为红粉效劳”。

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我们都通过书里夹纸的方式互相交流。每当看到她收到纸条都笑逐颜开,我既是心醉,又有些心碎。

为了让这种交流畅通无阻地持续下去,我新开了一个手机号码,趁文星回到宿舍的时候,模仿园园的语气给他发了一条短信:“我啊,李园园,为了正式表达对部长大人的诚意,我决定新开这号码,专门只对你一人使用。”

“什么意思?”他回复。

“此番心意,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我发了给他,然而等了很久,还没收到答复,我着实坐立不安,不停地祈祷,希望他能接受这番心意。

之前我已经在宿舍,或者课外时间,都故意间接诱导旁人在他面前提起园园的好处,这一定要成事才不负我的苦心。

我走进文星宿舍,看到他在床上看着手机发呆,可能还不知所措。我克服着内心的抗拒,拿起一份考试年级排名表给他宿舍的一位同学看,指着园园的名字问他:“这人是谁啊?我发现,这人好像总是排在我们学习部长后边啊?”

那人回答:“李园园啊,这可是我们学习部长的得力助手啊。”

“哦,这名次追得这么紧,该不会是对我们部长有意思了吧?”我说。

“那可说不准啊。”他笑着回答。

“听说她挺好的,可惜我成绩不好,别人也看不上我啊。”我故作抱怨。

“海龙,看你平常少话,可只要提起她,你就滔滔不绝了,该不会是……”

“不,我不说了。”我故意装作害羞模样,走出了宿舍。当一对男女关系处于暧昧的时候,假如出现一个竞争对手,那另一方往往会产生危机意识,担心这位异性被夺走而忍不住表白。这黄文星平常脸冷心热,我就赌他这一把肯定中!

最后,终于收到他的信息:“好吧,我懂了,谢谢你。”

“我喜欢这样跟你交流,不过,有言在先,我们见面的时候,就不提这个号码的事了,这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嘻嘻。”

“好,我知道。”这家伙虽然言简意赅,但也不至于冷漠,或许还在不知所措吧。

之后,我通过学习部搞活动时,记下园园留下的手机号码,又用这个秘密号码,用同样的方式,发短信给园园,“为了表达我对你唯一的诚意,这号码只对你一人用,往后手机通讯就用这个号码了,我不再用纸条了,跟纸条一样,见面不提这号码,这是小秘密。”

“好吧,能在我面前展现你的另一面,也是好的。”

我松了口气,这事总算完成了。

往后,我便成为了他们的消息传递者,虽然每次在消息停止之后,我抵挡不住落寞的侵蚀,然而,我竟然乐在其中,每当看到她发过来的消息,我便备感温暖。有时候,甚至错觉地认为我就是黄文星,园园爱的就是我。

不过,没持续多久,一个意外彻底让我惊醒了。那天,文星发消息过来,我来不及回复,他竟然打电话过来找园园,我那时按错成接听了,幸好我还没开口说话,就立即挂断通话。我开始意识到,这种做法当真暗藏祸根,万一稍有不慎就会破坏了几个人之间的关系,甚至会伤及情感和尊严。

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我通过这个号码,用“今晚有话相诉”这句话,约他们到缘聚咖啡厅见面。我知道他们已经到了交心的程度了,这句话不过是顺势推他们一把而已。

我偷偷藏在咖啡厅暗处,伺机行动。

当晚是文星先开口的,远望他那涨红的脸,以及随后园园花开般的笑容和点头,我就知道我成功了,也失败了。

往后,他们就对外公开了恋爱关系。看见他们欢笑着在校道上牵手而行,我心头酸一阵热一阵,泪水夺眶而出。

邵海龙啊,这都是你自己亲手促成的,怪不得任何人啊!

是的,我不怪任何人,我只是为他们幸福而高兴,我这是喜悦的泪水,没有悔,也没有恨。

爱一个人,就是要她得到幸福,哪怕守在她身边的人,不是自己。道理是这么说的,但我还是需要反复用这句话说服自己接受现实。

他们的关系稳定以后,我用手机号码,分别对他们发了最后一条信息,交待清楚终止这个秘密号码。

我消沉了一段日子,清闲了一段日子,慢慢开始幻想,我也许会遇上另一位园园,而这位园园也在盼着我,不在乎我的身高,不在乎我有什么基因,我们只要真心相爱就好。

正当我要放下的时候,他们竟然分手了。我感到难以置信,但园园离开了学生会,更加证明了这个事实。

按理说,我应该因为有希望而高兴才对,可是还是觉得莫名的失落,因为我在图书馆里,看到她坐在那个位置,偷偷落泪。

我借机推着车子,慢慢走到她身旁,鼓起了勇气,拿出了一包纸巾,放在她面前——这是她和文星一起时常用的品牌。

她接到手上,满怀希望地抬起头,当跟我对视的时候,她的双眼黯然失色,轻声说:“谢谢。”

我还没来得及开口,她就站起来,走出了图书馆。

看着她远去的身影,我忍着酸楚,在心里说:园园,我真的很爱你,你感觉到了吗?

我跑到手机店,要求拿回原来的手机号码,却已经要不回了。不过,我还是想再赌一把,开了新的号码,给她发了信息:“请保重身体!”

“黄文星,你要是真的在乎我,就请你堂堂正正地说爱我,别再耍这种遮遮掩掩的招数了!”她回复。

这话我实在不知道怎么答复,正迟疑的时候,她又发给我:“算了,像你这种小心眼的人,也是容不下我的,不再为难你了,勿扰!”

我犹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告诉她我的真实身份呢?我真的很想和她一起,想和她共度每一个朝暮,想和她共读每一本书,一起拥有许多个小秘密……我必须争取,请老天保佑我,我豁出去了!

我给她回复:“我不是黄文星,我是邵海龙。”

接着又发了一句:“自始至终,都是我,我爱你!”

在告别厅前,园园跟随着文星,走到魏超的妻子面前,那时候围着的人太多,我看不清他们做了些什么,只见文星神色凝重地走开了。

园园只是站着,并没有跟上他。放下多余的顾虑,我振作精神,走向园园,跟她打了个招呼。

她先是有点茫然,脸色上略展微笑,向我点点头。

“园园,你现在还是和文星在一起吗?”我问她。

“对不起,我想,我记不起你是谁。”她这句话,让我既意外又无地自容,但也明白地提醒了我,我从来没在她面前正式完整地交谈过。

“哦,我是文星的同班同学,你们的事,大家都知道的。”我强作笑颜,又补充一句,“只是关心而已。”

“都是过去的事了,我现在和他不过是同学关系。”她没正视我,转身准备离开。

我想起当年发给她最后的那些信息,她一直没有答复,我希望她能给我正式的答复。

我闭上眼睛深呼吸,趁她还没远离,对她说:“我不是黄文星,我是邵海龙!”

她停下了脚步,缓慢地转过身来,看着我,怔住了。

“自始至终,都是我!”这句话一直根植在我心里,我依然可以一字不漏地脱口而出,而最后三个字却堵在咽喉。

她没说话,与我对视了片刻。这片刻的时间,对我来说就像一辈子般漫长,听觉也仿佛变得异常灵敏,自己的心跳声直往脑门里送。

最后,我吐出了几个字:“好吧,我知道了,”她淡淡一笑,“你的名字是邵海龙,我是产科医生,请日后多关照!”

“好……”这话我接不下去了,心痛至极!我为了她独身多年,竟然换来这样的答案。原来当年她根本没看那条信息,或者即使看了,也觉得不屑一顾吧,她根本不知道我是谁。不过,不管是哪种可能,我现在和她,都是不可能了。

这时候,狂风大作,大雨倾盆,园园撑着伞,从暴雨中,把文星接回到告别厅前,拿出纸巾给他擦雨水。

我心头一股闷气,往头上猛涌,差点就要晕倒了。我迅速伸出双手,靠在墙上支撑住身体,呆着双眼,眼前的一切,都变成模糊了,融合成无边的绝望。

那些年,我都是为人做嫁衣,完全枉费心机,可这一切都是我自己心甘情愿,不,只是一厢情愿。

她不爱就是不爱,不管我做过什么,就算她知道一切都是我做的,也不会感动,甚至反而觉得我可耻,因为我骗了他们,硬生生地把他们凑在一起。

我以为他们在一起会幸福的,但这不过都是我自己枉作小人罢了。最后他们分手,不就是证明我所做的一切都是错的吗?

我没办法再留在原地等下去了,哪怕再多一分半秒,也觉得耻辱不堪,五内俱损。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光阴可以逆转,我再也不走这条悲苦的路,再也不了!

我孑然迈开脚步,冲进暴雨之中,跪倒在地上,任由冰冷的雨水打在我身上,冲刷走曾经所做过的可笑的一切……

那天离开以后,我才意识到自己丧失了理智,不禁深深自责,因为我为了一份从不曾存在过的恋情,而错过了魏超的葬礼。

我忏悔,祈求他泉下有知,原谅我的冒失和幼稚,同时,也祈愿我的心尽快重归平静。人们都说,世事无常,不要执着,应该就是最大的快乐了吧。

在往后的岁月中,我仍旧是孤身一人。不知是因为心里还有她,放不下别人,或是我的心已经破碎不堪,无法复原。

不管是什么原因,都不重要了,还是过好每一天吧。我看了很多书,走过很多路,渐渐地,我习惯在忙碌之余,独自爬山,借大自然的蓝天与绿树,陶冶我清寂的心灵。那天,我在山顶上居高临下,将自己尽情融入这片美景之中。

“海龙?”身后传来一个触动我灵魂的声音。

我回头看,是园园——对我嫣然一笑。


(完)


相关故事:《挚友未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