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知识转换成能力是一种能力

当我意识到自己能力不足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不能等,该找一种方式提升自己了。所以,这是一篇教我们怎么通过读知识来提升自己能力的文章。既然基于微信,那就先从我开这个公众号开始聊。

我们是微信六亿活跃用户中的一员,我自己是两千万公众号中的一个小蝼蚁。很多文章都在说公众号难做。哦!我深刻知道确实是这么回事。因为(北漂的董先生)这个号运营有三个月的时间了,关注人数才好几百。但我经常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就是,我当初开这个号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有这么在乎关注人数吗?你最终想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呢?

这篇文章的全文阅读和思考时间大约会占用你7-10分钟,请耐心。

我刚投入职场,工作能力上有很多欠缺。于是我请教一位工作很多年的朋友,我说自己想看书学习但又没有那么多时间,应该怎么办呢?王先生说,第一你是不是真的没有时间得问你自己;第二,当我们工作以后碎片化和信息化方式的阅读是你可以提升自己的很重要的一个途径。这大概是在2013年年底的时候,从那时候我开始关注一些公众号的文章,职场的、鸡汤的、旅行的、美食的、健身的……一句话概括:因为新鲜与盲目,所以很多。

我期望自己可以用这样的方式代替阅读(你是不是也是这样的想的?)。但因为信息量实在太大,我根本无法专注,这样的方式也逐渐成为了阅读的一种障碍。打开微信,关注的公众号有的有上百条未读的消息。而且,读了这么多的内容,我自己并没有多少工作能力上的提升。于是,我只是留下了几个推送质量很高的公众号。

当你读到这里的时候,看看关注的类容有多少是你每篇文章都会阅读的?是你认为价值最大的?否则就应该果断删除(包括:北漂的董先生)。因为这已经成为了你阅读的负担。我总结一下以上内容里我想表达的观点:

第一:我们都是职场里的普通人,当你想要获得新技能的时候,这就说明你有了意识。你能够在心智上接受新的事物与变化以及挑战,因为这是第一步。

第二:成人的学习提升或是阅读要以实用为目的,一旦某种学习方式成为了你的负担你便不会再有学习的动力。

怎么才能获得持续学习的动力呢?答案就是关注自我:确定清楚自己到底想成为样的人,想做什么样的事情。

我是一个表达欲很强的人,我特别喜欢把自己的很多观点写出来或分享出来。我经常在脑海里想象的一个画面就是:我在大家面前分享我最近的经历或体会或发现的新技巧与方法,但又不是任何时候都会有这样可以分享的机会,所以我选择开一个公众号。我换一种方式把观点表达出来,把文章分享出来,至于是否真的有多少人会喜欢或者会关注,倒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我说的是已经,因为我也曾迫切的希望能有很多的人关注的时候。在最焦急和迷茫的时候重新审视自己当初做一件事情的目标是什么,你就不再会那么急功近利了,那么焦躁不安了。)

一方面我期待自己能够通过阅读让自己的思想不再狭隘,让自己的认知有提升,说的装逼些就是让自己有格局感;另一方面我想持续的分享新的东西,想要获得分享带给我的快乐就需要阅读,而且读书以后再写作的过程是我能够不断反思自己行为的过程,能够让自己每周有一次机会可以审视自我的过程,我相信这对自己的成长是有好处与帮助的。

是否要跳好一支舞,不是看舞台的大小和观众的多少,而是你对舞蹈本身的热爱与追求。换句话讲,你要真正的喜欢阅读和想突破自己的舒适圈才能身心投入。总结一下这一段内容我想表达的观点:

第一:当你有意识想做一件事情以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找到能够让你持续把这件事情做下去的动力。

第二:迷茫与困惑的时候看看自己当初做这件事情的目标是什么,你的目标和目的越单纯你越容易坚持下去。我无法想象如果当初就是想做一个百万级关注量的公众号,但面对惨淡现状的时候我是不是还有勇气和毅力坚持呀。

第三:读书和看文章的过程只是一个获取信息的过程,我们需要有一个将信息或知识描绘成画面的过程。通俗点说就是过脑子,尤其是当我们看致用类与技巧类文章或视频的时候,要花一些时间去在脑海里描绘场景,这样印象才会深刻。关于这一点我举一个例子:

成龙在一个演讲里说自己每次坐别人车都是打开车门,先把屁股放在座椅上,双脚弹弹鞋底的灰尘,尤其是在雨雪天气里,然后再把双脚放进车里,关门。我当时暂停了视频,就在脑海里面想象如果我自己做这个动作是什么样的画面,就像你现在读到这里一样,不要去看下面的内容而是把眼睛闭上想象这样的画面。

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当你在脑海里描绘过这样的场景以后,你的印象会特别深刻。大概一周以后的晚上,我打优步回家,当我上车以后我不由自主的就这样做了这样的动作。司机看了我大概与十秒钟的时间,然后说你是第一个这样做的乘客。

也许正好是我这样做的时候他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也许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不一定师傅就会说什么赞美的话,但你需要问自己的就是我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师傅觉得我和别人不一样吗?还是你这样做就是为了能够让自己关注到跟多的细节,提高自己的修为?这其实就是我们做一件事情的目的够不够单纯的问题,赞美多了不也会疲劳吗。成龙说自己当初能够获得做武术动作副指导的岗位和这个细节有很大很大的关系,什么是越努力越幸运,你明白我要说的是什么了对吧。

场景的再现和描绘是我们能把实用类知识和技巧运用到自己身上最好的方式之一,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能够把这样的方法坚持下去。

读万卷书却行不了万里路,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读书的方法不对,我们在读书和看文章的时候只是让信息在脑海里走了一个过场。那么接下来我就聊聊自己从书中学到的阅读的方法,这个方法实际上是我在阅读《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的时候学习到的:

第一步,阅读文章:我们首先需要明白读书目的并不是要记住或者是背下一本书或一篇文章的全部内容,因为就算背下了全部的内容又有什么用呢?职场人的学习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指导实践为核心。最有价值的事情实际上是对经验进行反思之后的智力发展,有效的学习其实也是能够对行为进行反思。单纯的说读书本身是没有任何价值的,背诵文字内容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只有把文字内容和经验相结合再改变行为才是能创造价值。

第二步,反思行为:这可能也是我们在阅读过程中很少做的事情,实际上反思行为的过程也是以上我讲到的场景描绘的过程。因为我觉得书中的案列很好,所以在这里就还是用它,接下来就请你阅读《杜拉拉升职记》106页的文字内容:

杜拉拉内心深处,就算是对李文华的贡献也并不满意,她看得出来,李文华对她的指点更多是顺便的性质,而谈不上系统有机的安排。她决定假借感谢为名,既是激励一下自己的两位同级,也是为了给他们更多的压力,以索取更多的帮助。

为了区分王宏和李文华对她成长的贡献,也为了鞭策王宏,并让李斯特了解自己的进展,杜拉拉做了一个总结报告,用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李斯特,同时抄送给了王宏和李文华。

拉拉利用了一个非常简洁的表格来做这个总结报告,表格中分为四项内容:受训目的,受训内容,facilitater(帮助、促进者),效果及进程。简而言之,就是谁教会了她做一些什么。

李斯特一看这个报告,就明白了两点:一是拉拉进步神速;二是王宏基本没有搭理拉拉。

好了,我相信你看完以上内容的反应和我当初是一样的:

这故事场景很简单,我读懂了,没什么特别之处嘛,然后也就没有然后了,然后就准备往下看了对吗?那么在这里我问几个问题:

第一:当你读完这段内容以后对杜拉拉的印象是样子的?(别着急往下看,先好好想想)

第二:她这样做的方式和方法是否专业?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还是别着急,好好想想)

第三:你能提炼出的对工作和生活有帮助的行为动作是什么?

第三步,指导实践:如果我们的看书和学习不联系自己的经验,不反思和改变自己的行为其实都是在浪费时间。

那么当你尝试着回答完以上三个问题以后,你会觉得拉拉很专业,她非常关注细节,她能做到注重事实,也可能善于谋略。那么然后就是我可以怎么做呢?

我工作中是如何向领导汇报工作,汇报项目进度的呢?

我做销售工作能有什么样的细节和事实描述是我应该呈现给客户的?

我作为一个团队管理者又该怎样要求下属去汇报自己的工作?

我作为一位面试官的时候又能怎样运用到这些知识和技能?

我作为一个培训的主讲人又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去关注到参训人的收获?

如果以上思路你都没有想到,那更简单的说你至少知道以后怎么写一份培训心得了吧!

这就是读书过程中我们要有所感悟,并把感悟转换成知识,再转换成行为的重要性。重要的不是看懂,而是能用得上。

我们常说:你的非常很好,你说的没错,可是对我们自己又有什么用呢?我相信当你读到这里的时候,应该会有所体会了,一定不要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毕竟有然后和没有然后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这篇文章写到这里也就到了结尾的部分,你是感叹一句:嗯!写的不错,就完事了,还是会闭上眼梳理一下文章的思想架构,琢磨着怎么尝试在下一篇公号文章里用你新Get到的方法?

说明:图片选择网络

我的公众号:北漂的董先生,感谢你的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因为喜欢读书,所以喜欢关注、留意一些和书有关的事物。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成为了读来读去书城网上书店的代言...
    云烟yy心结阅读 201评论 0 2
  •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千里,两小无嫌猜。 “顾先生,你愿意娶夏小姐为妻吗?无论顺境、逆境、健康、疾病,都照...
    鹅梨阅读 1,182评论 8 16
  • 真的好快,我们的训练过去了一半,每天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每天小白龙老师教给我们不同的课程,严谨务实的落地经验,把知...
    段英旭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