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过了四级,却只能听懂I love you这类最简单句子的人该拿听力怎么办?

我猜肯定会有人问,大学英语都过四级了,听力却只能听懂I love you, I miss you这类最简单的主谓宾结构的句子,这不可能吧!瞎说呢吧!

为了不挨打(反正你们也打不着我,哼哼,此处应该配上一个贱兮兮的表情),我先解释一下,这话确实不假,这怎么就不可能呢?每个环节都能让这事成为可能啊,我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做担保,咱不说那些歪门邪道的,什么替考之类之类的,咱是好孩子,不做这些,就说这英语四级是考了几次过的,考多少分过的,考试前后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吧,各种历史的、现实的、偶然的、必然的杂七杂八的因素,都能让通过英语四级成为现实,可是听力却被甩在久远的远古时代。

好吧,我坦白,我大学英语四级考了三次,最后一次勉强超过分数线2分低空飘过,把我乐坏了,最后那次考试的前一天,我暗恋的帅哥给我打电话加油鼓劲(别好奇,后来我们各奔东西,都很好),然后我就跟喝了红牛一样发足狂奔,认真做了一套不怎么完整但也算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做得这么完整的四级真题,浑身能量满满,第二天雄赳赳气昂昂的参加考试,然后就在考试的阅读理解中遇到了两篇我中文非常熟悉的题材,最后我的英语四级就这么过了,真是天助我也啊!(青少年小朋友别被误导,考试还是要凭实力啊。)

可四级虽然考过了但却没有四级的水平(不是不一定有,而是就是没有,哎,悲催~~),我一直为此很心虚,从不开口讲英语,生怕暴露了自己的真实水平。虽然我从初中开始就接受英语应试教育的各种荼毒,到了大学学了有十多年,可还是听不懂,开不了口。这就好比拿着一本天书,翻来覆去的看,白天黑夜的看,看再久也学不会,因为无法入门啊,一直在门外东撞一下,西撞一下,进不去门不说,先把自己撞晕了,这也导致了我平时根本不去理会英语,能省则省,能过则过,越学不会就越不去学,越听不懂就越不去听,你说这样能学好吗?这简直就是恶性循环哪。

可是英语就像所有的坏细胞一样,没事时你不去碰它,它就不会出来惹事,一旦惹到它了,它就要来找你麻烦,想躲也躲不过。这不,我那暗恋的帅哥和一外国帅哥用英语聊得热火朝天,可我面上只能保持我不露齿的无敌微笑,内心翻腾,真是气煞我也,什么也听不懂,关键时刻连句Nice to meet you也不会说了,极大的戳伤了我的玻璃心,我决心要奋发图强,改变自己的窘境。后来的后来,后来到我大学毕业第四年,我终于腰杆挺直,从头开始学英语啦!

啥?嫌我啰嗦!好好好,听你的,马上进入正题,现在就把我看到的以及学习过程中总结的关于听力入门的一点经验,汇成一碗燕窝或者熬成一碗鸡汤(随便你们怎么想,想吃啥就拿啥)作为自己阶段性的总结,也分享给有类似经历的你。此处入门的前提条件是初中到高中或者到大学有接受过学校的英语教育,但是听力或者口语却停留在最基础水平的情况。

一、听力入门基础必备

1、有一定的思想认识:这个意思就是我们要先判断自己大概的听力水平,不要害怕去试探自己的实际水平,也不要被自己的水平吓到,知道真实的自己,才会有新的开始。这个非常好判断,先听一段材料,如果完全听不懂,那就说明自己肯定没到这个阶段,换一段难度低一点的听力,如果还是听不懂,再降一级换个难度再低一点的,直到换到大部分都能听懂,只有少数部分听不懂的程度,就说明找到了自己的听力水平。如果你问,怎么办,我只能听最简单的,那就听最简单的,有很多人可是最简单的还要听上好多遍才能听懂呢!

2、有基本的语法基础:语法是句子的框架,掌握好语法句子才不会散乱,比如主谓、主谓宾、主系表等等结构句型,陈述句、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等简单句式,进行时、过去时、将来时等时态,掌握简单单词的词性,还要了解英语里介词的意思,介词很短,也很容易被忽视,但介词在英语句子中非常重要,往往我们翻译的时候实词翻译的很清楚,一遇到一个to. of或者for我们就晕头转向了,这都是啥跟啥呀,所以我们有必要弄清楚他们的涵义。

3、有基本的音标基础:知道48个音标的样子,了解他们的发音。音标其实从声带是否振动、口型、舌头位置这三个维度去区分和学习比较容易。比如,就辅音来讲:声带振动的就是浊辅音,声带不振动只有气流送出的就是清辅音。还有一些特别的音标需要咬舌啊、上牙齿咬住下嘴唇啊,需要格外注意一下。

以上说的这些我们在学校里都学过,也可能都忘得差不多了,但是不能完全将上面所说的都学会了才开始练习听力,那又回到学校里“哑巴”英语的状态了。最好的状态是一边练习听力,一边复习巩固基础知识,二者相辅相成,双剑合璧,达到螺旋式的上升,跨越式的发展。

二、听力练习方法

你有没有一听听力就有种想让那些英语朗读者慢点说慢点说的欲望,整个听力材料里听得最清楚的就是conversation one, conversation two,剩下的那些英语句子就像泥鳅一样滑不溜秋的从悦耳的男声女声口中溜走了,等你想要努力去分辨的时候,听力结束了,那感觉真是让人恨不得抓耳挠腮,我还没开始呢,就结束了。第二遍听的时候还是这样,再听还差不多是这样,再听我们就没有耐心听下去了,自信心被碾压得不要不要的。

听力不是一直听一直听就能提高的,个中细节需要好好把握,这样才有机会将量的积累变成质的飞跃,将我们的辛苦付出变成丰硕的果实,我们的内心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成就感,咕嘟咕嘟冒出美的大泡泡,我们才能翘起小尾巴,横行霸道。打住打住,又扯去哪了,赶紧说正经事儿,到底有什么练习听力的方法,请往下看。

1、寻找合适的听力材料

不是拿一段听力材料就适合所有的人,如果是从基础学起,就从简单的材料听起,已经从学校毕业在社会上工作了,就听围绕工作、婚姻、度假等方面的材料,如果在学校就可以选择老师、课程、考试等方面的材料听,共性的材料有用餐、心情、爱好、天气等等日常生活里的方方面面,总体原则就是听离自己生活工作最近的相关话题,自己平时用汉语说什么,英语就听什么。

2、熟悉英语发音技巧

英语发音中有连读、略读、浊化等技巧,这些技巧实际上只是外国人说话的一种习惯,说快了,为了整个句子的流畅,自然就会把能连起来读的连读了,把不能连起来读又读着特别不顺畅的就省略一个音,或者两个音碰到一起但连起来读不好听,就把后面一个音浊化了,浊化一般是指把清辅音读成浊辅音,所以叫浊化。我们普通话练习里也有类似的情况,比如那句非常经典的:“桂林的水真绿啊”,这个“绿”字后面的“啊”不直接读成“a”,而是读成“ya”,都是一种习惯,但是对于学外语的人来讲,这种习惯就变成了要学习的规则,因为他们对我们的听力至关重要。

3、抓住单词不放松

这个意思就是要我们把耳朵训练成一把锋利的钩子,能够把一个个单词都抓住,有意识的去控制我们的耳朵和大脑,把钩子深深的扎进句子中去,截住单词,而不是浅层次的停留在句子表面,碰不到单词,又让整个句子溜走了,这个过程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有一点需要注意,截住一个单词的时候不要去反应这个单词的汉语意思,反应需要时间,等你反应过来的时候整个句子又读完了,黄花菜也凉了。

4、让耳朵记住单词

眼睛记住的单词耳朵不一定记住,所以在查英语电子字典的时候,多放几遍录音,让耳朵把这个单词的音记住,大脑把这个单词的意思记住,再在听力中遇到这个单词肯定最先反映过来。

5、学会抓住主要矛盾

等我们练习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现,怎么我一个个单词听得特别清晰,就是反应不过来整句话是什么中文意思呢,到最后还是什么都没听懂。这就要恭喜你,进阶啦!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个是听力中有些单词我们的耳朵还是不够熟悉,可能写下来就马上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听起来就要反应一会儿才能想起来。另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大脑对英语的瞬时记忆不比对汉语的瞬时记忆强,一下子记不住那么多,毕竟不是我们熟悉的语言。

因此,这个阶段要学会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一个单词中要抓住主要部分,听清开头的第一个音,是big,还是pig,是chip还是ship,保证单词听准确;一个句子中抓住关键词key words,看看这个句子或者段落是围绕什么主题展开的,保证话题不跑偏;一个句子中还有主要结构,抓住主语和动词,就对整个句子的结构就有了解了,保证主要句子能听懂。一开始可以把听到的用笔记下来,一遍一遍去听,再对比原文,看自己哪里没听清或者没听准,当对这个话题听熟了之后,不管内容、句式怎么变换,大脑都会一边听听力,一边反应出整句话的意思,就不必再记录了,再用同样的方法去听其他的话题。

6、增加知识储备量

知乎里有位大神说过,我们最多只能听懂自己看得懂的材料,所以我们要努力让自己能看得懂的材料多一些,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在知识的世界里尽情遨游和绽放。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学习英语贵在坚持,但是一旦发现了其中的乐趣之后,情不自禁没事儿就想听听力了,这是一个蜕变的过程,期待我们都能蜕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走在树荫间 捡一片落叶 看到了彼此 翻开的历史书 折叠的试卷 吸满水的钢笔 清脆的铃声 还有 你我激烈的辩论 落...
    方成学长阅读 175评论 0 1
  • SNMP协议一般指SNMP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由一组网络管理的标准组成,包含一个应用层协议(appli...
    啊啊啊ying啊阅读 553评论 0 0
  • 记得当初在初中的时候躲在厕所里看郭敬明的小时代时,有一句话深深打动了我。 具体语句已经不记得,总体来说就是你要等,...
    银一两阅读 5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