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这件大事儿

如果你也有连续几天睡眠质量差,深度睡眠比例低于正常值的平均水平时,也许可以参考下这份笔记整理。

希望能够帮到你。

尝试将书中的建议融入到生活方式中后,连续几天我的睡眠分数达到90分以上,睡眠质量超过小米手环监测用户比例87%以上,在7~8小时的睡眠时间中,我的深度睡眠比例达到了30%以上,而正常平均水平为25%。第二天醒来后精力充沛,心情舒畅,专注力显著提高。

当然,本书的主导思想也与时间管理中的3+1原则相呼应,即运动、饮食、睡眠+冥想。

睡眠的价值

睡眠期间会释放生长激素,让身体维护和修复肌肉,减少腹部脂肪。睡眠可以提供大量脑脊髓液,移除和神经退化相关的破坏性分子,从而有助于强化记忆,从根本上改变大脑细胞结构。

优质的睡眠

——皮肤健康,外表年轻

——促进情感焕发新生,优化人际关系

——降低中风及心血管疾病风险

——减少意外事故发生

——减少炎症

——提升免疫机能,降低患癌症与感染病的风险

——维持极速平衡

——提升减肥速度

——缓解疼痛

——强化骨骼

——降低阿尔兹海默病和认知减退的患病风险,增强记忆力

——延长寿命

睡眠贴士

睡眠小贴士1~白天多晒太阳

血清素有助于产生快乐与幸福感,多晒太阳便能让光受体刺激更多血清素的产生。血清素的生成是晚上睡好觉的基本条件。白天阳光提供我们所需的自然光谱后,当室外慢慢暗下来,到夜间就会自然分泌褪黑素,褪黑素不但能让我们获得出色的睡眠质量,还能抵抗衰老。除此之外,阳光照射还能刺激皮质醇的生成,形成正常的皮质醇和褪黑素节律。

睡眠小贴士2~睡前远离电子屏幕

电子屏幕发出的人造蓝光辉刺激人体生成更多的白天激素,尽量在睡前90分钟远离电子屏幕,让褪黑素和皮质醇水平恢复正常。当然,我知道这很难,所以尝试在睡前用其他活动填满刷手机iPad或是看电脑的时间。幸运的是,我将睡前练毛笔字作为新培养的习惯嵌入到我的生活方式中,不仅愉悦身心,陶冶性情,刚好满足了这个条件。而对于你来说,也许可以试着换成看纸书、听音乐、静坐冥想、睡前拉伸舒缓运动等等。

睡眠小贴士3~关闭设备提示

作为“笑粉”的我们,心中早已明确的价值排序“注意力>时间>金钱”,让我们集中时间段处理简讯电话等信息,以确保自己的注意力不随随便便被各种干扰提示打断,我们早已关闭设备提示了。这一条是专门留给非笑粉的伙伴们,白天电子设备的软瘾难借,至少晚上睡前的这90分钟可以试试。

睡眠小贴士4~咖啡宵禁

(由于本人对咖啡不消化,所以从不喝咖啡,所以这一点只是专为爱咖啡人士准备)但因人的体质不同,咖啡的效果也不一样,有的人声称喝了咖啡反而睡的香,对此,不做争议,如果你不是个体质特别的奇人异事,那建议尽量不要去尝试这件事。

睡眠小贴士5~睡前温度略低一些

不要让自己太热是个快速入睡的小技巧,室温尽量接近20℃。睡前冲个热水澡不仅舒缓一天的紧张与压力,随着水分的蒸发带走身体一部分热量,也是能够快速入睡的一个原因。

睡眠小贴士6~正确的睡眠时间

人类在10:00到凌晨2:00处于睡眠状态,可以获得最佳的激素分泌和恢复效果。大部分人的睡眠达到7.5个小时会比较好,完成相对完整的6个睡眠周期,但如果身不由己非得熬夜,那争取完成4个睡眠周期,也就是6小时。

睡眠小贴士7~改善饮食

肠道作为“第二大脑”的称号,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忽视它,这就需要我们改善饮食,摄入更多助眠营养成分。

:主要食物来源包括巴西栗、葵花籽、牛肉、牡蛎、鸡肉和小型褐菇。

维生素C:针叶樱桃、灯笼椒、绿色蔬菜、猕猴桃、草莓、柑橘类、木瓜等。

色氨酸:鸡肉、蛋类、番薯、香蕉、南瓜子。杏仁、酸奶和绿叶蔬菜等。

:香蕉、绿叶蔬菜、土豆、西蓝花、牛油果等。

:甘蓝、沙丁鱼、海菜、芝麻等。

维生素D:剑鱼、金枪鱼、香菇、牡蛎等。不过研究表明,提升维生素D水平的最佳方法便是适当晒太阳。

Ω-3:南瓜子、核桃、亚麻籽等。

褪黑素:酸樱桃、核桃、生姜、芦笋、菠萝、香蕉、橘子、番茄等。

维生素B6:香蕉、酸奶、腰果、鱼类、番茄、菠菜、海菜、蛋类等。

益生菌核益生元:腌菜、酸奶。红茶菌等。

镁元素:作者不建议饮食补充,而是推荐外用镁——镁缓喷剂。(感觉挺麻烦,我没用过,睡眠质量也提高了,哈~)

罗列那么多估计你记不住也不用记,反正不挑食,多蔬果就对啦~

睡眠小贴士8~享受性高潮

催产素、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后叶加压素、催乳素等多种激素都是享受性高潮所能带来的。当然,单身狗在这点上就比较悲催了。

睡眠小贴士9~调暗光线

灯火辉煌的空间里何来睡意?对于这个显而易见的还是觉得列上,不多解释。

睡眠小贴士10~好好锻炼

显然,锻炼一方面是消耗身体多余的能量,而另一个被很多人忽视的重点在于,锻炼本身不会塑形,其实是拆解身体,在肌肉纤维中形成成千上万的小碎片的过程,其中的秘密便在于,锻炼给身体带来的变化是通过睡觉实现的。睡眠中,身体会释放大量有益激素,引导出修复系统,让你接触强大的健康压力源,因此,只有正常休息和恢复,才能达到空前的最佳状态。

睡眠、运动、吃饭,如此循环,不只是为了获得好身体,还为了获得高质量睡眠。当然,加入冥想,会是一个明智之举。

睡眠小贴士11~早睡早起

说了那么多,建立睡眠规律性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因素。

时间管理的第一大基本要求便是早睡早起

完全做到有多难,我知道,因为我到现在都还没练到条件反射,我依然会出现反复。早起的感觉有多棒,我也体会过,那种战胜自己的成就感让我一天都心情愉悦。如果一个人很难坚持下来,尝试加入时间管理社群或是早起打卡小组吧~

当然,首先是你得愿意改变,否则全白搭~


以上内容整理自《这本书能让你睡得好》

当然,我还是推荐你看原书,更详实的资料,更详尽的表述,会让你进入到更深层次的认知水平。我只是信息的搬运工,嘿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