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级的分化,不是买一两套房就能止住的

前几天和一个在央企的老朋友吃饭,他和我年龄差不多,毕业后就一直在央企混着,混了七八年了,循规蹈矩,也算做到了中层,税后25万不到,有1套自有住房。


看着周边几个混的好的朋友年收入正在慢慢超过了自己且买了多套房产后,他很焦虑,而且非常焦虑。


我们经常说,很多时候心理上的落差,其实是对比出来的。


但是,从当前情况看,这还真的不仅仅是心理上的对比,实际情况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着中产阶级的大分化,而你,一不小心,很可能就会被淘汰出局。

这篇文章不想散播焦虑,更多地想探讨如何干掉焦虑。



01

不重视职业上的差异,是中产分化的第一步。

在我还没有踏入社会的时候,我经常会听到一句话,选择大于努力,每次听到这句话,我就很嗤之以鼻,因为我一直相信,在任何时候,只要人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拼搏,总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随着经历的越来越多,了解的越来越多,我也渐渐明白了这句话的真谛,我发现我错了,很多时候,确实是选择大于努力。


这其实意味着其实很多人在刚开始的第一步,就注定了离中产的道路只能是越来越远。


得到系老师梁宁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让我感触很深。对于很多普通人而言,要想成为中产,至少要获得一次线性周期的收益。比如持有阿里巴巴股票10年,什么都不用干,10万变成1000万。


比如同班毕业的两个人,一个当时毕业时进入的是报社,另一个进入的BAT。等到7年过去了,去BAT的那位同学大概率已经年薪百万了,而且满世界都有挖他的猎头。


而去报社的那位,可能报社穷的真的连工资都快发不出来了,整个产业都没有了,一切都将被重塑。

当然,这还仅仅是一个例子。其实你仔细想想,我们周围这样的例子真的是太多了。

我当时有个同学,为了安稳和所谓的面子,去了某政府单位,但是因为没有能力通过考试,只能是没有编制的编外人员,每个月工资,雷打不动3500元,就这样,一干就是8年。


反观另一个同学,充满了闯劲,去了某私营企业,从最底层的销售做起,经过几年努力,现在做到了销售总监,年入50万。

所以,抛开你所谓的面子不面子,抛开你所谓的稳定不稳定,很多时候我们更应该想象我们所依附的单位和经济体,到底是不是在快速崛起或是快速崩溃。


你所谓的稳定,只是稳定的穷着。十年之后的我们,将因为我们在职业上的不同选择,从而整体的差距越拉越大。


太多的人在选择这件事情上投入的精力真的太少了,以至于其实还没开始努力,就已经确定失败了。



02

房产价值的崛起和沉沦,也让不同的中产起飞或是没落。


对于中国家庭而言,大量的财富其实最终都会沉淀在房产中。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管你是看多楼市或是看空楼市,前提总是得买套房,无论这样的房产是在你工作的一线城市还是在你出生的三线城市。


对于情况好一点的家庭,很可能会买第二套,第三套甚至更多的房子,毕竟在很多人的内心深处,其实一直认为只有这样的固定资产,才能带给自己最大的安全感。


但是,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房子其实也是有生命周期的,我这里当然不是说房子只能住多少年这样的居住属性,我说的是房子的资产属性。


我给大家举个真实的例子。


在2005年的时候,我姑姑家条件相对来说非常不错,因为一些机缘巧合,发了一笔财,跟很多有钱的女性一样,我姑姑选择把那些钱换成了房子。


她一共买了2套商铺和1套120平的商品房,一时间风光无限。我那个时候最羡慕的就是我姑姑家了,感觉这一辈子,她都注定是人生赢家,光房租,一年就能收入十几万,请注意,这还是15年前。


15年过去后,2套商铺因为周边重要商业体搬迁的原因,整体的人流量也变少了很多,一年的租金也从原来的5万每年下调至2每年,即便如此,还依然租不出去。


那套商品房呢,原先买的时候其实就是老破小,也没有学区,还是在4楼无电梯,15年过去后,更是破败不堪了,当时买的时候总价差不多是50万。目前二手市场差不多卖60万,如果算上通货膨胀啥的,这样的房子,其实根本就没跑赢大盘。


但是,我却抓住了2013年和2016年的买房低点波段,想尽各种办法一下子也买了3套房产,因为区位选择正确,所以短短几年时间,房价总体涨幅远远高于姑姑家的房产涨幅。


也因此,从家庭总财富看,其实经过这几年房产价格的膨胀,我们已经全面超越了姑姑家的家庭财富积累。


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注意一个理论,叫房产的七年周期论,就是每过7年,我们就应该把自己手里投资性的房产进行置换了,好好审视下自己所拥有的房产。


什么是好房子,以前一直有个理论叫“地段地段还是地段”,房子当然是由地段决定的,但是你要清楚的知道,所谓的地段能级,其实会随着政府的规划而发生变化。


我们需要观测并注意的是,自己所买的房子,周边有没有出现什么不利的因素,比如周边主干道越来越破却一直没有得到维护,比如小区物业越来越差却始终没有更换,比如周边建了个垃圾厂或加油站等等,这些都会影响我们房子的价值。


房子,不是说你买了放那边就可以高枕无忧的,我们要买未来版块有规划的房子,同时,最好每7年为周期换一次,如果你的房子周边7年之内都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很可能未来也不会有了。


这个时候,你就应该把房子换到更具增长空间的板块中去。


所以,房产这个东西,其实就是很容易被大家所忽略的,在不知不觉间就直接将家庭财富越拉越大,而且是以一种很隐匿的方式。



03

还有些中产的消亡,是来自于无知或是无智。

我们如果经常看新闻,应该也能看到很多人就是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比如买了P2P被暴雷了,或是投资了养老床位被骗了等等。


那些骗子自然是可恨的,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难道怪罪别人真的会有用吗。


如果不从自己角度出发和反省,那么,面对一次次诱惑,你终将被收割,哪怕只有一次,也足够让你倾家荡产,走下中产之路。


世界上真的会有那种飞来横财给到你嘛,你确信你真的比大多数人都要聪明吗,你真的认为这么容易赚钱的事只有你发现了,别人都是SB吗。


当然不是,其实所有的骗局,概括起来就是两种方式。


一种就是击鼓传花式的层层传递,大家都端着这个泡沫,小小翼翼的把这个泡沫传递给下一个人,就看泡沫到谁手里会先绷不住破碎。比如P2P,比如投资养老床位都是如此。


还有一种就是概率论,告诉不同的人不同的结果,通过概率论证自己的正确,骗取你,从而赢得你的信任。

比如所谓的股神荐股,给100个人推荐同一只股票,其中对50个人说的是涨,给另外50个人说的是跌,第二天,再以相同的方式再分2组,连续几天后,总有幸运儿会被股神选上,如果你心志不坚定,从你迷信股神的那天起,就是你走下中产之路的开始。


所以,在投资获利每一分钱时,多想想这笔钱有没有真正的为社会创造过价值,多想想这样的盈利空间到底会不会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


最后,提醒下,不要抱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去投资年化收益超过8%的项目。你要的是利息,他们要你的,是你所有的本金。



04

所以,作为你们的朋友,我最后还是想叮嘱几句。


1、拥抱变化,才是最好的抵御财富缩水的方式。


这是一个快速迭代的时代,每个人其实都在这样的历史潮流中,只有变化本身,才是真正的不变。越是追求安稳,其实就越会过的不安稳。我们要随着社会的变而变,在内心始终充满着警惕,不管是对于我们的职业,还是对于我们的房子或是各种外部诱惑。


所谓的铁饭碗,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的饭,而是你无论如何去哪里,都能吃到饭,说到底,你自己才是铁饭碗。


2、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要让钱追你,而不是你去追钱。

你追钱,追不上钱,钱追你,你跑不掉.....很可悲是不是,但这确实是让人不得不无奈的事实。当别人都盯着钱的时候,我们要想想是不是解决方法在其他地方,比如,自己的能力其实才是最重要的,始终盯着自己的能力看,盯着自己的能力成长才是打开财富大门的真正的钥匙。


3、要学会降维打击,从信息差中获利。

每个地方的成长波段其实不一样的,我们往前看20年,最大的机会是在中国,中国每年的GDP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的增长,下一个风口,很可能会出现在东南亚。所以如果我们再去审视东南亚市场,会发现很多国家跟十年前的中国很像。


同样密集的人口,同样相似的文化,我们所经历的种种,他们大概率也会走过,相当于你坐了一台时光机,穿梭回到过去,其实相当于你已经知道了牌底在打牌,自然大概率不会错。


很多时候,如果你认为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其实并不是这个世界的问题,甚至不是公平不公平的问题,而是你是否配得上被公平对待的问题。


愿你,通过自己的能力,被这世界温柔且公平的对待。


以上是正文,来自大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