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系统科学

图片发自百度
科学之所以能够称之为科学,就是因为自然的秩序性,科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探索这个支配自然秩序的规则,用来指导人的生存。可西方科学发展以来,一直用还原论的方法来认识万物,结果却发现我们把万物分解得越细,自然秩序的原因越模糊。为了解释自然秩序的存在,在一百多年前,西方开始发展出了系统科学,它力图从系统的、整体的角度来认识万物。

应该说,系统科学出现不久,便得到了大家的普遍瞩目,因为系统科学显明地预示了自然界的统一性。我们早已知道,在自然界中,大至于宇宙星系,小至于微观粒子,从单细胞生物互整个生物圈并一直延伸互人类社会,物理世界中竟毫无例外地呈现出各种相似性,这些相似不是个体上的相似,而是系统上的相似。许多科学家已经敏锐地认识到,这些相似不是偶然的,而是有一种必然性的规则存在于组成宇宙的每一个系统之中,如果我们发现了这个规则,我们就可以用一个方程式,用一个宇宙的总公式把大自然的一切秘密都写下来,这样的一个成就会证实人们长久以来的信仰——宇宙是按照一个单一的、质朴的、具有惊人的优美的数学原理运行的。

客观地说,系统科学的发展有一百多年了,可我们发现它近几十年来长期停滞不前。究其原因,恐怕我们研究系统科学还是站在机械力学的角度去研究的,当我们把一个物质系统分解成一个个碎块之后,却发现它们内在的生命力消失了,普遍联系现象也不见了。

为什么我们不能够另辟捷径来研究系统科学呢?原来,西方科学的前提假设决定了这一切。当它假定了空间的空无一物之后,生命问题就成了不解之谜!当它假定了少数几种死寂不变的基本粒子的存在,普遍联系问题就成了不解之谜。如果不改变前提假设,西方的系统科学就是一个空架子,解决不了任何实际的问题。

东方科学从一开始就走向了系统科学的道路,原因也在于前提假设,当它假定了物质在空间中不仅是连续的,而且是在紧张地相互压迫中存在的时候,生命问题就解决了,它就体现了物质彼此之间的紧张和相互作用;当它假定了万物归一的时候,普遍联系问题就解决了,它就体现了连续物质的有序和无序周期变换的能量包运动。

让我们来看看东方科学中的系统科学到底讲了什么吧!

气一元论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场景,无限的宇宙空间中连续着统一的物质,它们并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在紧张地相互压迫中存在的,反抗周围物质的压迫是一切存在物的本性,也正是这种本性的存在,局部物质才不断在反抗周围物质的压迫中组织起来,成为一个个物质系统。显然,物质系统的存在并不是天赋的,它不仅在不断反抗周围物质的压迫中产生,又不断在反抗周围物质的压迫中发展壮大,最终又不得不在周围物质巨大的压力下走向衰退和灭亡。

西方科学为什么解释不了自然秩序的存在?原来,它忽视了连续在空间混沌而无形的统一物质,没有了它们,自然界所有物质系统都成了孤立在宇宙空间的东西,而按照热力学第二定律,它们就只能够单调地走向灭亡。相反,如果承认了连续在无限宇宙空间的统一物质和它的不对称运动,万物存在的原因便找到了,它们都是在反抗周围物质的不对称运动中产生的,最初产生环境的不同使它们具有了不同的个性。

事实上,一旦相信了万物归一,那么自然规律就一定不是什么具体的东西,因为万物分解到最后都是同一种叫不出名字的东西,它告诉我们不了任何答案,真正的自然规律只可能是物质的组织原理,或者说物质系生死的原理。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这个自然规律是用阴阳学说来描述的。当你把阴阳学说建立在气一元论之上之后就能够发现,阴阳并不是空洞的哲学概念,而是有着坚实的物质基础,阴在这里就是统一物质的有序状态,阳就是统一物质的无序状态,阴阳变换的规律就是物质系统生死的规则。

阴阳学说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物质系统的规律:每一个事物都是在不断地反抗外在世界变化中存在的,可外在世界的力量是宏大的,不可抗拒的,每一个事物要想存在与发展,就必须不断在与外在世界变化的对立中寻求与它在变化上的统一。因此,每一个事物的变化和外在世界的变化是一一对应的。

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科学体系,只有物质系统产生与发展的规律是不够的,它还需要一个物质系统内部物质运动的规律。在中国传统文化,这个物质运动的规律是用五行学说来描述的。站在气一元论基础之上,五行就描述了同一种物质(气)的五种不同运动形式,它广泛存在于自然的每一个物质系统当中,如木描述了所有物质系统内部的组织现象,火描述了所有物质系统随着组织现象而出现的发展壮大,土描述了所有物质系统内部的普遍联系现象,金描述了所有物质系统内部的离散现象,即热力学第二定律所描述的现象,水则描述了所有物质系统因组织而产生的吸引现象。有了这个物质系统内部的物质运动规律,我们就可以用它来认识所有物质内部所出现的现象。

显然,有了系统科学,我们就获得了认识万物的利器,虽然这些物质运动深藏在系统内部,难以用精密仪器观察,但我们可以通过系统间的类比来认识它们,从而得出现代科学认识不到的自然本质。

举现代科学中的一个难题,生物和非生物系统的区别在哪?有了系统科学,我们就能够轻松地认识到,不管是生物系统,还是非生物系统,它们都是由同一种物质组成,也由同一个原理支配,它们的唯一不同之处就在于普遍联系方式的不同,生物是靠水分子的周期组织与离散普遍联系起来的,这使生物对外表现出了一种特殊的自然力,使生物在表现上与非生物系统大相径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