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春天来场约会——“风水之都、阆苑仙境”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东北部,嘉陵江中游,是我们整体风貌保护最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是巴蜀现存最大的古城。具有三千年建城史的阆中古城,周为巴国都城,唐按皇家气派营造“阆苑”,宋、元、明、清皆有扩建,形成遗存至今的“唐宋格局、明清风貌”。

古城融山、水、城一体,有“风水之都、阆苑仙境”之誉。

历代统治者把这里作为统治西南的重镇,一直是郡、州、府、道、军治所,清初为四川省会二十年。古城规模宠大,建筑精美。景区面积3.5平方公里,有九十余条街巷,数十处名楼祠寺,更有成百上千座融京都四合院和江南园林风韵、凸显川北民居特色的院落,被专家盛赞为“巴蜀古建筑的实物宝库”。

01  逛古城、品美食

我是那种一有时间就想去浪的人,抽出两天的时间,坐动车3个多小时就到了阆中站,出租车十分钟就到了古城,不得不感叹交通的便利啊!

在动车上光顾着看窗外美景了,带的书都没翻几页。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这是意料之外的收获,没想到油菜花会开得这么早,才3月8日。西安要到3月中下旬才开的。

动车上所拍

一进古城,迎面而来的全是过年时留下的各种海报,表演时间表以及美食图,原来这里是春节的发源地,国家旅游总局称阆中为“中国第一风水古城”。

此时不是节假日也不是周末,尤爱这种人不多不少、不吵不闹但又不冷清,一切刚刚好。

到古城的第一件事自然就是吃呀,这是所有热爱旅行的人都不会放过的最美妙的环节了吧,在我看来爱旅行的人都爱美食,这是密不可分的。

想起梁实秋老先生说过的:“眼睛一老,就看不了食物诱人的色。鼻子一老,就闻不到食物动人的香。舌头一老,连食物的软嫩香滑、脆酥辣麻也尝不全了,光想想就觉得可怕,还谈什么节食减肥,从此立志顿顿认真,餐餐周全。” 所以放开肚皮、大快朵颐,吃到欢喜动情为止吧。

古城随处可见的一样吃的,那就是热气腾腾的“米粉”,软嫩香滑、微酸而不过辣,恰到好处。满大街的 “醋、张飞牛肉”,对于我这种无醋不欢的人来说,光闻着都是一种享受,更不用提还可以品尝桑椹醋、玫瑰醋等等各种口味一应俱全,浓浓的醋香弥漫了街道的四方。

装扮的很有喜感的店家
特色的小店

路边有很多居民悠闲的打着牌、聊着天晒着太阳,时光静好。应了那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02 小巷藏大院

在古城漫无目的的走着,看见一条胡同,曲径通幽。突然想起一句“庭院深深深几许”,就想走进去看看。

一进大门,汉砖照壁古朴大气,图案寓意“多子、多福、多寿”。院内豁然开朗,绿树成荫,花香鸟语,古色古香的木长廊曲径迂回。

院落主人热情地招呼,在这里居住的客人可以随意进出,我们属于参观者,门票十元,胡家主人亲自做讲解。

胡家院建于清朝康熙年间(1703年),至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川北民居的典型代表。该宅院占地面积1584平方米,经胡氏后代子孙不断的修缮,现该院落为大四合院格局,四周由四个小开井拱卫,完整的体现了明清时期的庭院风貌,成为古城的精品院落。胡家院现在还居住着第8,9,10代子孙,三世同堂。祖上世代行医,悬壶济世,医术享誉阆苍南一代,现仍完整的保留了古家庭医馆风貌。院有四大文化:传统文化,居家文化,窗花文化,中医药文化。

胡家院现在有堂屋,厢房,书房,卧房、古代中医诊病室、配药房、民俗馆、敬奉堂8个展室,全部按照古代居家样貌原汁原味摆放,各式传统古家具、古玩摆件一应俱全,各种雕花门窗古朴典雅、寓意深刻。

堂室有一个玄关,石头做成的,像一面圆圆的大镜子似的正对着外面,上面天然的纹理就像被水环绕的阆中,侧房里摆放的餐桌、衣柜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衣柜上镂空雕刻着12属相,餐桌能拉开成大圆桌,主人介绍那年的央视采访节目就是在这张桌子上吃的年夜饭。我以为年久已不能活动,特意问了一句才知道的,过去的手工家具做的真是精致呀。

古董及讲究的陈设

室内“上”方摆放着钟表、后面有一面镜子,再后面是一副跟对联相称的图:寿比南山不老松,福如东海长流水,横批延年益寿。寓意“终生平静、健康长寿”

院中的假山水池,给院子平添了几分灵气,水池修建的位置也是按照风水布局而定的,池里的鱼儿欢快地戏嬉着,桃花、李花、海堂开的正艳,有两个男客悠闲地喝着茶聊着天。

院落主人跟我讲他们祖辈的故事,以及当年的‘乱’。后来他们家就没有人再从医,但是祖上的这些东西都完好无损、原封不动地保存了下来。

她说:“我们兄弟姐妹之间都处的特别融洽,不像现在的人闹分家,我们家里考学出去的,或者嫁出去的,都过的挺好的,我是老小,也是过的最一般的了,就留给我了”。我心里默默地想,这样的大家族真好,不亏祖上是替人治病的,积德了。她讲话一直面带微笑,我也很享受听的过程。她告诉我“人要少生气。”

“一方庭院深幽处,半卷闲书一壶茶,暂且作个清闲客,静观流水送飞花”。在这个院子里最适合让时光慢慢流淌,放下心中所有的浮华。听院落主人娓娓道来,一起感受时光倒流的美妙和惬意。

03  古城夜景“醉”迷人

夜晚的古城显得更为安静,无论从各个角度看去,古城很早就进入到晚安的状态。

咨询当地人,被告知白塔是俯瞰阆中夜景最好的地方。从古城出来,沿着江边走,看到了象征祥瑞之气的灯光从锦屏山、白塔山观景台射向古城之穴中天楼,中天楼演绎出金木水火土五行变换,中天楼直射出一束亮光,然后射向西山白虎位,白虎之象跃然于眼前,再射向朱雀、青龙、玄武,瞬间“四象”以恢宏之势显示于阆苑群山之中,印证阆山的完美格局。“四象”之后山的景观照明开启,以虚实结合的手法,烘托出阆中四周山的形、山的神、山的意,让人遐想连篇。

看着白塔在不远处的山上,可是走着还是很远的,最后打了一辆滴滴,直接拉到山顶,包来回五十元。如果拉到山底下自己爬上去,也就十元的路费。白塔是08年地震后重新修建的。

站在山顶,整个古城尽收眼底,山环水绕,灯火通明,凉风习习,感受着静与动、明与暗的变换,让人陶醉其中,不愿离去。

我最爱的夜景
夜景全景图

04  感受杜甫笔下的腾王阁

第二天一早继续粗略地溜达了一圈,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买套票把古城所有的景点都逛一圈,套票120元,有贡院、道台衙门、文庙、中天楼、张飞庙、风水博物馆。可惜我们当天要赶回,没有时间一一进去。就没有继续逗留古城,选择去了腾王阁。

登上腾王阁,远山近水,尽收眼底。云山苍苍,江水泱泱。草滩的绿,绿的娇嫩,菜花的黄,黄的蓬勃。野花五彩缤纷,竞相开放,一幅山水画卷展现在眼前。气温也很舒服,置身其中,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滕王阁在阆中城北的玉台山,高宗李治之叔李元婴所建。

滕王阁的名气因杜甫题诗而出名,杜甫滕王亭子二首、玉台观二首诗描绘出了阆中滕王阁的全貌。

《滕王亭子二首》(之一)

君王台榭枕巴山,万丈丹梯尚可攀。春日莺啼修竹里,仙家犬吠白云间。清江锦石伤心丽,嫩蕊浓花满目斑。人到于今歌出牧。来游此地不知还。

《玉台观二首》(之一)

中天积翠玉台遥,上帝高居绛节朝。遂有冯夷来击鼓,始知嬴女善吹箫。江光隐见鼋鼍窟,石势参差乌鹊桥。更肯红颜生羽翼,便应黄发老渔樵。

由衷地佩服“杜甫”,不亏为“诗圣”,把一个在我们眼里看来很普通的地方写的出神入化。不过听说当年在山高皇帝远的阆中,李元婴依然按宫苑的格局,在嘉陵江畔的玉台山腰建起了一处规模宏大的行宫,只是现在我们看到的都是新修建的,应该也没有当时的规模了。

05  锦屏山上欣赏阆中全景

锦屏山,有“天下第一江山”之誉。因“花木错杂似锦,两峰连列如屏”,故被称为锦屏山。

锦屏山风光秀丽,从八仙洞沿石阶而下,向左绕翠竹古径,沿山出圆门,有彩虹亭、荷花池、观星楼。

锦屏山顶

观星楼前有西汉阆中人天文学家落下闳青铜像和他所创制的浑仪。观星楼为三层六角楼,高24米,顶楼另塑落下闳、任文公父子像,中层塑三国蜀汉周群等祖孙三代像,底层塑晚年定居阆中的袁天罡、李淳风像。他们均为汉、唐时的著名天文学家,有文字介绍其生平事迹。

观星楼

爬到锦屏山顶上的观景台,历经千年风雨的阆中古城和秀美的嘉陵江水就在我们脚下,俯瞰下去,美丽而雄伟,在这里我终于拍成功了全景图,很多宣传图片也都是在这个位置拍摄的。

终于拍成功的全景图

06  南津关古镇

从锦屏山下来,就是南津关古镇。南津关古镇背倚风景秀丽的锦屏山山麓,枕山面江,狭长的古街,古风古貌,古韵悠远,充满诗情画意。与阆中古城隔江相望,水路横贯南北、上通广元、南下重庆,可通上海,是连接古城和江南的一条必经之道。

“悠然一叶飘峰前,云影涤江轻叩舷。安得飞仙送云台,饱读天下第一山。”这首出自李成宇的诗所描述的便是阆中南津关之景。

南津关古镇

沿着小径漫步,随处都繁花似锦,视觉和嗅觉都被花草吸引。古镇两旁各种鲜花和多肉映入眼帘,随便站在一盆花草前,都能令人驻足细嗅半天。

古镇拼图
古镇走到头就是江边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里最适合“浪费时间”。坐在江边,晒着太阳,看着快艇来回穿梭,游人左拍右照,杨柳依依,极目远眺,山坡上的油菜花开得正美,黄灿灿的一片。

四处皆花语,洁净清幽。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盏清茶、一寸时光,都是那么美好。

找家小店,靠窗品茶,小憩一会,或信步闲游,都很惬意。

趁着春光明媚,万物复苏,不如纵情这个春天,去享受这大好时光吧!


我是文文心儿,喜欢生活中一切新奇的事。

喜欢记录生活、记录故事;喜欢分享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

努力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其它专题链接:

游记专题

亲子专题

故事、随笔

读书、观影

感谢耐心看完此文的你,喜欢就帮我点亮左下方的小桃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