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1

今年入冬特别早。

我牵着儿子的手,从地铁站走出来的时候。

明明已经把衣领竖了起。

可还是被冷风吹得略有哆嗦。

儿子拉拉我的手。

“爸爸,今天好冷啊。”

我拍拍他的额头。

“是呀,你帽子戴好,别冻到了。”

“嗯,知道啦。”

“知道就快戴紧,不然你万一感冒了,你妈又得来找我麻烦了。”

“知道啦知道啦,爸爸你好啰嗦。”

儿子自己把帽子扭了扭,似乎戴紧了点。

这戴帽子的模样很可爱。

这时,有一声不合时宜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先生,总价50万的商铺……”

我不用转身,就看到侧面递过来一张花花绿绿的传单。

又是这种骚扰广告。

平时电话已经接到很多了。

今天带儿子出来吃个饭,还碰到。

像苍蝇一样,真的好烦。

“先生,先生,您可以先看看,这商铺真的很实惠的。”

她还在锲而不舍地跟着我身后在做宣传。

还在试图把广告单递给我。

我没接,连话都懒地跟她说,只是拉着儿子快步走进环球港。

她看到我们进了商场之后,就止步在了门外。

“爸爸,里面好暖和,外面太冷了。”

儿子说完,还摆出一副很满足的表情。

我忍不住露出了微笑。

这个小家伙。

看着他肉嘟嘟的小脸,真是太可爱了。

可爱得不得了。

2

儿子拉了拉我的裤子。

指着门外。

“爸爸你看,她怎么不进来呀,她不怕冷吗?”

他指的,就是前面追着我们发传单的那个妹子。

我想了想,跟儿子说道:“她是在工作。但是呢,这种工作其实并不太礼貌。所以,她不好意思进来。”

儿子还继续追问。

“那她不冷吗?”

我虽然已经在商场内了,可依然可以隐约听到外面的北风声。

这个温度,这个风力,怎么会不冷?

我趁着儿子不注意,突然把手伸进了他的后领子。

“哇!呀!”

儿子被冻得触电般的闪开了。

我笑问他。

“冷吗?”

他一边哆嗦一边说:“冷死我了,冷死我了。”

“这下你知道外面冷不冷了吧,外面可比爸爸的手还冷呢。”

说完我继续牵着儿子的手,去逛商场。

3

“你东也不吃,西也不吃,你到底要吃什么呀?”

儿子歪着脑袋想了半天。

然后小声地说一个名字。

“你好好说话,说得那么轻,谁听得见呀?”

儿子凑到我身边,然后示意我低下身子。

我俯身去听。

他在我耳边轻轻地说:“麦当劳。”

“呃,麦当劳?这有什么好吃的?就是快餐啊。”

儿子嘟起嘴。

“我就是想吃麦当劳呀。”

“吃快餐的话,我们就没必要特地出来吃啊,我叫外卖在家里吃就行了呀。要不你看看,我们去吃港式的或者火锅好不好?”

儿子头一倔,不看我。

“我就是要吃麦当劳,麦当劳,麦当劳。”

唉……带小家伙出来就是麻烦。

人小脾气倒不小。

还特别犟。

“好吧,好吧,去吃麦当劳。”

“Yeah!”

小家伙一蹦足有半尺高。

“爸爸走,我们走,我们去吃麦当劳。”

他拉着我的手就向着麦当劳的方向跑去。

“快走快走呀爸爸,别去晚了,被人吃光了。”

这个坏小子呀。

果然是早就有打算的,连方向都记好了。

4

“喂喂,你吃不下点那么多干吗呀?”

我已经吃饱了,桌上还剩下一个汉堡和鸡翅没动过。

小家伙略有心虚,眼神有点闪烁不定。

“我怎么知道会吃不下?我平时都能吃很多的。”

我指着桌上的东西。

“那今天是什么情况,买了不吃完,不就浪费了吗?”

他又头一犟,拿着后脑勺对着我。

我苦笑下,小家伙日子太好过了。

不懂得节俭,吃东西的时候总是会叫多。

6岁还不到,逆反心理倒是已经有了。

动不动就会发点小脾气。

我也吃不下了,考虑着,要不就打包带回家,晚上当夜宵吃算了。

我环顾着四周,麦当劳的生意确实还不错。

现在已经过了吃晚餐的时间,快八点了。

可诺大的一个餐厅,依旧是基本坐满。

基本没有什么空位。

我旁边的桌子也是。

5

和我这桌就隔了一条可以行走的距离。

看起来也是一对父子。

那个小家伙看起来跟我儿子差不多,虎头虎脑的。

而那个父亲看起来就比我老多了,看面相,估计接近50岁。

已经接近老年人的状态,头发花白了一片。

他摸着小家伙的头,看小家伙吃汉堡吃得不亦乐乎,神情很满足。

我在想,我是不是看着儿子的时候,也会露出这种欣慰的神情呢。

我回头看看儿子,他也在看着我。

可怜兮兮的样子。

我想,这是他知道自己错了吧。

结果他却给我来了句。

“爸爸,我想玩手机。”

“……”

吃饱了,那就玩会儿吧。

我把手机给了他。

我回头,又看向那么对父子。

那个小家伙把汉堡大半个吃掉了。

却露出了略有犹豫的神色。

他父亲问他怎么了。

他说他还想吃鸡翅。

他父亲掏了掏口袋,掏出了几张钞票。

最大面额的就是十块的。

他说你坐着等会儿,爸爸去买。

然后去买了一对鸡翅回来。

他儿子当然又埋头啃起来。

6

现在的鸡翅和汉堡可比以前小了不少。

没几口就吃完了。

他儿子吃完后喝着可乐。

问爸爸,你怎么不吃呀?

他父亲说爸爸吃过了,不饿。

你好好坐一会儿,爸爸去抽根烟。

他儿子说好。

我总是感觉这父亲有点问题,而且我这人又有点小八卦。

所以,我继续用余光看着这父亲。

他似乎没有走直接出去的路。

而是绕着道地走。

最后一个桌上,有着客人刚走,还没收拾的餐盘。

里面可能剩下大半个面包胚。

就是汉堡上下两层面包。

有些人会把其中的肉菜吃掉,剩下的面包吃不掉,就剩下了。

他稍微环顾了下四周。

似乎没有人注意他。

他拿起这个面包胚,然后走出了餐厅。

外面还是很冷。

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树叶都被北风吹得哗啦啦。

他就在那门旁,大口地啃着那个面包胚。

三两口就吞完了。

他再稍微等了会,就进来了。

他儿子也喝完可乐,从椅子上跳起来。

“爸爸,我吃好了,我们走吧。”

“嗯。”

他牵着儿子。

“爸爸,我们过段时间再来吃汉堡好不好?我觉得汉堡最好吃了。”

“好的,儿子。”

然后他们走出了餐厅。

7

儿子游戏玩好,打了个哈欠。

应该是下午没睡午觉。

他有点困了。

我问他吃饱了吗?

他说饱了,还拍拍小肚皮,示意很饱了。

那我们回家吧。

他拉着我的手就走。

走出环球港的时候。

外面的天已经黑了。

似乎温度比前面更低。

刚出门,还没走到地铁站。

又听到了身后传来。

“先生,总价50万的商铺您要不要看下?”

这个声音也太熟悉了。

就是一小时之前听到的那个妹子。

这种广告推销的,我从来不去理会。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

我却想到了前面看到的那对父子。

想到那个接近老年的男人。

让儿子在温暖的餐厅里吃着汉堡鸡翅。

自己却在冷风里吃着别人吃剩下的面包胚……

我回头接过了传单。

8

我看到了那个妹子的样子。

人很瘦小,还有点黑,可能才刚过20岁的样子。

她看到我收了传单。

似乎看到了推销的希望。

然后继续说道:“先生您看,这是我们公司最新推出的商铺,地理位置……”

我问她:“你晚饭吃了吗?”

她似乎有些意外,平时那些拿传单的人,没有人会问她这个事。

她在犹豫说不说,可是她这个犹豫对我来说就是答案。

我把打包的汉堡和鸡翅递给她。

“前面点多了,不吃就浪费了,给你吧。”

看她有点愣到了,没接。

我把纸袋塞在她手上,然后把她手上剩下的几张传单拿走。

“天冷了,早点回去休息吧。”

我跟她挥挥手,牵着儿子的手走了。

没走几步。

就听到手机铃响。

我回头看,是她的手机响了。

她看我回头,笑笑地跟我挥了挥手,无声地说了句谢谢。

然后她提着纸袋向环球港里走去,那里温暖点。

我只听到她跟手机里说:“爸,你别担心,我不苦,我好着呢。我现在在家,躺着玩手机呢,你也要好好保重身体……”

儿子的耳朵也好。

他又叫我俯下身,悄悄地跟我说:“爸爸,那个大姐姐为什么撒谎呀?她明明还在工作,没有在家呀。”

我说:“因为她爱她爸爸呀,不想让自己的爸爸担心,你懂吗?”

儿子用力地点点头。

“我懂呀。”

然后在我耳边甜甜地说:“爸爸,我也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0评论 5 21
  • 一则 儿两岁。某日,头撞桌角,长一包,大哭。 一分钟余,我走向桌子,大声问: “桌子呀,是谁把你撞疼了?哭得这么伤...
    duoduo_four阅读 219评论 0 2
  • 侬说 细雨碎花 和风畅饮花间醉 吾道 琼觞未满 孤枕难眠彻夜寒
    蒙山小道阅读 127评论 0 1
  • .准备工作 1. jdk安装,配置jdk环境变量 2. sdk安装,配置adb环境变量 3. node.js环境搭...
    jinya2437阅读 1,3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