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成为那个穷酸的文人

自古以来,人们都觉得文人应该是清高的,应该视金钱为粪土,应该不为五斗米折腰,说到书生,动不动就是穷书生,似乎文人穷,已经成了一种定势。可我,爱好写作,也把自己划入文人之列,但我不想当个穷酸的文人。

01

有一件事我记得十分清楚。我父亲有一位朋友,很喜欢写作,成天就背着个黄挎包(那个年代,都兴黄挎包),到处采风,写诗、写散文。在他的努力下,倒也是出了一本书,不过是写的本地人文地理,是在某部门的支持下出版的一种学术类书籍。自此以后,他就处处以文人自居。

他老婆是农村 的,没有收入,他自己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家里还有三个孩子。他成天这么吟诗做对,老婆急得要和他离婚!家里都没米下锅了,他仍心心念念着和文友谈诗论文,孩子饿得嗷嗷叫,他只自顾自地闭门作文。岳父母看不下去了,只得每隔一段时日来家送点米和菜,一家人才勉强度日。

有一次,他路遇我父亲,开口向他借两元钱。我父亲知道他家里贫困,不说二话,给了他两元,并说不用还了。那个时候其实我们家也挺困难,一家六口人,就靠父母那点微薄的工资度日。父亲顾及与他的同窗情谊,慷慨解囊。后来,他又一次向我父亲借钱的时候,被我父亲婉拒了。因为他感觉再借下去的话,以后可以会经常成为他借钱的目标。据说他经常四处借钱,以维持家用。

我从不同情这样的文人。生而为人,就有自己的责任,尤其是成家立业以后,更要以生活为先,而不是先谈写作。我们是人,就得生存,连生存都堪忧的人,如何做好一个人呢?在这种情形下,如果能以写作赚钱自然是更好,如果无法实现,那就先提高自己的收入,再去谈写作。文人不应该以穷为荣,以穷为乐,因为你有老人、儿女需要养啊。

02

放眼历史上的那些文人雅士,穷文人多不胜数,但从他们的字里行间,也可以看出他们对现实的愤懑。例如杜甫,“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是他的经典名句。但实际上,这些文人难道不想过好日子吗?难道他们真的就不想功名利禄吗?非也!就以杜甫为例,当年他去京城应试,适逢李林甫上演 一场“野无闲遗”的闹剧,那次应试的考生全部落选 。杜甫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不得不转走权贵之门,但都无结果。他客居长安十年,奔走献赋,郁郁不得志,仕途失意,过著贫困的生活。

他的贫困,不是自己不努力造成的,而是当下的社会现实,从奔走献赋这句话就可以看出,诗人把自己写的文章到处拿给达官权贵们品鉴,以期得遇伯乐,得个一官半职。但在长安客居十年,仍未得偿所愿。直到玄宗举行三大盛典时,他献上《大礼赋》,才得到玄宗的赏识,命待命在齐贤院,第二年被任命了一个极小的职务,让诗人无奈而又失落,这个时候,他的小儿子已经饿死了。

有着远大抱负的杜甫,生活竟然潦倒穷困如此,是他愿意的吗?他也有努力,也希望得到上层权贵的肯定,否则也不会客居长安十年。可现实是,他失败了,他的词赋没有融入上层圈子。而他的经历更是让他饱尝了民间底层生活的疾苦,所以他流传于世的诗作大都心系苍生,胸怀国事。

杜甫的诗作在历史上影响久远,是个现实主义诗人。但是他愿意过这种郁郁不得志,穷困潦倒的生活吗?不,那是因为他身处唐朝由盛转衰的时期,战乱频发,不安定的现实所造成的。而相比于现在,我们生活稳定,国力日盛,凭什么还要以穷为乐?

03

现在的社会,只要你有一双手,就不会饿着。可有那么多人,却总是喜欢为自已的穷找借口。写作变现,他们看不起,月入过万,他们说你是标题党,写文鼓励大家奋斗拼博,他们说你是售卖焦虑。总之,很多人就喜欢写作自嗨。他们觉得用写作去赚钱就去失了初心,就是为了去迎合读者。

其实每个人写作,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通过别人的肯定来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而只有你写的文字给了别人帮助,给了别人启迪,你才会成功,才会实现写作变现。

作为文人(请恕我如此给自己定位),我仍认为首先我们是个人,需要追求美好的生活,用文字去反映生活,去激励人奋进,是件高尚的事儿 。那么如果能实现写作变现,也就是读者对我们最高的肯定。这是个知识付费的时代,要清醒地认识这一点。

为什么我会说不想成为穷酸的文人呢?一是不想穷,二是不愿酸。这酸,指的是自视清高。我认识一些人,会写几篇文章作几篇诗,就自以为是,总觉得别人都不如他,听不得别人不同的意见,就一副你不懂文学的酸样儿。其实文学本就来源于生活,如果把文学置于一个至高的位置去膜拜的话,那么这种文学是空虚的、狂妄的,不切合实际的,也是对现实没有意义的。

自从我写作变现以来,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他们总觉得这是一种上不得台面的赚钱方式,是在贬低文学。恕我直言,有这种想法的人,其实是因为他们没有靠写作变现过,没有尝到过这种甘甜的果实。如果你从事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儿,这事儿还能让你有钱,让你的生活质量更高,何乐而不为呢?

04

文人要不怕谈钱,因为谁都需要钱,但是不能只谈钱,这样就成为了金钱的奴隶。我们要好好地赚钱,再合理地利用钱,让它为我们服务。

我不想当那个穷酸的文人,我想写作赚钱,这是我的劳动果实,每得到一笔稿费,我都有一种自豪咸感。我从去年写作以来,已经实现了写作变现。虽然钱不多,比起那些写作高手来说,我差多了,但我很高兴,因为我觉得今后我的写作之路会越来越宽,钱也会越赚越多。

自从写作变现以后,我的底气更足了。以前,我用钱都得好前思后想,现在我喜欢就买。因为我觉得自己的价值已经越来越高,我不怕把钱用完,我相信自己还能赚到更多的钱。可以说,写作变现让我更加自信,也更加自豪。

当然我也会受到嘲笑,说我能赚几个钱,成天在那写。我想说,我在写自己的梦想,写自己的人生,我更想写出有用的文章。我在简书写出自己的写作赚钱经历,也有人说我是标题党。这些人其实连什么叫标题党都不知道。标题党是标题为了引诱别人看,而内容根本不相符。我写的全是自己的真实感受,又何来标题党之说呢?

目前,写作没有让我变成富翁,但它给了我充裕的精神食粮,我更淡定从容。我感谢一年前的自己,做出了写作的决定,更感谢写作路上遇到的朋友,他们让我坚定了写作变现的决心。我觉得,在这个时代,优秀的文人决不应该穷,更不应该酸!

往期文章:

从小白到兼职写作月入五千,我是这样做到的

想做自媒体赚钱的朋友,这几点经验请你收

自从爱上了写作,我每天时间都不够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掌纹注定了一生的悲喜, 若生离死别的情谊凝成心底的隐密, 人世间的爱恨情仇 可添了鬓边的华发? 若笔墨谱写了一世...
    丝之琢阅读 348评论 0 4
  • 我像是对生活有所企图,也不知道企图些什么。我刚从一个聚餐的地方出来准备去下一个聚餐的地方,就像是完成了一场罕见的考...
    柏妮丝阅读 877评论 18 32
  • 作者 李化清 路是天阶雨似烟, 穿云踏雾欲寻仙。 天游峰顶惊奇险, 九曲溪边叹水蓝。 虎啸岩前钻一线, 水簾洞下赏...
    曼殊兆兰阅读 534评论 0 4
  • 曾无比渴望十全十美,想写一本书包罗万象,想唱一首歌古今无双,想做一个人完美无缺。现在想想,有些可笑,也没有必要。世...
    临风诵书阅读 1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