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活得那么优秀,为什么就抑郁了呢?

今天我不想蹭热点,我就是想把这两天看到的新闻加上我的感受,说说心里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1月18日的时候,济南市天桥区一柏姓男子杀害了自己的父母,妻儿,放火烧了全家,然后跳楼自杀了。这个平时在别人眼中敦厚老实,每天笑眯眯的人就这样带着全家人共赴天国了。原因是他抑郁了!

事情发生后,各大媒体平台连续报道了很多天。我不想指责一个生了病的人,因为我没有到他那地步,不可能感同身受。我只是为他可惜,据不完整调查,中国有将近9000万的人口拥有轻重不同的抑郁症症状。这个概率在我国近14亿人口当中也是相当庞大的数字。抑郁症也被列入了世界第四大疾病。

如此庞大的人群,你还觉得,他们是矫情的一帮人吗?

他杀死的是亲人吗?他杀死的是自己活下去的勇气以及希望。多么绝望的人,才有坚定的信心去赴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月21日,一个内蒙古18岁的艺考女孩从辽宁沈阳1栋6层楼跳了下去,邻居说都没来得及去劝,就眼睁睁的看着她没了。

我想着一个能去艺考的女孩。不是才情兼备,也差不多貌美如花。毕竟在现在的社会,演员的声望及名利鼓舞了多少懵懂的青春少年。而没有这些必备条件是敲不开那扇通往鲜花铺路,灯火通明,满天星光,唯你璀璨的那道门。

不知是什么原因,在最灿烂的年华选择结束了尚未开启的人生。 我想多半和抑郁脱不了关系,在这么开明的社会,已经很少见拿自己生命做赌注的人。

想要得到最好的一切,就必须要承受最大的痛苦。没有这个肚,还真是吃不了这碗饭。可惜了,真的可惜了。就这样辜负了最美的年纪。

说了这两件事情,那么什么是抑郁症呢?官方的解释如下: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看到这些描述,我都觉得我也快抑郁了。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复的生活。重复的环境。逃不开,挣不脱。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如果没有产生上述的一些情绪的话。是不是也是不正常的?对于一个地方,对于一种工作,对于一个人,对于一个群体,时间久了,激情褪去的时候。是不是就开始麻木了?当这种感觉产生的时候,身边又没有安慰和理解的时候。最先生出的就是孤独吧。

孤独的人放不下现在放不下过去。因为放不下也带不走,所以他们走不进未来。自己和自己纠缠,自己开始为难自己。

期望与自我期望和现实脱轨。在别人眼中已经非常优异的人,一旦有这样的想法。也很容易抑郁。

他们是一帮活得无比认真的人,他们不放过别人,更不会饶过自己。

他们在乎自己的内心,关注自己的成长,承担自己的责任,更在意的是来自于外部的认同。毁掉他们的。 可能是小到邻里街坊的闲言碎语,大到工作单位的排挤,再到社会大众的讽刺。主流三观的否定。自我以及亲人对自己的挑剔,一桩桩,一件件,也许某一件小事就会成为压垮他们世界的最后一根稻草。

所谓抑郁,就是做的最完美的时候忘了自己是谁。

2014年10月底,我的“徒弟”任路从家乡的30层高楼上纵身一跃,在大地上,用自己的鲜血绘制了人生最后的画作,惨烈到不忍直视。这么多年过去了。心中还是有种特别不舒服的感觉。

你们不知道,他在我的眼中到底有多优秀!

2014年的时候,我在一家房地产评估公司工作,一天单位来了两个实习生,经理把他俩交给我,让我带他们。我倾囊相授,把自己会的所有的知识和技巧全部用心的交给了他们,其中任路是最认真的一个,有时候他认真起来,我都感觉他在和我较真。他问的问题,别人可能从来都没重视过。我耐心的详细的给他讲解。有的时候,我自己都不懂,我觉得这是无关痛痒的小问题。可是我觉得他很认真,在他那里就没有小事。结束了实习,他们就要回家了。回家前,他俩请我和另一位同事吃了一顿饭。吃饭期间,我插科打诨都说了好多我和我妹妹的事情。我和我妹妹是一对相爱相杀的姐妹。一路打一路闹共同走过了这么多年,感情特别好。我忘了是谁挑起的这个话题,我说了很多。任路没怎么吃饭,但是很专注的在听我讲,眼睛里住满了星星,很亮很亮。他的话很少,最后他说,我好羡慕你,有一个姐妹可以陪伴你成长。当时,我的心里还在想,这是一个孤独的男孩。

据说,他死的时候留下了一份长达30页的遗书。字字控诉,句句郁闷。他就这样带着所有人的唏嘘离开了这个他认为不值得的世界。

人间真的不值得吗?这个世界,是有很多荒谬,阴暗,恶毒的地方。难道我们的眼里真的看不到一丝光明吗?

我不想列举诸如海子,海明威等等因抑郁而自杀的名人,因为我觉得,抑郁的罪过不至于整死自己。害怕在这个世界上活着的人有多少?

其实自杀者最牛逼的一件事儿也就是比我们这些普通人多知道一件事而已。那就是自己的死期!

在生第一个孩子后,我有产后抑郁的倾向。不过很快通过工作调整过来。但那段黑暗的历史,我今生都不想回顾。那种就像捂住我的眼睛,捂着我的鼻子,捂着我的嘴,捂住我的耳朵,让我身上所有的感觉在瞬间离我而去,那种憋闷那种窒息,那种等不到黎明的漫漫长夜也许就是抑郁!

太想做到最好,太在意别人,太敏感。其实换一个频道,走出去,看看别样的世界,做一样事情,让自己累到筋疲力尽。尝试一些能力范围外的事情,告诉自己不是神。放下心中的烦躁,去看看外面的百态人生,别和自己对话。多找几个活人说说自己的心里话。也许你的抑郁就不药而愈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