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刘正生作文教学语录》有感

      刘正生老师是一名教研员,读起他关于作文教学的这20条语录,感觉非常有同感。

    1.字典是老师,但老师不是字典。教学生会使用字典才是老师的职责。

      “识字和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学会识字写字就等于学会了阅读和写作的基本技能。而会查字典又是识字写字的保障和补充,所以查字典是孩子们必不可少的自主学习技能之一。

2.作文三难题:写什么,怎么写,为谁写。

        我觉得这三个问题中的头两个,是多数孩子最头疼的问题。而第三个是却跟老师的理解和引导有直接关系。“写什么”可以通过认真读题来寻找线索。提示往往可以让我们知道,写作的主题、题材、形式、字数、题目等都能在提示中找到。比如有些提示要求写最难忘的事,有些提示要求写神话故事,有些要求写游记有些要求字数在多少左右,有的要求写实还是想象……

      “怎么写”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了。高年级课堂上感受作者的写作方法,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是重点任务。而“为谁写”则是由老师的理解与引导决定的。

3.作文不是讲出来的,而是练出来的。

      讲方法,练习写。不过一篇作文不要反复练习,老师可以将不同的训练融入到每一节语文课中。这样既可以把大任务化整为零,又可以针对某一种写法训练得扎实深入一些,还可以保护学生的写作兴趣。

4.让学生愿意写比教他们怎么写更重要。

      这一点要从孩子们接触作文的三年级开始。“孩子们刚刚接触作文,我们怎样进行作文启蒙?”

      以三上第一单元为例,本单元的作文是写喜欢的游戏。我的回答如下:

        带他们做游戏。比如丢沙包,蒙眼画眼睛耳朵,老鹰捉小鸡等。一节课做游戏,一边做游戏一边强调讲清游戏规则和玩时的心情、想法。玩一遍,老师做记者进行采访:你们的游戏是怎么玩的?玩之前心情怎么样?玩之后心情怎么样?有赢的就有输的,心情、想法不可能一样。然后再玩一遍再采访。采访的过程就是写法指导的过程。第一轮结果怎么样,第二轮的时候有没有吸取经验,进行调整等等。

游戏前:规则

游戏中:心情,动作,角色安排

游戏后:想法

关于字数:不规定字数,不批评赖的,只表扬好的。开头好的,过程好的,用词好的,句子好的,结尾好的,写字好的等等,评作文比写作文重要,兴趣比字数重要。记住,只表扬好的,实在啥都不会的,叫他抄,字抄规矩就行了。刚开始写作文,能写就行,老师千万不能急,你一急,学生就怵了。

      另外,作文技巧教学应该放在课文中,比如有的单元写观察小动物,那么学本单元的课文时讲蜗牛的时候讲谋篇布局,如何开头,讲山雀的时候讲怎么写动作。就像在讲翠鸟的时候讲观察和写作顺序。边讲边举例子,口头作下水文。比如,鸟,,等,你的下水作文会给他们模仿对象,指引方向。这样作文课上技巧一复习,谋篇布局一说就能写了,你讲着不吃力,他们写着心里有数。

5.好作文不是用笔写出来的,而是用心写出来的。

      改作文是语文老师的“老大难”问题,老师一般要在三年级改一年,这样有利于掌握学生的习作情况,发现好的习作或段落;也给学生做一个改作文的示范。到了四年级就可以让孩子们自己改、互相改然后老师再改。在改的过程中我一般要求一个学习小组中1号改6号的,6号改1号的,因为1号认真负责、改得细致,6号拿到1号的作文,“改”一遍就有看一遍范文的效果。

6.“文章不厌百回改”,那是对作家说的;对小孩子来说,鼓励他们不停地写下去比改更有效。

      这一点我不太认同,多练习写固然是好的,但我觉得评改比一遍一遍练习写作更重要。写写改改评评教会方法比让他们无头苍蝇一样乱撞更能让孩子们有的放矢,毕竟孩子们的学习压力比较大,数学英语作业到了三年级会有所增加,语文上面再时不时加上一篇作文,不利于保护学生习作兴趣。

7.如果说作家的作品是歌唱家的拿手曲目,那么小学生的作文就是孩子随口哼唱的小曲,有时不在调上实属正常。

8.对学生作文的过高要求,就是泯灭童心,逼孩子穿高跟鞋摇摇晃晃装大人。

9.对学生作文大刀阔斧的修改,无疑是对童心无情的伤害。

          这几个问题其实和前面那个“为谁写”是一个道理,老师能够宽容孩子们不在调上但真情流露的作文就表明老师认为作文就是“我手写我心”的表达;反之老师则认为写作文是为了让孩子学习习作方法的,没有方法的表达只能是杂乱无章。

10.孔子云:不读诗无以言,我说:不写作何以教?

11.教学生写作不只是教一种技能,而是一种生存方式,它不是技术活,而是思想活。

12.情感常常能填补作文技巧的缺陷,而作文技巧永远填补不了情感的缺陷。

        在此,我认为教孩子们写作既是技术活又是思想活,没有技术无法表达思想,没有思想,技术再高也只是空洞乏味的八股文。

13.读而不写则空,写而不读则浅。

      所以时下比较流行“读写结合”的课堂,在这样的课堂上,老师以导读导写为目的进行“一课一得”的训练,我个人比较喜欢这样的课堂,实在,实用,实效。

14.作文提纲是拐棍,一旦变异为枷锁就可能是染上了套路的病毒。

15.命题作文本无过,命到心里题自活。范围过宽也无益,犹如船长手无舵。

16.要想让学生写诚实文,老师要做诚实人。

17.作文训练光靠教科书里规定的动作是远远不够的,适时适量地增加自选动作是必需的。

18.日记是学生的自留地,要允许他们种自己的地,开自己的花。

      我特别喜欢这句话,日记本上没有恩怨,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这就是情感表达;作文本上工工整整,这是方法和习惯的展现。

19.一个班级,作文大王不是课堂里教出来的,而是在老师所创造的氛围中熏陶出来的。

20.真正的收获是一种思维方法和快乐体验,而不是每次作文本上字数的多与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