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天:父母的养育风格有哪些影响?

觉察活动——父母的养育风格有哪些影响?

你的父母接纳你吗?

我的父母接纳,从小我就是他们的小公主,我还有一个哥哥,大我六岁,说实话,因为是最小的一个孩子,大家都挺宠我的。我也一直认为我是爸爸妈妈爱情的延续【虽然小时候妈妈跟我讲他跟我老爸是包办婚姻,以前老爸又丑又老实,他们的生活中有争吵,有打闹,但他们一直都心里有对方,虽然从来都不明显表露出来。所以,我一直觉得我儿子是我跟先生爱情的延续,虽然非常木纳的先生从来不表露出来。记得小宝一岁半之前,先生非常的严肃,非常严厉的对待小宝,认为他太皮,太娇气,动不动就哭,会吼他,会打屁股,会拿细条吓唬甚至打他,那个时候的自己有时候会非常的无助,也因为全职妈妈没有任何的话语权,当时是非常的恼火,对自己对孩子都是一样的恼火。但某一天我意识到:我们的暴力,我们吼叫,我们的严厉教育会不会给孩子将来的成长带来阴影的时候,我忍不住了,我是这样问先生的:你这么讨厌这个孩子,是因为讨厌我吗?你不爱这个孩子,是因为不爱我吗?沉默过后,换来的是先生慢慢的改变,同时我自己也改变以往对待孩子的方式,我会蹲下来跟小宝说话,会在他委屈的时候蹲下来抱着他,拍拍他的背,告诉他妈妈在,妈妈会现在他身边……从我今年因为工作原因,半个月在家上班,半个月在外面上班,明显的感觉到孩子的安全感缺失,这也是我不断想要通过学习,来缓解自己自己孩子的焦虑问题】

他们娇纵你吗?

骄纵,尤其是爸爸。记得以前,只要是我想要的东西,只要我念过一遍,爸爸都会想办法满足,而我哥磨破嘴皮,可能还是得不到满足。说实话,还是挺对不住哥哥的,但哥哥也宠我,初中的零花钱舍不得用,都带回来给爸妈或者给我买零食吃了。

他们为激励你,而采用身体惩罚或情感虐待吗?

说实话,我学习一直算比较靠前,也是比较自觉的。唯一一次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次玩的太晚,作业没做完,被罚跪着些,好像就这一次。

他们忽视你吗?

一直挺关注的,只是因为忙着生计,文化水平不高,不知道如何的表达他们的感情,所以交流的内容非常的有限。这也是我现在想要不断学习的另外一个原因,我不希望将来在我的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只是一个保姆型的妈妈,我想要做一个能够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不断成长,能够成为孩子的朋友,能够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而不是在孩子需要我做他看世界的眼睛的时候,给不了孩子想要的远方。也不一样孩子到了青春期叛逆期,将我拒之门外,更希望像一个知心大姐陪着他一同成长。

他们偏心吗?

偏心,对我太好,对哥哥太苛刻。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希望自己能不任性,乖乖的做个好妹妹。

你对他们养育你的方式做出了哪些决定(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孩子)?

我想陪着他们慢慢变老,我想要他们老去的速度变慢一点,我想爸爸妈妈健康,不那么操劳,我想要他们放手,不要将哥哥他们抓的太牢,孙子都13岁了,还不放手让哥哥他们操心家里的事情,两个老人还什么事情都扛着担着,我想要他们好好歇歇,能够安享晚年。我想要好好的孝顺他们,但如今的情况是:我自己的小家都管不过来,没法在他们身边,我很惭愧,所以,我必须努力!

觉察活动——你童年时期的环境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想一想你出生时,那里是有很多人并且很嘈杂的呢?还是在一个安静的乡村长大的呢?你的家人或者邻居说的都是哪一种语言呢?有哪些你印象深刻的习俗呢?

我生活在一个小村庄中,都是说的方言,普通话是上学后才接触到的,乡风还比较淳朴,偶尔勾心斗角,似乎与我无关,长大后特别讨厌勾心斗角,暗地讲别人坏话。

小时候最喜欢过年,因为有新衣服有好吃的,有妈妈的味道。

那里有湖泊,河流、山川、平原、海洋、沙丘或者混凝土吗?

平原,没有一点点小坡。住在长江边上,放学后回去放牛,春夏之际会去搬螃蟹,夏天回去钓龙虾,秋天扫落叶,冬天堆雪人打雪仗,一年四季都有好玩的。

小的时候所在的社区和环境,在那种环境中成长,对于今天的你有什么影响呢?

小时候对面一家特别喜欢骂人说脏话,因为别的伙伴离的远,有段时间跟她们一起,也学会了说脏话,于是我被妈妈责令不准和她们一起玩,不准说脏话,直到完全改正。所以一直到现在,我都讨厌说脏话,讨厌骂人,讨厌不讲礼貌的人。

你基于自己的成长环境又做了哪些创造性的解释(决定)呢?


觉察活动——你的家庭氛围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如果有人要描述你童年时期的家庭氛围,你会怎么说呢?

快乐,开心,虽然穷点,但家人很和睦,虽然偶尔争吵,但时间不会太长。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就是最快乐的时光。

是愉快而幸福的呢还是阴郁而争吵不断的?

是井然有序的?还是杂乱无章的呢?

井然有序

是恐怖的还是安全的呢?

家是安全的,回到家非常的放松

是温暖而友好的还是冷漠而无趣的呢?

友好的,不管在外面怎么样,委屈也好,开心也好,回家就能放下所有的戒备,安心的呆着。

你的家庭氛围是有你的父母通过他们之间的相处方式,他们养育你的方式,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以及他们如何持家,并且如何组织家庭而造就的。

写下来,你如何描述自己成长的家庭的氛围。在那种氛围中长大,对于今天的你有哪些影响呢?你对生活、他人和你自己做出的哪些决定,至今依然伴随着你呢?

爸妈勤俭持家,舍不得吃穿,但对我和哥哥却很舍得,不让我们受委屈,也不让我们为少为难,所以造就我跟哥哥大手花钱,攒不到钱的状况。两个老人也经常为此批评我们,给我们上政治课。但多年形成的习惯难改,同时我们也在慢慢的影响爸妈,让他们不要太紧,也该好好享受生活,好像收效甚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