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轶可丨备受争议也要坚持做自己

    1. 

《狮子座》这首歌,想想也有9年了。真快,当初那个扛着一把吉他,闯入了快乐女生全国十强的19岁短发女生的模样,至今还能让人印象如此深刻。

2009年,那时的我12岁,读五年级,家里刚接有线电视不久。那时候的夏天,都是捧着湖南台过。快乐女生一如既往地火遍全国,19岁的她,操着一口被许多人嫌弃的“绵羊音”,放声地唱着:

大人们                                                  没什么了不起                                      满了18岁又怎样

汪涵说:“她是我在台上见过的第一个在演唱时说'谢谢'的选手。”那一次比赛,她弹着吉他,麦克风却很尴尬地向下垂着,唱到一半的时候汪涵走上去帮她把麦克风扶正,她尴尬地笑笑说了声“谢谢”就继续演唱。

那年她19岁,基本不怎么被这个世界看好。

当时,她击败了李媛希,顶着巨大的压力进入下一轮。

最后止步全国第9名。

人家19岁,刚上大学,才学了不久的吉他,就敢背着它走上这个全国瞩目的舞台。我们的19岁,又做了什么?

曾轶可

李宇春曾说在她的播放器里,同公司艺人的音乐只有曾轶可的歌。

后来,她成为了那届快女里面第一个出专辑的歌手。

从《Forever road》到《一只猫的旅行》到《会飞的贼》再到《25岁的晴和雨》,她的歌词、曲风一直在不断变化,也一直在尝试新的东西。她备受争议,但还是依旧做着自己。

几乎她的每首歌的歌词我都能背,但我唱不来。我觉得除了她本人,她的歌很难被翻唱。有人说,曾轶可的歌曲都不错,如果让那些唱功更好的人来唱就好了。

我觉得不然。

正如高晓松所说,写歌的人自己唱歌是一种天然的权利,之所以自己唱或许是她没有找到一个能够表现她的内心的歌手,歌曲里面的很多东西很多情感,只有她懂得,也只有她能唱出自己歌曲的味道,音乐本身也是多元化的,我们需要去听到更多不同的声音

印象特别深的一次是华晨宇帮帮唱环节邀请的是曾轶可,那场比赛他们合作了《白色秋天》,华晨宇分数较低,面临淘汰危机,当时的她在现场直接打断了评委的话,力挺华晨宇。

曾轶可当华晨宇助唱嘉宾

    2.

喜欢一个人9年了,突然要为她写一篇文章,对我来说,真的太难了。

因为喜欢,所以不敢轻易触碰。期望太大了,太想做好了,也越不敢下手了。害怕写不好,害怕没人看,害怕写出来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效果.....

于是我找了几个我很喜欢的写音乐的作者的文章,想模仿他们,写出一篇那种类型的文章。

4个小时过去了,发现自己什么也没写出来。

我才明白,是我忘了,忘了我究竟为什么写这篇文章。既然我只是为了表达对一个歌手的喜欢,那我何必模仿别人,我的感情才是最真实的。

    3.

写这篇文章之前才听到了她的最新单曲《午夜旅馆》,前奏一响起的时候就非常吸引人,后来看了才知道,这首歌背后还有一个温暖的故事——优酷纪实片《三日为期》中,第一集《死亡公路上的解忧驿站》是由她作为音乐定制,俞灏明作为声音出演,第一集讲述了很多人去西藏探险在路上发生的故事,看完之后,就像评论说的,人生真的需要一次那样的冒险,才不枉生命这一趟。

纪实片《三日为期》

《午夜旅馆》的歌词很暖很有意境:

喝醉的人来到这里                              失意的人来到这里                              渴望一碗面的暖意                              夜里没有笑脸                                      只有快要倒下的肩                              而一个小店                                          支起了信仰                                          孤独的游客来到这里                          心碎的恋人来到这里                          寻求一杯汤的慰藉

从《狮子座》到《午夜旅馆》,只有关注她的人才知道她这些年来的改变,在满面的争议声中,坚持做着自己的音乐。她参演过电影、电视剧、网络短剧、微电影。后来她去国外学习了编导,回来后自编自导自演了几部自己的MV,如《can l kiss you》、《黎明》、《不如我们重新来过》,一直以为自己算是懂她音乐的一个人,看了MV才知道,原来这才是她要表达的感情。

《Can l kiss you》MV

没有学过绘画的她,在她的几张EP中,如《星星月亮》、《黑天鹅》、《can l kiss you 》等,自己尝试了制作绘画风格的宣传海报。

星星月亮宣传海报

不得不佩服,自编自导自演、自写自弹自唱,整个音乐作品,呈现出来的都是她的思想和感情,多少人能做到这样。我赞叹这种精神,而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她的原因。

原创的东西都是独一无二的。

其实她的很多歌都很暖,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在她的歌里找到自己的影子

你很特别 你对我真好                          茫茫人海 遇见你 真好                        如果末日来到 请与我逃亡                    没有你的天空 夜色会太长              ——《星星月亮》
你走一步 我跟一注                              靠近再靠近我炙热的心                      我带你看雪 你带我看海                      好吗                                                    ——《北京到台北》
让勇敢代替所有酒                                  刚下眉头却上心头如果要我选择只能爱一个人让我成为你的有可能            ——《有可能的夜晚》
没有金钱 我们可以不用那么挥霍      没有时间 我们就活在想念                  没有轰轰烈烈 我们就真真切切          就算没有一切 我们不是还有现在吗 ——《我们不是只有现在吗》
没有人会问我的过往                          希望这次能够住到                                树叶变黄 窗子变亮                              天气变朗 忘掉过往                            ——《新的家》
北京北京 无数个傻瓜                          忘了流泪也忘了回家                          ......                                                        谁说破车 输给繁华                              梦有多旧 就有多大                              破车再破 终能到达                          ——《破车》
我也是天鹅                                       一只骄傲的天鹅                                  没有现实的瞳孔                                  而我有梦                                              比天空更高                                          比落日更重                                          比湖水的颜色更暖更繁荣                ——《黑天鹅》
不想要祝福却想要温度                      拥抱就当作礼物                                  别祝我生日快乐                                  别唱太幸福的歌                                  别让烟花燃烧后绚烂后剩不下什么  别让狂欢过后只剩我一个                    而我又不能表现出不舍                    ——《别祝我生日快乐》
这里老夫妻的爱情                              细水长流 没尽头                                  这里小孩的梦想是希望                      世界美好 已足够                                  年龄不是问题性别不是距离              在这花样年华里                                ——《花样年华》
我怕你生命中                                      留了太多人                                          而我不过是                                          一盏灯                                                  掩盖了上一人                                      照亮了下一任                                        ......                                                        开的灯不只我一盏                              赶的路不只我们这一站                      一个路人                                              熄灭了                                                  一盏灯                                              ——《每个路人熄灭一盏灯》
我不想周旋在                                      三个人的梦里                                      这味道 那么熟悉                                我做了梦                                              可是醒了之后                                      只剩 叹息                                            清晨的迟疑                                          傍晚去哪里                                            夜里的哪颗是你                                  流星说 它是多余的                              所以 陨落                                            陨落                                                    ——《多余的流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idol,喜欢的原因也大相径庭。自从2011年她出了麦当劳主题曲《给你满分的我》这首歌之后,我的网名(给你满分的我)就再没改过了。我身边也很少人知道我喜欢曾轶可,而且一喜欢就是9年。

她影响我最深的大概是她的沉着冷静吧,不随波逐流,不受外界流言蜚语的影响,有才华,坚持原创,坚持做自己。

    4.

其实今天是她生日,其实想想以前好傻呀。两年前的我,还在准备高考,那天晚上一股脑地用一段话,把她的所有歌都串了起来,还去微博@ 她,还希望她能看到。

大概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幻想过哪天自己的idol在微博看到了自己的留言,然后被回复了,这样能让人兴奋很多很多天。


那年我写的串词

那就先祝她,生日快乐。

1月6号广州草莓音乐节她是演唱嘉宾,省吃俭用下我终于攒够了能买下学生票价的门票。你能懂吗?那种终于要见到喜欢了9年的idol的心情!!

在我写下这篇文章之前,我告诉我的伙伴,这篇文章可能阅读量平平,因为喜欢她的人、跟我的感受有同感的人太少太少了。但是今天,我想以此文,表达我所有的祝愿和欣赏。

这次去广州草莓音乐节,再加上之前公众号的活动,已经花费了我很多积蓄,所剩无几。如果可以,我希望能通过众筹路费的方式,让我能够顺利完成这些年来的心愿。

谢谢你们看完。谢谢你的包容。

谢谢。晚安。

2018.1.3


编辑丨木易九七

图片丨来自网络

音乐丨不如我们重新来过

            午夜旅馆

制作丨木易九七

Wechat ID : 13049279077


原文发表于微信公众号【1997敢为青年】。

【关注我,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用心之至,我们一直在做我们想做的事。

所有的批评和建议我们都真诚接受。

立志记录大学四年生活。

感谢一路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迷鹿mirror阅读 288评论 0 0
  • 1.注意block实现的是要在当前控制器,意思就是如果你实现的方法写在某个控制器的话,然后你当前界面又不是这个控制...
    赤焰军少帅林殊阅读 200评论 0 0
  • 你就像一缕阳光,让我能感觉到你无处不在的温暖,却始终抓不住你的存在~我是一个很自卑的人,所以,我们注定只能是朋友!...
    吃肉的红烧肉阅读 1,814评论 0 4
  • 失眠症是往日习惯于深夜写作养成的坏毛病,只能每天睡前喝10毫升的人参五味子糖浆缓解一下心理压力,舒缓一下神经...
    慕子玲阅读 3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