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一起征文|二十一岁了,这些道理我明白着太晚

陈时航|文 2017-03-30

二十一年了,我才发现自己过得有多不满意。

青春是多么美好的词语,而我从前却没有好好珍惜。也许没有痛,就不会有感悟;也许没有恨,就不会有成长。

-01-青春不是拿来说“我很累”,而是要拼搏的

本该拼搏不懈的年龄,为什么要怕累?本该壮志凌云的年龄,为什么不愿意吃苦耐劳?

二十一年了,我觉得自己过得很不好,并没有生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蓦然回首,我发现了自己喜欢说一句话:“我很累!”

大学刚开始来的时候,我还很元气满满,感觉离梦想越来越近。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课程的增加,我喜欢说“我很累”来麻醉自己。

我喜欢建筑,不只是因为迷恋它有八年之久,更是因为它是我的信仰。这一条路,很远很艰难,可我不再怕累。可我却要用一辈子去对待最初的心,不能辜负爱我的人,更不能辜负自己。

当年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同学们都报了热门专业,去了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而我只是来到一个小城市,选择了我痴情八年的建筑专业。不是一时冲动,也不是一时赌气,而是让我放弃这个梦想,我做不到而已。

当时恰逢房地产产业前景不理想,家人朋友都不太愿意我去学习建筑。说心里话,我也犹豫过,要不要坚持下去呢?曾经八年的梦想,要不要去实现呢?难道梦想真的不可以养活我吗?

后来,我释放不了压力,出去旅游了一段时间。当我来到一所大学,来来往往的人,我没有认识的。看着为了考研的学长学姐,不断奋斗的身影,不断前行的冲劲,我心里流露出佩服之感。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要放弃,要勇敢地奔跑下去。

这两年来,我为了方案图熬过夜,为了调研在一个商场待了整整一天。现在回想起来,竟然被曾经的自己感动到流泪。

曾经画图画到吐,改方案改到沮丧。从前的我,总是把“我很累”挂在嘴边,仿佛已经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一样。做了一点点事,就怕累,仿佛自己是天底下最累的人。

现在的我,不说“我累了”。如此年轻的我,怎么可以怕累呢?我想去改变世界,可我也知道现在改变不了,那我就先改变自己。我想变得优秀,想要万人瞩目,可我什么都没有,那就先充实自己。

我也喜欢文学,不仅是因为自己的兴趣,更是对自己生命的一个交代。梦想无论多小,都应该被尊重;努力无论多小,都不会被辜负。

自从2016年11月06日写第一篇文章,到现在也有四个多月,我有很多收获。

记得第一篇文章被主编欣赏,我感觉有人重视自己了,感觉自己可以试一试;记得写文章写到手酸,却还不舍得休息;记得未曾谋面的文友的支持。

忘不了不会使用APP时,自己默默百度查方法;忘不了第一次参加征文比赛,就得到肯定;忘不了朋友们每天坚持读我的文章。短短的四个多月来,我很努力。无论是朋友的鼓舞,还是朋友的指教,我都欣然接受。

说实话,有时候写文章我想过放弃,不想坚持下去。生活是自己的,为什么对自己这么“苛刻”呢?可我只是想想而已,因为一旦放弃了它们,那我还有什么呢?本来就没什么资本的自己,如果连梦想与兴趣都放弃了,那我岂不一无所有?

在这世间,很多人只会关注你的成就,并不会理会也不会去注意你为了它付出过多少努力与汗水。我忘不了自己在图书馆默默看书的背影,忘不了拿笔抒发情感的激情,忘不了被夸赞与批评。

也许在大学里,谈谈恋爱,来几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我们都想要的生活。可我也想要成为自己的小太阳,想要成为父母的小棉袄,想要成为妻子孩子的铠甲。

有些路,注定一个人走;有些旅途,注定是艰难的。可我不再喊累叫苦,不再拿“迷茫”当作逃避的借口。即使真的很累,我也不会说“我很累”,我会拿说“我很累”的时间来前进。

青春尚好,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说“我很累”;拼搏路上,并不只是我一个人在奋斗。

-02- 青春不是拿来“滥交”的,而是要奋斗的

我很喜欢村上春树的一句话:哪里有人喜欢孤独,只不过不乱交朋友罢了,那样只能落得失望。

从前我害怕没有朋友,害怕会被孤立,所以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我一直很好说话,很随意。现在我觉得从前的自己,过得很糟糕,过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现在我们还都是大学生,经济大部分来自父母,而为了所谓的聚餐,我又硬着头皮去参加。明明知道自己不适合别人的圈子,却还要去;明明知道自己不喜欢那样的生活,却不知道拒绝。想着想着,就恨自己,可现在后悔又有什么用呢?

写作这四个月来,一些同学有时候会嘲讽我装文艺,会笑话我的坚持。可能我之前会去生气,会解释。现在我不会生气,只是笑笑不语。因为我至少去做了我想做的事,因为我不会把时间浪费在这种事情上。

连去做的勇气都没有,连坚持的毅力都没有,凭什么来指责追梦人的坚持?

前几天有个“朋友”给我发了一个链接,是一个投票的。当时我在写文章,所以没有回复他。后来,他发了“现在写文章了,都不理我了啊。不错啊。”我准备给他回复一下原因,结果发现我已经不是他的好友。

在生活中,我们会有这样的“朋友”。长时间不联系,一联系就让人帮忙,不是投票就是给动态点赞。是把我们当作朋友,还是当作佣人?没事的时候为什么不找我们,高兴的时候为什么不找我们?

后来,我习惯了一些人的渐行渐远。我心情好的时候,就帮你一下,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不理会你。说我高冷也行,说我不在意你也罢,只是有自己的做事原则。没有人有义务需要秒回你的消息,没有人有责任为你心甘情愿地付出,没有人必须在乎你的开心难过。

即使是亲人,也要去感恩;即使是朋友,也要时间去经营。珍惜对我们好的人,珍惜为我们付出的人,他们也需要爱,也需要关心。

大一的时候,以为成熟是面对困难不流泪;现在明白了成长就是习惯了任何人的忽冷忽热,习惯了人情冷暖。

-03-青春不是用来“模仿”的,而是要坚持的

有时候我们确实很累,很努力,只是我们看起来很努力而已。有很多的努力没有取得效果,有很多的付出,付之东流。

大一的时候,看到别人做各种兼职,我也去发传单、做销售,看到别人考各种证,我也去考计算机二级证、英语四六级。那个时候,感觉自己有很多证,就可以证明自己很厉害。

现在回想起来,从前的我是傻得可爱还是可笑?现在,我不着急证明自己,也不刻意去学习别人。

没课的时候,我就会做做兼职,磨练自己;没课的时候,我会看看书打打球;没课的时候,我会和三五好友走走路,聊聊天。

无论未来的路有多难,我都会咬牙坚持。尽管沿途充满艰难与挑战,可更充满着我的激情与努力。

即使青春兵荒马乱,我也要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真的很难,对于你这种自控力差的人来说。 有书说,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每个人都有他的局限,你不能指望每天都充满活...
    驭临风阅读 182评论 0 2
  • 有人说,我是可怜的单身狗,他们给予我同情,好让我显得不再悲哀 久而久之,我好像也接受了。 有人说...
    茶梧阅读 271评论 0 0
  • 我喜欢游山 我喜欢玩水 我喜欢听歌 我喜欢读书 我最喜欢静静地看你的脸
    子衿钱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