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S和服务器

服务器与普通家用电脑区别。服务器需要24小时运行,对稳定性要求更高,考虑极端情况。不过,服务器实际上就是一台PC机主机,低端服务器和普通家用电脑差不多,也就是说家用电脑也可以当作服务器使用。而高端的服务器价格几万到几十万,上百万不等。

工作站和服务器的区别。根据使用的目的不同,工作站是针对特定工作的电脑。

塔式和机架式的区别。机架式更加紧凑,放置在机柜中,一般用于大企业。塔式就是普通家庭电脑的架构,机器里面的空间更松一点。放在家里的话,塔式更容易放置,也比较好装拆。

服务器使用的硬件,在型号方面和普通家用机不同,一般都标明了是企业级使用。

机箱有分热插拔和冷机箱。热插拔可以在不关机的情况下,插拔硬盘。

机械硬盘有分SATA和SAS两种接口。SAS是更加新的接口,多为企业级应用。网上资料:SAS可满足高性能、高可靠性的应用,SATA则满足大容量、非关键业务的应用。SSD是固态硬盘,和接口是两个概念,SSD的读写数据速度是机械硬盘的几十倍,但是容量比机械硬盘小很多,价格昂贵。

有一个新的硬件,叫做阵列控制器,用于磁盘阵列管理。双控制器阵列,两个控制器,达到冗余设计的目标。

RAID就是磁盘阵列,并不是简单把几个硬盘合并为一个。把相同的数据存储在不同的地方,除了可以备份数据,在输入输出时可以交叠传输。具有冗余,恢复数据功能。

RAID1是把一半的磁盘作为镜像,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但单位成本最高,实际空间只有磁盘的50%。

RAID0是把数据分割为很多小的片,分别保存到不同的磁盘中,当需要读写数据时,几个磁盘同时读写,是数据利用最高效的方式,但是安全最低,只要一块磁盘损坏,所有数据都不可用。

RAID5看成是RAID0和RAID1的折中方案,把数据和相对应的奇偶校验存放在不同磁盘上,当数据顺坏时,利用奇偶校验信息去修复,因此只要N-1块磁盘是完好,数据就可以完整保存,相当于拿一块磁盘去保存奇偶校验信息。RAID要求所有磁盘容量一样大,最好转速也一样。

RAID 10是RAID0与RAID1的组合,也叫做镜像阵列条带,首先创建2个独立的Raid1,然后将这两个独立的Raid1组成一个Raid0,这种部署成本也非常高。

RAID6是RAID5的一种扩展,在5基础上增加了校验,提高数据冗余。

选用哪种方案。考虑磁盘数量,数据安全性,数据读写速度,磁盘利用率。在性能,安全性,成本之间取舍。

IPFS挖矿有没有价值,取决于币价,币价的底线在于区块链网络的价值。币价最终反映了市场的期望,比特币反映了比特网络的价值吗,比特币系统的创造是伟大的,不过价格的高低并不取决于伟大与否。支持比特价格的因素,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虚拟币价格锚定,作为第一个数组货币所产生的社会共识,稀有的总量。第二点是最核心的,总量稀有的货币很多,能否成为价格锚定取决于第二点。共识是最核心的,支撑共识的,是底层的技术/密码学/共识架构等等,这些东西是开源的,与那些互联网公司不同,开源的数字货币不依赖技术壁垒,而是依赖网络产生所构建生态/社区/认同。因此,除了团队技术能力过关,更重要的是他有没有成为特别的那一个的可能。另一个就是平台先发优势,以太坊无疑最典型的,即使不具有很好的性能,一个以太猫就堵塞了,可见以太坊也并不具有宣传的那么完善。

不同类型的网络,其核心价值也不同。比特具有货币属性,共识是其核心。以太是公链,提供的生态/性能是核心。每一个项目要解决的问题不同,涉及的领域不同,使用的群体不同,和区块链的结合程度不同,技术实现难度不同,团队风格不同。导致了项目的风险不同,回报周期不同,市场期望不同。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IPFS是什么,再去问为什么。IPFS不是单独一个协议,也不是简单一个p2p网络,更不是一个币。首先IPFS实际上包含了一下五个子项目,未来可能还会变化,这个都有可能。

IPFS:ipfs.io

Filecoin: filecoin.io

libp2p: libp2p.io

IPLD:ipld.io

Multiformats:multiformats.io

libp2p是作为p2p网络的底层协议,如果哪个团队需要创建一个p2p网络,也许可以直接拿来用。他的作用是发现并链接节点,传输数据。

IPLD定义了基于内容寻址的统一数据结构类型。它是一个转换器,可以把现有的异构的数据结构(基于内容寻址)统一成一种格式,方便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和互操作。

毫无疑问,IPLD也是IPFS项目的底层构建,当数据量达到一定规模时,各种数据之间的兼容性就会是关键,如何处理不同种数据结构,是一个通用性问题。

Multiformats是一系列协议的集合,它在现有协议基础上对值(值:通常是具有某一项表达意义的)进行自我描述改造,即从值上就可以知道该值是如何产生的。

简单的说,Multiformats改进了现有技术规范的描述,使之更好理解,他是一个集合。这又是一个站在巨头肩膀上的改进,具有通用性。

所以,不应该给IPFS贴上标签“替代HTTP协议”的协议,“区块链版的迅雷网络。除去我们说的去中心化,共享宽带等等。关键是,IPFS有哪些应用场景,可以支撑这个项目落地,甚至是大规模部署,我在网上搜索到的资料(有修改):

挂载全球文件系统

挂载的个人同步文件夹,拥有版本功能

可用于所有软件的带版本的包管理器

可以作为虚机的根文件系统

可以作为数据库:应用可以直接操作 Merkle DAG,拥有 IPFS 提供的版本化、缓存以及分布式特性

各种类型的 CDN

客观地说,IPFS能做的事情,原有的实践方案也可以完成,至于能否做的更好,成本更低,这个还有待考证。但是从大方向考虑,IPFS是重塑互联网的机会。有人说分布式系统已经不是一个新的概念,而且成功项目很少。点对点的传输方式也已经早就有了,并没有那么神奇。反过来说,比特币出现之前,比特币所用到的技术也都早已经出现了,链式数据结构也不是什么很新颖的东西,哈希,共识机制都不是比特币创始人发明的,然而比特币的发明创造了区块链这一领域。当人类积累的足够的技术时,发明这个技术的人也无法想象,不同技术知识组合在一起,会创造出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戴尔PowerEdge服务器RAID控制卡的配置 示例演示环境:PowerEdge R620 + H710p Ra...
    jony456123阅读 3,316评论 0 2
  • 一、快速术语检索 比特币地址:(例如:1DSrfJdB2AnWaFNgSbv3MZC2m74996JafV)由一串...
    不如假如阅读 15,780评论 4 88
  • 很早之前看过一篇文章 说夫妻间的关系不是一尘不变的 刚开始不论是女强男弱或者是男强女弱 随着时间的推移 慢慢的大家...
    nicole_e阅读 204评论 0 0
  • 有时候 总在夜深人静的时候 想起一些人 一些事 然后莫名的难过 不知从何时起 害怕自己孤...
    倘若有一天阅读 121评论 0 0
  • MVP:most value player. 1.1走最高价值路径,做最有价值的玩家。 很多人做了某一行业很久后,...
    慕涵的人生记录仪阅读 2,289评论 0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