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年间的贡品,“白雪含入口,片片似云柔”

小时候吃过一种美食,吃起来,糯糯的,粉粉的,甜甜的,此外含在口中还多了一份凉凉的感觉,非常好吃,真的是“白如雪,薄如纸,柔可绕指,抖落成片,入口即化”;当时也不知道叫什么名。直到后来,通过老人的介绍才知道,原来那是云片糕。广西柳城云片糕,是产于柳城县凤山镇的著名特色美食,其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明代时期已负盛名,清乾隆年间(1736~1795年)已开始生产,并逐步发展成为柳城名牌特产,列为贡品之一。

柳城云片糕以优质的糯米、白糖作为主要原料,佐以猪油、蜂蜜、桂花、陈皮、芝麻等,经过多道严格工序精制而成。品质好的云片糕色泽雪白,糕质柔软,弹性十足,切片薄而均匀,用手捻卷可成圆筒,来回卷曲而不断,十分柔韧,香甜可口且具有营养,进口自化,无论是居家、旅游、待客还是馈赠朋友都是上乘的佳品;其具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自1998年以来,柳城云片糕便产业化生产,年产量在7000吨左右,厂家发展迅速,产品主要销往广西区内各地及周边省份的同时,还远销港澳、东南亚等地,深受客商青睐。

关于云片糕的制作方法,小编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有兴趣的可学着自己制作:

1.炒米:选当地生产的纯白大糯米,用温水洗净,再用烫手的热水(60℃)捞一次,堆垛1小时,随即摊开,经20小时晾干后过筛,选出大颗粒糯米。用四倍粗砂炒米,炒时需放少许花生油(21.1千克糯米约需花生油42克)。炒到糯米呈圆形,不开花即可。

2.陈化:将炒好的糯米磨成粉,磨好的粉放在阴冷的仓库中贮存3个月,使其自然散热避免干燥,久贮陈化,为了缩短阵化时间,现多用含水分高的绿豆芽、湿蚕豆洗净与糕粉拌和,存放4~7天,每天翻动一次,使糕粉均匀吸水,然后过筛。

3.制湿糖:将50千克砂糖加15千克水搅溶,加热至100~110℃,糖浆用打浆机打成细白糖,放在缸内发酵,第二天倒出上层清液,沉淀即为湿糖。

4.入模成型:将贮存到期的糯米粉摊在布上,盖严,在一定湿度下再润粉7天。润好的粉用微火复炒一次,使粉松散,再用粉碎机粉碎过筛,最后按配方投料成型。成型前先用蜂蜜桂花糖拌少量糯米粉作好心料,再入模成型。

5.切片包装:糕经过炖制定型,再出模复蒸约5分钟后,取出撒一层熟面粉,放入木箱进行保温,以使糕坯质地更加柔润。隔天取出切片,要求切的薄而匀,每30厘米切25片,随切包装。

关于云片糕还有个传说,且不知其真假,反正挺有意思。据说当年的乾隆皇帝下江南,来到盐商富贵聚居之地的淮安府城西北的河下镇。该镇私宅园林甚多,结构精巧,争奇斗胜,举国共知。乾隆来到这里,商人们纷纷接驾,恭迎皇帝上岸。然后乾隆驻跸在一个姓汪的大盐商家里。时值大雪纷飞,乾隆在汪家花园的暖厅里凭窗赏雪。 众人都知道,乾隆是个喜欢卖弄风骚的人,闲来无事总爱卖弄文才,于是雪落之境难免诗兴大发。可是做诗做到一半没有了灵感,实在做不下去了,便望着窗外飞舞的鹅毛大雪发愁,心情好不郁闷。就在此刻,汪姓商人棒着一只细花玛瑙盘子,前来跪献茶点。乾隆一看,立刻被玛瑙盘子里两碟同样的糕点吸引住。这糕点,一碟小长方块,都是切成的薄片儿,晶营洁白,惹人喜爱。 乾隆竟忘了用牙筷,顺手先拈两片,一尝,香甜松软,清新可口,顿时大加赞美:“何来佳点,如此大快口福!”他一面赞叹,一面一片片抓着吃。

眨眼式夫已经吃下十多片,这才抬起头来向汪姓商人说:“此物是何名称?市上可有出售?”汪姓盐商回奏:“此乃小臣家传糕点,外间并无售卖之处。既蒙皇上赏识,小臣斗胆。叩请恩赐佳名。”乾隆又一一查问糕点是用哪些材料做成的。汪姓盐商事无巨细一一详细的给乾隆解答。然后乾隆便答应给汪姓盐商家传糕点起个名字。他略一思索,忽然想起自己没有吟完的那首雪景诗,又正是这下雪的天气,雪花和这糕点的颜色着实相像,不禁拍案惊叫:“好哇!这种糕点的色彩、形状,岂不就象外面飞舞的雪片吗?依联看来,就叫‘雪片糕’吧!” 汪盐商听罢连忙叩头谢恩,接着捧来了文房四宝,请乾隆挥毫题字。哪晓得乾隆高兴得笔下大意了,在金笺纸上把“雪片糕”错写成繁体的“云片糕”,毕竟繁体的“云”着和“雪”字还是挺相近的,乾隆虽是皇帝毕竟也是凡人,写错字也不是什么稀奇事。虽然大家都看在眼里,但是毕竟那是皇帝御笔,哪能随便更正,更没人敢提出来,于是后来糕饼店铺里就干脆将错就错,沿用了“云片糕”这个名称一直至今。所以云片糕有时也会成为雪片糕。

柳城云片糕虽然久负盛名,响誉海内外,早已成为广西标志性的名小吃之一,但遗憾的是如今许多慕名想要购买云片糕,体验一把“当皇帝”的感觉的人却发出感慨,如今的云片糕很多已经不是过去吃过的那个味道了,没有了那种香甜柔软入口冰凉的独特口感,买回来也不经放,没多久,就硬得像块石头的,一掰就一块块的碎掉,片不成片,过去那样可以一片一片拨下吃也是不可能了。想要吃到正宗的云片糕口味,完全看人品。其质量大不如前,保鲜期短,保留时间一长,糕片中的油就会慢慢地外渗,糕片变硬,品味尽失。这样的现象早已成为严重影响云片糕生存壮大的主要原因,让人不得不重新省视云片糕接下来的出路,所以现在云片糕也面临着如何传承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