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媒体运营的一些感想(成电微盟内部分享)

我,

今年22 岁,

电子科技大学,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

虽然工科背景,但从小到大,偏爱文学,传媒策划。

小时我特别向往杂志社的工作,一心想长大去搜狐或者网易做记者,但在

大学的时间里却深切感受到这两种媒体生活方式此消彼长的怅然轨迹。

现在新媒体结合O2O,实在是太火爆,背负着巨大印刷成本、落后

的发行方式、原始的传播时效和机制、高额的人力成本、有限的载体资源等

等天然短版的平媒慢慢没落,以至于大家纷纷投入新媒体井喷的黄金时

间,我们这种新人也得以有大量的锻炼。

2013 春,短视频社交应用在国内网络上大有火爆的趋势,

新浪的秒拍、美图的美拍,腾讯的微视等等用户都在井喷式攀升,

恰逢学校微博协会在做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

WD 和XL 的市场部来学校进行视频APP 校园推广,得以接触这款产品的工作人员和沟通,毛遂自荐,有了机会前去XL参观实习。而我对微博以及新媒体的最开始的理解,是跟着秋叶和杜子健老师的思路。

—————————————————————————————————

—————————————————————

2013 年秋,自己开始找实习,运营的第一个微博账号是最火爆的国民老公的集团,第二个是成都某乳业品牌。

官方微博由同组09 年毕业的一个姑娘运营,以推送报道为主,非常正统

大方,信息特别清楚,语言明快可爱,是我最喜欢的风格。而微信订阅号刚

刚崭露头角,我们也跟进,这个微博和这个微信,所服务的对象就是想要阅

读房产类新闻的人。每一个这个公众号所应该尽的职责,都完成得非常漂亮,

缺点是真的不会主动利用资源去出击和维护。一定程度上,这是单人运营的

甲方号都会有的BUG。

一直以来我对于新闻行业的梦想,在这里三个月逐一实现。报道采写有很强

的长处,虽然可向同行学习之处众多但每篇都在进步。每天都讨论,每周都

总结。活动的思路非常宽广,采访的路线也正在拓宽。团队很和睦,没有办

公室政治,有特别欣赏我特别能挖掘我长处的上司,还有非常厉害的同事。

有人说:

高级新媒体编辑创造话题,

普通新媒体编辑跟风话题,

二逼新媒体编辑转发转发转发...

其实我也多想拥有任性转发转发转发的权利。

在编辑运营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当我们执行人员临时看到一个热门,需要

判断调性,汇报上级,汇报给维护发布的负责人,同事发给甲方,甲方邮件

确认,同事尽量当天进行发布的过程中。我们根本没有任性的权利。

作为一个深度阅读爱好者,我会特别苛求内容的质量。但现在,更宁愿是

一个buzzfeed 和tumblr 的搬运工。而且是二次搬运国内网站已经搬运过的

内容。把这周的新图扒出来下周用。因为一次要提交一周内容跟维护

同事过完交甲方审核。一个半月以后微信颇有成果,输出优质的微信订阅号

文章(如果全部我们自己搞掂:写稿、配图、推广、排版、制图、发布、社交

互动),至少要占用4 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官微中,没有对非品牌内容和非自家请的KOL 的转发。也就意味着,之

前没有太多的粉丝互动。

负责维护的同事说,我们号真的有脑残粉,真的有人在每条微博底下都留言。

一个100W 粉丝以上的微博,真粉率在微数据发布前没有确切数据,没维护之

前的自然评论和转发多半是十位数。

作为一个小intern,每天花时间互动,做做report,发发奖品。实习也就很愉

快地结束了。实习结束后微博文案和插图给同组的女生去做了,我还有密码,在

底下回复回复评论评论,卖卖萌。

说真的,以前我和朋友聊天的表情多是:

而做了主页君之后卖萌暖心诚意技能暴涨,常见表情有:

结束这段经历后恰逢年底,回学校在成电微盟做过一段时间,由于微协会

的原因,指导老师把我从学院调过来,初衷是涨粉,活动是涨粉,目的也是

涨粉,扩大影响力建立意识形态积极统一的校园网络文化平台,有纯姐的温

暖光环,有学院和部门的支持,微盟也陆陆续续举办了不少校园活动,也积

累了一批热爱和坚持新媒体的同学。大量男生。工科为主。同学对情感,学习,生活,异性,美食有强烈的需求,看到外面的世界。面对都是校友,感觉自然亲切。

2个月时间里(2014-12—2015—02),该账号粉丝从256 还是268 做到了2K。。

真粉率85%以上,是维护的同学负责一个一个手动筛的。真实评论平均10+,

真实转发30+左右。最高纪录是单条转发583,有一个大KOL 自主转发。

这两个校园微博对我来说,最感谢的就是我可以用学校的风格和自己的善意

去打动热爱母校的粉丝。我也是他们中坚定的一员,了解所宣传和服务的东

西。至于对于微盟这个微博的希望,有很多很多没有达成,不细说了,毕竟

曾经我将它视为宝贝,不回顾自己的错误和怠慢。

目前这个微博仍然是一批热血活力的新同学用心在运营。真好。

虽然科大是工科学校,但在四川高校新媒体里整体水平都算很高,为什么水

平高,高在理念和实践上。学校在应用新媒体为和学生服务方面和其他省相

比,起步虽然晚,但比起大一大二在校团委新闻中心的感受,上层机构和学

校领导已经意识到新媒体的重要性,运营内容上去意识形态不再生硬说教,

学会从服务学生的根本出发,从解决和回应学生的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出发,

凝聚了成电人的互联网和文化群体意识。

—————————————————————————————————

2014 夏,由于室友在做某乳业品牌新品种的网站发布和后台技术支持,我很

不巧地加入了PR 团队,为什么不巧,稍后会说明,首先说说主要的顾客是谁?

年轻女性。女性有多年轻?

主要集中在学生党18--25 岁,上班族26—30 岁这个区间的女性,味蕾灵敏

吃货居多,爱体验爱享受,会照顾自己和家人。

我去的时候,一共有两个人负责该品牌官微账号,最开始13 年是60W 粉,刚

才我又特意去看了一眼……58W……lol。Team 里做这个的人不多,微博拟人

化也改了很次。那年头营养师顾中一还回复网友私信,让我们认真看中国居

民膳食宝塔。大姨吗的微博刚刚起步,立刻吸引了我们的关注。有一个用到

我们的酸奶被大号发掘出来瞬间做了1K 转发,连我的室友都问我,这是不是

你们的,赶紧打广告啊!!!!我狂喜跑去问上司,上司表示:“今天早上九点

转过了这个小网站的,不用再转。”#你说得很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刚接手维护时平均账号每天掉2K 粉丝,市场部经理天天让我们想法出线下活动出

方案维护用户,当时大家都在一起研究。最终这个夏季我们做了围绕2014 年度

XX 风味奶夏季IMC 的营销方案和新媒体互动策划:XX 酸奶品牌市场新媒体运

营和推广。在王府井百货春熙路店、科华北路店,“萌店萌娃”事件活动营.

推出了三个冰点,冰点1:双屏互动游戏,网友DIY 夏日避暑鲜果酸奶。冰

点2:泛LBS+天气专属推荐冰饮。冰点3:为成都当地动物园公益机构送清

凉,通过萌店小朋友售卖冰饮牛奶每50 元为动物提供一块浮冰。最后活动

共34383 人参加,线下萌店售卖募集¥48820 元。

2014 夏IMC 风味奶新品发布大红大紫之后,不巧的是,企业老员工股权份额

分配纠纷,竟然出现了生产日期二次打码的严重问题,牛奶饮品日期提前打

标被曝光(行业潜规则?)公司如何做的这种负面公关?运营层面虽然

及时改正,召开牛奶回收,对相应的消费者后续补偿处理和舆论公关做得很

迅速,长期并购川渝贵地区乳业公司整合扩大产能带来尾大不掉的质量

隐患已经让这个乳业品牌蒙上灰。很多成都当地居民转而选择其他品牌,伊利,

蒙牛。在论坛上广为传播的一则帖子,充分体现了“乐在分享”的互联网精

神,在百度实习最大的收获是……就能复制文档;在优酷实习最大的收获

是……能直接下载视频;在土豆实习最大的发现是在……就可以跳过45 秒广

告”。而我最大的发现这个乳业哪些品牌能喝和不能喝。(喝X润和畅X的

朋友们大可以放心)

这次实习带给我的收获和感触还是比较大,那就是对我这种新媒体运营的新

人,非科班出身,职业生涯发展前景真不大,容易在工作中吃瘪,薪酬又不

高学不到可视化的东西不容易涨工资。最后,经过这一次的严重舆论危机,

我选择结束实习,时间差不多也到准备找工作。

就这样,我去找工作了。原来不光是找对象,生活也是有红玫瑰白玫瑰:梦

寐以求的,未必有想得那么好——有了就知道了;从前看不起的不要的,未必

有那么差——没了就知道了。

—————————————————————————————————

遇到的一些个体老板是怎么看“新媒体运营”?大多数企业的眼光和

体系没有达到把微博微信当做众多产品价值输出端口的水平

有大量的资源却无法用到刀刃上,而只是着靠这个平台聚集关注、吸引客户、销售产品。

这跟企业文化和品牌的设计策划是一个些许相通的问题,

背后是需要用专业的技术和职业的态度去构建的一整个体系,

如果老板不理解这一点,所谓的新媒体运营也无非是换个地方

发文章和互动罢了。有些企业设置这样一个岗位,整天净想着让运营编辑搞

出个大事件什么的,纯粹属于极端的老板一厢情愿且充分暴露其“空手套白

狼”的人性阴暗面。

1.土老板是怎么看的:

1)哦那个啊太高端呵呵呵,懒得麻烦;

2)哦你说说怎么弄(无后文);

3)我自己做的很好啊,现在关注人数已经300 多了你看!

2.“时髦”老板是怎么看的:

1)找个应届毕业生文采好一点积极一点月薪3000-4000,OK;

2)找个月薪8000 以下的,给他3 个月让他把我的微信号做起来,粉丝最好

得有十万,做不到就让他滚,要开发?要文案?要美工?他自己不就是文案

美工了吗?不会开发?那凭什么给他8000!还要预算?能赚多少钱?投入产

出比?

3)上次那家广告公司挺好的,直接叫他们兼着做了;

PS:1.以上当然确实有“异类”,但至少涵盖了80%。

2.大公司不包括在内,这里说的是私人“老板”。

3.以上只是简要说明,并不带有褒贬之意。

话外,对从事新媒体运营这岗位的朋友和同学,我们都感觉到……不是说不能

从事,但上升空间少的可怜,在绝大多数企业,这个岗位没有直系的晋升通

道,最重要的是在这个岗位中学到的东西无法帮助以后的职业生涯——

学到的东西远少于其他岗位,这个岗位过于依赖于对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的

熟悉与挖掘,对本身的技能拓展很不利。至于增进对市场对传播对媒体的理

解,这不能算这个岗位给的,因为大多数文化传播领域的职位都会给这个机

会,相反新媒体运营编辑这个岗位给予的这种机会是少而浅的。

还有磨练文笔什么的……呵呵,讲真,觉得说是磨练文案水平还是可以的……

不过这种环境下磨练的文案……想想就让人心酸。

在学科鄙视链里面,新闻已经算是比较底层的典型废柴专业了,记者/编辑这

样的岗位(虽然现在记者已经不算基础岗位)对年轻人的锻炼却是还不错的,

相比之下新媒体运营编辑什么的……干一年下来什么东西都没学会,一个稍

有上进心的人都应该觉得惶恐了,许多人也以为新媒体便是没事发发微博,

逗逗趣,抽抽奖来吸引用户的话。那还是适合找文案岗位或者企划岗位,而

不是新媒体运营,因为还离得太远。

像杜蕾斯、宜家这样的新媒体运营典范,背后是一整套早已形成文化、系统和

坐标系的企业品牌文化,在此基础上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来进行新媒体口径

设计,这就如同UI 设计一样,永远是一套有理可循的逻辑,而非运营编辑拍

脑袋、想怎么抽奖、怎么讲段子、怎么逮热点来搞红账号。

—————————————————————————————————

好,闲话少扯,回归正题

什么样的内容能够吸引兴趣?什么样的内容能够抓住痛点痒点?

在段子手抱团的年代,什么可能引起转发?

什么样的广告植入和病毒视频真正有效?

你是否知道请哪些大V 转发你的微博?为什么?

你是否知道微信公众号应该加入哪个自媒体联盟?为什么?

你认为微博层面的危机公关包括哪些内容?为什么?

你知道江宁公安在线为什么是最好的政务微博?

你知道进驻bilibili 的意义是什么?

你会如何策划推广暴走漫画的“张全蛋”这个角色?

每天热门的前三条微博是什么?是否跟你的工作有关?

你能从这中间得到什么对你自己做内容的启示?

你做了很多个campaign,除去fluffy 的数字(都知道有多少水分,就像每一

个男生知道素颜女到底有多美,每一个相亲的姑娘都知道170 男到底有多高)

你让多少人觉得由你们团队运营的账号有意思挺好玩?

对一个仍然对这个职位有期望,想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人而言。

新媒体在营销和传播两个层面,并不是一个完全的新世界。

渠道会消失,人们对社交和分享的需求不会。

内容有区别,针对不同人群的传播不分高低。


如果大家以后真想入职这行,祝你们能在这样的一个团队/为这样的一个公司

运营新媒体

——在行业非常认真,有一定美誉度,没有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和诚信问题。

——真正重视新媒体的作用。

——愿意接收年轻人的意见,对时事作出迅速的反馈。

——同事能够高效协作,进行Brainstorming。

——愿意试错,敢于极致

——不单纯以转发和粉丝量作为KPI 绩效考核。

爱新媒体运营的原因很简单,

我们参与并见证了这个时代,

也祝愿你坚持自己的兴趣和热爱。

—————————————————————————————————

以下杂感,权当纪念,非礼勿视,不喜勿喷。

大三以后的时间像一只榨汁机。没时间玩耍,没时间思考,每次累得像条狗一样爬

回寝室的时候,安慰着自己,校园生活不都是要么激情四射,要么春花秋月。

也有很多同学和我一样堵在晦涩的底谷,呼吸着别人的尾气,连梦都累得没法做

了?但我又安慰自己,要人人都去喂马劈柴,周游世界,GDP 谁来贡献。

深夜微博上有人发了一条状态:

“你苦战通宵时,布里斯班的灯鱼已划过珊瑚丛;

你赶场招聘会时,蒙巴萨的小蟹刚溜出渔夫的掌心;

你写程序代码时,布拉格的电车正晃过金色夕阳……

不过毕竟文艺青年和自我感觉的那一面不能当饭吃。

这深深刺激到了正饱受找工作煎熬的我,看着别人的生活世界充满高峰的灿

烂绮丽。而我只有赶着上下班高峰的公交地铁在清水河校区和市区来回奔波,

仿佛自己是向着远方独行的浪子,挤在闷热的人群中那么孤单。

投了接近20多份目标网申公司

最后经历了3 个多月层层面试,一路拼杀的我幸运地拿到了百度,高德,爱立信,Gameloft,TCL的OFFER

于是我给他留了个言,“在布里斯班的人也要鏖战通宵。蒙巴萨人或许还期

待当地能有招聘会。布拉格也有写程序代码员。旅行就是离开自己呆腻了的

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看看。”

曾经我比谁都爱宣扬这套东西——就像某大名人在脱口秀里面说的那样:“你

不约会、不谈恋爱、不出去玩、不喝酒、不逛街、不疯不闹、不叛逆、不追

星、不暗恋、不表白、不聚会、不k 歌、不撒野,因为你要学习,你要工作。

请问你的青春被狗吃了么?但现在踏马的只想问那个大名人:“你是靠约会

恋爱出去玩喝酒逛街疯闹叛逆追星暗恋表白聚会K 歌撒野,才成为现在有名

的你吗?

优越者恒优越,劳碌者恒劳碌,特别中国这个现实的社会,上位者和下位阶

级层次划分得太明显,宛一条鸿沟和深渊。

对于我这种投胎技术活不好,不是富二代官二代的人来说,不苦战通宵,不

赶招聘会,不写程序代码,怎么可能有钱,有能力,去看布里斯班的灯鱼,

去蒙巴萨看渔夫,去布拉格看夕阳?

关上灯,睡吧。黑暗中尘埃仍在飞舞,你我却几近落定。

我们既要一路拾得美好风景,也要始终记得为何出发。


尽管人是这么的让人失望,但人还是这么的需要人。

—————————————————————————————————

抒情完毕,回到现实。

大学里最好的基友去了罗格斯深造,最好的朋友考了计院的研究生,最好的兄弟决

定自己创业,而我成了寝室唯一一个毕业就搬砖的特殊人士,我们寝室也恰

好形成了一个大学的微焦印象回忆,这段青葱岁月里,朴实校园,青涩恋

爱,那些为了部门为了兴趣废寝忘食的坚持,那些为了考试和青春游戏而熬

的夜晚,那些一起涮牛肉吃火锅喝啤酒唱K 开黑打LOL 的夏天,那些真诚可

爱骂骂咧咧的大学朋友们,这些印象这些感动都那么熠熠生辉。

每一个为了考试和青春而熬的夜晚,都是熠熠生辉的。

不要过早地成为一个平和的人,也不要嘲笑自己和别人年轻的愚蠢。

只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更好的或许在未来,但更值得的,一定是现在。

这篇文字,写的很乱,开始没有起标题,现在看来更应该起名叫《梦想与大

学》,但为了PR 效果嘛,现在的名字更狗血一些。

咦? 这不是“微盟内部”么? 

对呀,这年头,凡注明“内部”都是写给外人看的……不过,真的以为

只是写给外人看的,又错了,这篇文章,恰恰也是写给我自己和全体成电微

盟小伙伴的,且认真无比。

—————————————————————————————————

末尾推荐一下书单:新媒体运营这块的专业书籍的确少,理论多但实操类不多,微博上也有很多自媒体,新媒体运营和互联网营销的大牛。秋叶,萧若水,大熊,龚文祥,黄成明等等

至于其他什么各种朋友圈的培训专家营销大师就扯淡....了

看过觉得好的几本,笔记和书籍,以及部分实习运营干货,想共同学习的可以微博私信打

包链接发给你们。因为能看到这里,已经证明你是个很有耐心和包容的人。

国内: 张亮《从零开始做运营》   黄成明《数据化管理》

《社会化营销:人人参与的营销力量》杜子健《微力无边》

国外: 《长尾理论》《引爆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Q:本来理想是想做一枚广告文案,但是去面试很多公司都问玩不玩儿微博微信?懂不懂微博微信运营?很多广告公司也都在朝新...
    健健大侠阅读 13,784评论 1 51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哥哥,好好挣钱然后请我吃饭。” “为什么,为什么不是好好挣钱然后娶你。” 不能做肯定的答复一旦说出去就成了...
    阿明子5阅读 121评论 0 0
  • 最近,大爆爆去菜市场买菜,被各种蔬菜的价格吓得不轻! 刚上市的椿菜要卖40块一斤;芦笋、仔姜、豌豆、小辣椒15块一...
    贵州新目标阅读 346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如何控制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关系到对人对事的态度和事情处理结果,至关重要。 其实情绪的管理能...
    善纯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