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奶奶和她的小鸡

从前的农村都是散养鸡户,一个家庭,一般养七八只母鸡,产下的蛋很香,却舍不得去吃。用瓦罐积攒储存着,够一瓦罐了,拿到供销社去卖。一枚鸡蛋可卖到七八分钱,用卖鸡蛋换来的钱称盐打醋。

那时候的鸡也吃粮食的秕糠谷粒,自己也在墙根底下刨虫子吃。鸡所产下的蛋都是真正的土鸡蛋。这么便宜的鸡蛋,农民还是舍不得吃,只有在偶尔生病的情况下,用长把铁勺塞进锅洞里,用一根筷子蘸点油,在锅底下用柴火烧。那个味道真是让人回味无穷。小时候,常常盼自己多生几次病,多一些这样的礼遇。能经常吃起鸡蛋的都是些有钱的人家。

当时,还没有形成养鸡的专业户,几乎每个家庭都要养上几只鸡。有芦芦鸡,有帽帽鸡,也有的鸡肯下蛋,下的蛋比较大的就是来航鸡了。来航鸡好认的很,它的嘴巴是黄色的,那双长腿和爪子也是黄色的,体形却比较大。养散养鸡的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女人。那几年,农户都是散养鸡。

散养鸡有散养鸡的好处和坏处。好处是鸡的身体营养比较全面,而且还节省了养鸡的成本。鸡蛋的营养价值高。坏处是,散养的鸡,到处乱跑乱拉粪便,极不卫生。

王奶奶是村里的养鸡能手,每年开春,她都要抱小鸡。她最爱养鸡,年年都要用自己燥瞀的母鸡抱一两窝小鸡。产蛋期间,自己的母鸡突然不下蛋了,每天只是占着鸡窝,打着燥声。王奶奶说:"这只母鸡开始燥瞀了,想做鸡妈妈了。"

东家的母鸡咯哒哒地边叫边朝出跑,她便随后就来到东家,说明她是寻种蛋来的。这家的女主人,便端出鸡蛋罐,王奶奶便爬在门底下,用一只手遮掩着强烈的阳光,另一只手拿着刚下不久的鸡蛋在那里张望。如果鸡蛋的一端上有个黑影,就说明这只种蛋被验上了,鸡蛋里有小鸡。验上多少种蛋,一上称,便称出了鸡蛋的重量,跟去供销社卖一个价。而且,不用还不用跑路,上门的生意,何乐而不为?又落了个天大的人情。

一会儿,又是西家的母鸡在叫唤。王奶奶知道,西家的鸡又下鸡了。于是,她又去西家找种蛋。

一只母鸡,最多的可以孵出二十几只。它的翅膀紧紧撸住所有的种蛋,这是母鸡的天性使然。也是一个作为母亲的谨小慎微。唯恐有哪一只没掩护好,成了作废的蛋。母鸡孵蛋时间,每隔上一段时间,王奶奶都要把正孵的蛋放入温水中,沉下的为没有小鸡的蛋。孵在水面上的是蛋里有小鸡的种蛋。

有的年份,王奶奶家的母鸡又打了燥声,卧在窝中,刚拉了出来,不一会儿,母鸡又占空窝了。王奶奶知道,她的母鸡又开始燥瞀了。但今年,她要不了那么多的小鸡,便向外放出话去,看谁愿意与她合伙孵小鸡。

丑行情,有个丑礼行。两个人合伙,一个人出母鸡,另一个人出所有的种蛋。抱出的鸡娃,二一钱作五,平均分。

王奶奶养的鸡都是自已抱的小鸡娃,到它们长出了翅膀,尾巴,直养到能认出公母,挑出公鸡,除留一两只种做种公鸡外,把其余的公鸡全部卖掉。或者把这些公鸡自己养肥,养大,到了元旦或春节时候去出售。

散养鸡也有尴尬的时候,总是在产蛋的时候,给它留着窝和引蛋。它偏偏不在窝里下,偷偷摸摸地把蛋下到人家的窝里。事后,像无事一般,不声不响。有的竟然玩起失踪的游戏来。

那一年,王奶奶的一只鸡,突然不见了。找了很多的地方,还是一无所获。王奶奶无可奈何地说:"咳,这只鸡不shao天咱。这一次,丢定了!"

后来,一个月后,这只母鸡莫妙其名地出现了。她已经做了鸡妈妈,引着十来只小鸡,边走边在地上觅食。如果碰到了心仪的食物,便打起燥声,好像在叫这些小鸡快来,一起分享这顿美餐。这就是福,祸所倚。祸,福所伏。福福相连,因祸得福。

王奶奶很老了,她养不成鸡了。她的鸡,她已经无力经管了。不久,她便走了。

不久,大街上专门有人出售小鸡。他们用自行车载着大竹筐,里面放着叽叽叫的小鸡。当然,更多的是小鸡,1块5毛钱一个。公母全凭自己的手气,和已往辩识的经验。也有长出翅膀和尾巴的中等鸡。这种鸡,能认得公母了8块钱一只。也有卖成年母鸡的,一只鸡十几块二十块。回去后,马上就可下蛋了。

不久,农村也不再有人散养鸡了,而是集中在一些人手里,发展成几百只,几千只的养鸡专业户了。他们养殖,合理搭配吃食,防疫等措施一条龙服务。在平时,要是想吃鸡蛋,人们只有到养鸡场那里去购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母那辈人除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什么都别想干。无论你是个木匠还是铁匠或者剃头匠,想出门弄点零花钱,没门!这些都是资...
    泰山寒梅阅读 1,666评论 13 37
  • 上世纪六十年中期,资本主义尾巴已割尽。可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又吹生。 农村、农民、农家就是靠面朝黄土背朝天吃饭。靠种...
    谭良根阅读 935评论 3 3
  • 前几天与朋友聊天,聊到小的时候我没有见过高楼,没有爬过楼梯,他问在我们农村是不是都是矮房子,我思念一闪,说:“那可...
    浮浮浮浮浮阅读 407评论 0 1
  • 生活困难的年代,鸡就是全家的钱袋子、营养补给站。 每年寒食节前后,村里的大街小巷就传来了赊鸡...
    静待一声雷阅读 755评论 7 11
  • 培训班边上不知道谁在兜售小鸡,是一些刚孵化出来没几天的小鸡,小文在那里上完课后,看到这些毛绒球似的小鸡,又...
    欧阳之家阅读 398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