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像摇滚般死去 就像民谣一样活着题文章

小时候在客厅,我爸问我“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的理想是长大了每天都可以吃火锅”

啪,一掌,脸火辣辣的疼。

到底哪里错了,我找不到答案。

“你的理想是什么?”他又问

“我的理想.....我的理想是像楼下扫地阿姨一样勤劳。”

“我现在就给你个扫帚,每天你就去操场打扫的没有一粒灰尘!”

我畏头畏尾的伸长脖子瞄了我爸,他眼睛里面能喷出火。我吓得立刻缩了缩脖子。

“我想....我想每年都当三好学生”爸爸笑了笑,摸了我的头。

从那以后,我的理想一直是“我想成为科学家”。

你有没有躺在床上觉得自己像一条咸鱼。

虽睁开双眼,既看不清眼前,也看不到更远。

你有没有想过活着的意义或者对于成功的理解。

为了迎合,换了新的工作,新的与恋人相处的方式,改变自己的性格,让自己说以前不说的话,做以前不做的事,穿以前不喜欢穿的衣服,甚至想以前不喜欢想的事情。

有没有觉得在这个充满困境的城市里面快要撑不下去,在高楼的阴影里容易迷失自己。

你是否还记得你的理想是什么?

我们绝大部分的人生活按部就班,读书,工作,结婚,生子。

可是在此之余,有没有一件事你做着会觉得活着特别有意义。

有没有一件事让按照社会规则生存的你觉得,在做着某件事的时候心里的自己还活着。

有没有那么一个人,是你想要活成的样子。

今天我想要跟你讲讲罗德里格兹(Rodriguez)。

1

他是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歌手。

夜里把脸藏进长发和墨镜,籍籍无名的在底特律酒吧里弹奏着民谣。

不久,他被唱片公司看中,制作了两张唱片。

唱片受到了业界专人罕见的高度评价。人们翘首以盼,期待着市场的疯狂。

两张唱片,一共卖出30多张。

这是多么令人想要找个地洞钻进去的成绩!

圣诞前夕,Rodriguez被公司抛弃。

                                                                               2

故事本应该结束。

几年后,美国的一个女孩带着罗德里格兹唱片到南非看望男友。在聚会上播放了唱片。

没过多久,南非的人们自发复刻了这张唱片,唱片的歌被口口相传。

当时的南非保守、有严重的种族隔离问题,遭受到世界级的制裁,南非当届政府闭关锁国强权压制人民,禁止视像,所有人在压迫下活得小心翼翼,没有了思想。

Rodriguez的音乐像火点燃他们冰封沉睡的渴望。

《sugarman》(小糖人)告诉他们 生活再不济,我们还有精神世界呢。

《i wonder》让他们知道,性竟然可以写进歌词大张旗鼓的唱。

《反体制蓝调》告诉他们,原来我们是可以和政府对话争取自己权利的。

Rodriguez 就像是他们生命的背景音乐,这些被压迫的人头一次获得了解放的感觉。

他们走上街头游行抗议,高举旗帜,嘴里高声唱着:"I wonder",和当时强权政府反抗。

罗德里格兹的歌声就像是黑暗中的一丝烛光,微弱却不失力量,告诉他们:" 还有希望,还有出路。" 因为它允许人们拥有自由的思想,有不一样的想法。

他就那样成为了南非革命的胜者。

                                                                            3

人们想要了解心中圣者,可是除了专辑封面的照片,他的信息一片空白。

有人说他在舞台上点着了自己,烧死在众人面前;

有人说他在唱完最后一首歌后,掏出手枪结束了生命。

在美国无人问津的失败者在南非像迷一样神般的存在。

Stephen 是Rodriguez的铁杆粉丝。

他本是开普敦的珠宝商,为了寻找偶像,他关闭了店铺,开起了音像店。一边经营小本生意,一边搜集线索。

1996 年,南非重新发行Rodriguez第二张专辑《Coming From Reality》邀请他写推荐,他写了这么一句话

                                                                                4

一句话改变了一切。

一个小记者看到了,开始了漫长的寻找之旅。

他们建立了网站

在Rodriguez任何一首歌词中寻找蛛丝马迹

最终,他们找到了当时唱片的制作人。

小记者问“他当时究竟是怎么死的?”

“他死了是什么意思,他还活着呢,活的好好地、”制片人回答。

半夜,Rodriguez给寻找他多年的Stephen 致电,头号粉丝激动不已。

我只是因为喜欢您的音乐,想要多了解您。

没想到多年的努力寻觅,换来这般的惊喜。

原来Rodriguez成立了自己的家庭育有几个女儿。

Rodriguez和公司解约后干上了翻新房屋的工作。

老板说他工作很认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

他也很奇怪,甚至会穿着燕尾服去装修屋子,回家一身的木屑和油漆。

在中国,装修工人处于社会底层,被很多人瞧不起。

再穷的Rodriguez也会尽所能为孩子架起通往世界的桥梁

Rodriguez,他谦卑的做着喜欢的音乐,谦卑活着。

商业的成功失败与他无关。

社会的阶层之分也不能成为他追求精神世界的障碍。

他明白,他只是他而已。做着喜欢的事,负应有的责任。

1998 年,Rodriguez 接到来自南非邀请,他们请他去开演唱会。

他带着女儿飞往南非。临走前他甚至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骗局。

就像做梦一样,他们身边围绕着记者、工作人员、闪光灯,所有人都热切的欢迎他,送他们上豪车,住 VIP 套房,还有圣洁的白色地毯。

在去酒店的路上,路灯的灯柱上都是演唱会的海报,他在经过的每根灯柱上都看到自己的脸,他高兴极了,大声喊着:" 这是我,这是我,这是我!"

这是一场独一无二的演唱会

Rodriguez是一代人的精神标志,也是死而复生的神。

演唱会的空前盛况,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长达 10 分钟的鼓掌,尖叫,场面恢复平静,Rodriguez淡淡的说了一句

台下的所有人都盯着他看,泪流满面,但他很平静,就像他终于到达了左岸。在这里他找到了家。

在台上,他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在台下,盛况之后他又恢复平静,做劳工,现在的他眼睛半盲。

后来他在南非陆续开了30场演唱会,大部分费用都给了子女。

他依然住在住了 40 年的老房子里,也不打算买车。

真尼玛的酷

真尼玛的特别


“一个人的伟大之处在于上得了天堂,下得了地狱,耐得住人间平凡。”

我不要功成名就,不要舞台和掌声。

我要的不多。

我想要尝试着过我喜欢的生活,写故事,睡懒觉,朋友聚会喝酒,漫无目的的发呆;

我想要做喜欢的自己

我不要像摇滚一样死去,我想要像民谣一样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偶然得知这个故事的时候便被它的不可思议性所迷住——一个在南非几乎是那个时代人们精神领袖的摇滚巨星,在美国却只是...
    吴微笑阅读 269评论 0 0
  • 总是不想被物质绑架,但心中总有一个东西是当下没有而特想有的……
    吕明超阅读 93评论 0 0
  • 往往是早上要求你早起的时候最容易失眠,因为一般这种时候,你会要求自己能够尽早入睡,如果没能够睡着,就会产生焦虑感,...
    又远又远阅读 245评论 0 1
  • 震惊!一个中国清洁工竟然年入187万! 我好羡慕啊!第一反应:Aguilera,你们公司缺人吗?我去!给我儿子挣套...
    荆芥草阅读 514评论 4 4
  • 收到导师的回复邮件,同意报考。打算从此不再流连社交网站,专心读书,有闲就做些读书笔记。 语言学 古代汉语 中国古代典籍
    李广寒的记录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