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带着原生家庭的创伤吗?避免创伤代际传承,这里有你要的方法

我们听了很多遭遇原生家庭痛苦经历的故事,看了很多有关怎么治愈原生家庭创伤的书籍,但是没有哪一本书,哪一个人,用一本书的厚度,用一个具体案例,把创伤掰开了揉碎了,告诉你,她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出来,疗愈自己,跟过去和解的。现在,就有这样的一个人,手把手的教你,她所经历的一切。

徐徐,是一个心理咨询师。她事业成功,早前做记者,后辞职创业,一直顺风顺水。唯一要改进的一点,那就是体型太胖了,而且胖了很多年。

想一想,年近40岁,有四五十斤的肥肉要从身体上减下去,且不说身体代谢不高了,对意志力和执行力的考验是相当大的。

徐徐经历了艰难减肥的时刻,反弹的失落,最主要的是心理抵触的痛苦。在这个过程中,她藉由自己心理咨询师的身份,不断深挖内心,向内看。她看到了自己因为12岁起跟母亲关系不睦,形成“讨好型人格”,努力争取母亲认可,造成自己的焦虑等情绪,找到肥胖的根源。

她历经十年,减肥了50斤,也顺便疗愈了自己。她把自己的经历和六个咨询案例,写成了一本书——《我减掉了五十斤!心理咨询师亲身实践的心理减肥法》。

这是一本被书名耽误的自我成长书。

看书名,你可能会想,我没有减肥的需求,我不需要看这本书。而实际上,这本书在讲减肥,又不单纯讲减肥,作者徐徐用自己常年肥胖后减肥的经历当做案例,一五一十,把她内心的挣扎,她的困惑,她跟母亲病态关系的纠葛,拆开讲给你听。我惊讶于作者的坦诚,她揭开创伤,忠实记录治愈过程,相信读完你会有很大的收获。

01 “习得性肥胖”的背后——原生家庭关系导致缺爱

作者徐徐是家里的老大,她有个妹妹。突然在12岁的那一年,徐徐的妈妈领养了一个儿子,而且比徐徐大,徐徐得叫他哥哥。

妈妈对这个哥哥非常宠爱,经常冷落和忽视徐徐和妹妹。尤其是徐徐,她跟妈妈两个人,从此因为各种事件,经常发生冲突,甚至冷战数年,关系疏远。

初中时,妈妈执意不让徐徐填报重点高中,要她报考师范学校。所在的高中不分文理科,徐徐没法儿读自己喜欢的文科,向妈妈求助,妈妈帮同事的孩子办过转校,却不肯帮自己的女儿,让她继续读理科,将来考医学院。大学时,徐徐年年拿奖,成绩优秀,希望得到妈妈认可,妈妈却经常跟邻居同事吐槽徐徐,如何跟她离心离德、不懂事。成年后,徐徐事业有成,几年间每月给妈妈和她的养子哥哥零花钱,妈妈却不领情,一味的指责徐徐。

多年来,徐徐拼尽全力想得到妈妈的认可,却一次又一次的受到伤害。

她因为妈妈“重男轻女”,在最美的年纪,不穿衣打扮,留短头发,跟男生们互道“哥们”。她因为妈妈的冷落,价值感降低,逼迫自己努力,被焦虑和失眠纠缠。她因为眉眼长的像爸爸,怕人说不像妈妈,下意识向肥胖的妈妈靠近,任由自己长胖。

《原生家庭》这本书告诉我们,父母并不总是对的,有些“问题父母”给孩子带去了巨大的心理创伤。

徐徐认识到自己并不是遗传性肥胖,而是内心缺爱,对食物造成依赖,导致了肥胖。

02 避免创伤代际传承,做治疗的一代

有的人终其一生都在治愈童年的伤痛。

如果走不出来,不良的情绪反应模式,沟通习惯,都会深深的影响下一代。

作者徐徐描述了跟儿子相处的场景。她对儿子也是严厉多,最关心孩子的成绩。因为自己和先生工作都忙,让孩子从小上寄宿学校,6岁的孩子每周5天住校。每周日返校的时候,儿子都会哭红了眼睛,不想去上学。徐徐对儿子没有安慰和体谅,反而冷言冷语,不理不睬,自以为能培养孩子坚强的品格。

多年来疏忽跟孩子的情感交流,在这方面,徐徐警觉,自己竟然跟母亲如出一辙。这种“错误”模式,正在往下一代传承。

她也发现,母亲对她的方式,来源于外婆对母亲的方式。

著名心理学家李子勋老师说:“我们要做治疗的一代!”回溯原生家庭的创伤,疗愈自己,不让不健康的关系和模式往下传承。

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徐徐感到对儿子深深的愧疚,她写了一封长信,当面念给儿子听,她郑重的向儿子道歉。

03 内在自我接纳,改变可以改变的

自我疗愈是跟自己内在的小孩对话的过程。心理学理论认为,每个人内在都有年幼时受伤破碎的部分,那个没有长大的不成熟的自我。

选择压抑这一部分,内在小孩会用不安和焦虑引起你的注意。

徐徐在减肥的过程中,跟内在受委屈、感到愤怒、惊恐焦虑的自己相遇了。

她用过中医朋友的“过5不食”法,吃过保健品,都失败了。她控制不住自己,吃进过量的食物,用来填补无法被满足的爱的需要。

没能拥有一个关爱自己的母亲,没有一个愉快的青春期。她开始直面内心,接纳这些不完美的童年际遇。她关注到自己愤怒、焦虑情绪的根源。

对于改变的方法,她在书中推荐了几个:

一,不要“习惯性自责”。对一件事,从忍受,到接受和享受。忍受是一种拉锯状态。如果累了,允许自己偷懒、放松,千万别指责自己“你又完成不了计划,你真笨”等等。

二,给十年前的自己发短信。如果有太多的话要说 ,那索性就写一封信。比如告诉自己“少担心未来,多享受现在”,把信当做十年后的自己写给现在的自己,从现在开始改变。

三,写感恩日记。感恩自己的家人,同事,遇见的每一个人。作者在最后感恩了自己的妈妈,把目光盯在正面情绪,自己选择饶恕,不必执拗于改变妈妈的行为,只改变自己的观念和行为。

四,把体重管理当成一生的事。把身体多余的脂肪减掉,给自己减负。如果对减肥感兴趣,可以看本书的第4章。

任何事的发生都有内因和外因。找到内因,也就是找到了根本。很多受过原生家庭伤痛的人,可能不会有勇气像本书作者一样直面伤疤,而是选择忽视,选择压抑。但是正如作者用减肥当做契机,发现了自己的内在情绪根源一样,可能你所遭遇的失眠、多虑、掌控等问题。也有深层次的原生家庭因素影响。希望我们都能过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收获更好的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