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佬》上卷72 情系冬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卜算子*冬思》

          文/杨籽

秋阳当头照

冬至今来到

已是故乡雪飘时

南国花依俏

俏也不胜春

只似霜暮草

待到何年今日时

伊人雪中笑


李大勇走后的第三天,星期四,是冬至时节。

广东人对冬至的重视,出乎杨籽的意料。

前几天办公室的早会,就确定了冬至当天全厂放假。把下个星期天调到冬至的第二天,也就是周五休息。这样全厂就能连休两天。并且要求杨籽安排饭堂,两天都加菜。

这是中秋节、国庆节都没有的待遇。

杨籽的家乡是不过冬至的。讲究的人家最多也就是包顿饺子。

饭堂高佬按照往年的惯例,除了加普通的鸡鸭鱼肉那些荤菜,还开了冬至当天两顿的汤圆。

杨籽留意过:中秋饭堂煮的那些汤圆,剩的很多,很少有人吃。杨籽自己也不爱吃汤圆。工厂的员工绝大多数都是广东以外省份的。

既然是犹如过年一样隆重的过节,按照北方的传统,肯定会离不开饺子。常言道:

“出门饺子,回家面!”

“饺子”,谐音“交子”。预示着出门在外,广交朋友。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像元宝一样的饺子,吃下去,就等于挣到了大钱似的。饺子皮一捏,封住了口。又提示着出门要“谨言慎行”。

多好的寓意啊!对于背井离乡的打工者来说,过节吃饺子,很应景。哪能像广东本地人那样,过节时,总能一家人团团圆圆。

杨籽就安排高佬开单,让饭堂供货商送一些速冻水饺过来。安排冬至的当天中午每人9个饺子,晚上10个汤圆。

广东人不是很讲究说辞吗?那杨籽也给大家来个说辞:只有长长久久、九九归一;才能十全十美、团团圆圆。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过节了!并且过的是广东人的大节。杨籽从冬至的早上开始,又有点想家、思乡了。

二姐自从上次那个电话以后,一直没有再给自己打过电话。杨籽也没再写过家书。

杨籽在上午十点钟左右,出门到公共电话亭,拨打了二姐领导办公室的那个电话。电话接通了,杨籽自报了家门,询问对方,能不能帮忙叫自己的姐姐听个电话。接电话的领导很热心,说帮杨籽马上去叫。

杨籽听到了久违的二姐的声音。询问了父亲的身体,哥嫂、姐姐们等亲人的家里近况。又得知家乡已经很冷了,预报这几天有大雪要下。

杨籽准备挂断电话时,还是没忍住,说道:

“二姐!最近有没有听到燕子的消息?她过得……”

“燕子!燕子!又是燕子?你打电话就是为了问她?我说你能不能有点出息?都过了几个月了,还想着人家?”

(沉默)

“我告诉你吧!我还真听到了消息:人家过几天、元旦,结婚!。这下你死心了吧?!看你没出息的样?天涯何处无芳草,非要单恋豆腐渣?”

(沉默)

“还有别的事没有?没有我挂了。领导还在外面走廊冻着呢!对了,你记下我办公室的电话号码:05……”

杨籽突然间挂了电话。心口又是一阵刺痛。公用电话的铃声响起。杨籽没有接,转身离去。

杨籽坐在门卫办公室的桌前,望着窗外寂寥的天空,发了一会儿呆。随后填了一首《卜算子》词牌:《冬思》。

……

杨籽的传呼机响了。

“小东西!请复机!大美女。”

杨籽抓起桌上的电话。

“喂!怎么啦?大美女!你家的哪个灯泡又坏了?”

“哈哈!你个小东西!是呀!这次厨房的灯泡坏了!晚上没法做饭!”

“你不会告诉我你又在值班吧?还让我去找小区的电工吧?今天过节,电工放假啦!”

“我还知道,冯厂长现在就在厂里值班呢!你也没去扣女,就在门卫室。对不对?”

“我说,你家每个星期都有灯泡坏?!你买的都是什么盗版子的灯泡啊?”

“咱中国的这些商人,越来越没品德了!他娘的!机器设备越来越先进,生产的、卖给咱自己国人的东西,质量越来越差!难怪大家都去买洋货。”

“一会儿我给你做个煤油灯!一辈子都用不坏。”

“哟哟!小东西!怎么啦?哪个靓女又惹你生气啦?大过节的,心情这么差?”

“中午来我这里吃饭吧?不换灯泡!有惊喜喔!”

“不去!饭堂有水饺。我等着吃水饺呢!”

“噢?你喜欢吃水饺?‘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嫂子!’对吧?!”

“那你中午在厂里吃吧!傍晚过来吃饭!真有重要的事找你!必须过来!”

“好吧。那我能带我那个小妹一起吗?晚上她约了我上街。”

“噢?哪个小妹?哦!以前的那个假小子李小弟,后来改名李小妹,是吧?!”

“对头!”

“带你那个小妹不行!带着你的小弟弟行!哈哈!不聊了。我们要去逛街了。”

“那好。注意安全!拜拜!”

……

中午的水饺,确实受到了员工的青睐。高佬根据往年的经验推算,象这种放假,特别连休两天,中午最多只有三分之一的工人回厂吃饭。

所以高佬就安排厨工按每人9个水饺算,煮了一半人数的量。饭菜依然按全员的量做的。

出乎杨籽和高佬意料的是,这次放假,中午员工几乎一人不少的都回了厂吃饭。

开始打水饺的时候,厨工以为像汤圆那样,很多员工不感兴趣,只是象征性的要几个。所以开始分水饺的时候,厨工并未按一人9个分发。

只要员工不说“不要这么多”,就随便一勺子,十五六个只多不少。甚至有人提出多给几个,厨工又是一勺子。

眼看着员工像平常上班一样,慢慢的都进了餐厅,黑压压的排着队。除了个别广东人对水饺可要可不要;其他人几乎都宁可不要两个鸡腿,也一定要水饺。

杨籽和高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杨籽不得不抽调保安员帮厨打菜、按规定9个数量分发水饺。高佬安排厨工紧急加煮剩下的全部水饺。

因为提前吃饭的保安部人员和厨工都是自己随意打饭菜的。很多厨工和保安员一人就吃掉了三四十个水饺。最后导致有两百多人没吃上水饺。噘着嘴巴、闷闷不乐。不满的抗议:

“为什么前面的人都可以有三四十个?我们却连一个饺子皮都吃不到?!”

而只吃到9个水饺的工人也有所不满。

大过节的,因为工作失误,影响了这么多员工的心情。高佬挠着头,露着大金牙,尴尬的给值班的冯厂长和相关员工陪着笑脸。

杨籽让高佬把所有的菜盆端出来,任由她们自己打菜。并当场承诺:晚上继续煮水饺,一人20个饺子,10个汤圆。

“没有吃上水饺的同事,请来这里登记。晚上我们会单开一个窗口,每人多补10个饺子。过节了嘛,既然喜欢,我保证让大家吃个够。”

杨籽和高佬就取消了冬至晚餐的一个红烧肉预算;紧急打电话给供应商:傍晚加送七千个水饺过来。

……

杨籽中午也没吃到水饺。杨籽在宿舍看书,想心事。忘记了时间。

等杨籽赶到餐厅时,员工都在黑压压的排队,饭堂的头锅水饺只剩下了三分之一。

当员工对饭堂的不满投诉得到了圆满解决。杨籽吃了点饭菜,跑到后厨,打了半钵饺子汤,从锅里捞了几片饺子皮。

中午和晚上的饭菜,是杨籽自从安排保安员帮厨,以及后来管理饭堂以来,剩得最多的一次。尤其是米饭,几乎没动多少。

当然,高佬的猪们,更是快乐的过了一个冬至节!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