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译:我要是早认识孙俪几年,也许就没邓超什么份儿

提起张译,小编印象最深的是,他在《金星秀》时念的朗诵海子的《春暖花开》,那声音,如林籁泉韵,超好听,耳朵会怀孕!

而最初让我记住张译的是《士兵突击》中,班长史今退役泪撒长安街的那个片段。

坐着汽车从梦寐以求的天安门前经过时,穿着军装的史今嚼着大白兔奶糖、那一呲牙、一抿嘴,最终扛不住情绪,号啕大哭。嘴里的糖抵不住心里的苦,把即将离开部队的复杂心理刻画的淋漓尽致。

《士兵突击》让观众看到了张译身上的闪光点,也让他小火了一把。然而在这之前,作为话剧演员出身的他,跑了将近十年的龙套。

10年的龙套生涯

1978年张译出生于黑龙江,学生时代两次报考北京广播学院落榜,却意外迷上了演戏,于是他开始了走南闯北考戏剧学院。恰逢北京战友话剧团学员班招生,1997年20岁的张译,穿上了军装,如愿成为了“北京战友话剧团”的学员。

在学员班,因为长得难看,张译一直没戏可演。好不容易轮上一次,却因为紧张发挥得不好,以失败告终。领导也不看好他,曾经毫不客气地评价他不太适合做演员:“你演戏就是个死,就跑跑龙套吧!”彼时的张译,除了对演戏的热爱,几乎一无所有。因而,在将近10年的军旅生涯,场记、剧务、编剧,跑腿、龙套,张译什么都干,他选择慢慢沉淀,慢慢消化。

在一次在《乔家大院》跑龙套时,导演胡玫问张译:“你多大了?”张译:27了。胡玫摸了一下张译的头,“男演员,28岁还没有出来的话,洗洗睡吧。”张译心里登时“咯噔”了一下,我这明年可就28了,怎么还没一点“出来”的迹象啊。

命运不会辜负一直努力,且不服输的人。在28岁这年,张译主动争取到了《士兵突击》中的男三号史今一角。《士兵突击》让张译一夜成名,也是张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拍摄电视剧。火的背后,是张译花了整整10年的日夜辛勤的付出。

混口饭吃,怎么就这么难

然而,《士兵突击》并未让张译走上大红。从北京战友话剧团转业之后,一直没戏可演。为了生活,为了能演戏,张译不停跑剧组。

他四处找戏演,结果还是处处碰壁。“剧组我跑过,而且一跑就是5年,我一直在给各个剧组送照片和简历。如果形象不错,或许还能混上个跟组演员”。张译说他平均一天跑一两个剧组,“到最后,觉得自己就像一条死狗,就这样混,但还在坚持,只是想用跑剧组这件事来证明我是一个演员。 张译回忆起早年跑剧组的经历,感叹“混口饭吃,怎么就那么难?”

但他始终不抛弃不放弃,他珍惜每一个小角色,细心揣摩,不断思考和摸索,尽心尽力出演。3年后,张译迎来了《我的团长我的团》,老实人史今变成了小太爷孟烦了。

知识分子家庭出身,但总爱用损毒的语言的孟烦了,直接戳中众多观众的内心深处,让“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孟烦了”。孟烦了成功的让他获得了当年电视榜“最深入人心电视形象”荣誉。

接下来《生死线》里的何莫修、《北京爱情故事》里贫苦出身后又最终黑化的石小猛等角色,都在他的演绎下充满了生命力,让观众感到亲切。

2013年,张译和孙俪共同主演都市情感剧《辣妈正传》。剧中孙俪和张译的“夫妻档”充满小夫妻的小情调小乐趣;剧外,两人因为该剧认识,经常较真琢磨剧本,反而成了很好的朋友。后来两人接受鲁豫节目采访时,张译开玩笑说:“我要是早认识孙俪几年,也许就没邓超什么份儿了。”

从金鸡最佳男配到白玉兰视帝

2014年,由陈可辛执导的电影《亲爱的》上映,张译凭借饰演的韩德忠一角获得了第30届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是张译出演影视剧以来,获得的第一个专业性大奖。

他在镜头前形象多变,从小太爷到小男人,从朴素的军人到土豪父亲,当他给角色赋予情感的时候,观众能真切地被他所感染,毫无抵抗力。

2017年的《追凶者也》中的杀手董小凤,《鸡毛飞上天》里的陈江河,他对细节的拿捏,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尤其是《鸡毛飞上天》更是拿下了白玉兰奖视帝,有一段被称之为教科书式的片段就来自他。

他饰演的陈江河和殷桃饰演的骆玉珠八年不见。有一天突然在列车上看到骆玉珠,他不敢相信,惊讶、惊喜、惊诧交集,前后看了一下,紧张的发不出声音来。调整呼吸后,停顿,平息,嘶哑地喊出“骆、玉、珠”三个字时,嘶哑的叫喊,看得太多观众泪目。

从那之后,没人敢说张译不会演戏。不少观众直呼:鸡毛飞上天,简直太好看,张译没有流量,没有大制作,却能有这样的好作品,太厉害了!

从因外貌接不到角色的龙套,到如今的白玉兰视帝,张译用了20年将“演员”两个字,紧握在手中。他说:能拍好戏,能做好演员,是自己的责任。他清楚地知道什么才是最好的表演方式,而且知道如何去完成最佳的处理。电影《八佰》中他的真情演绎,看哭了管虎导演,深深为张译的表演感动。

这个人演得特别好

2018年,首部现代化海军题材电影《红海行动》全国上映,获得36亿的票房成绩。其中,张译饰演的队长杨锐无疑是影片一大亮点。在密不透风的动作戏间隙,张译挖掘出角色的内在潜力,用精湛的表演打动观众的心。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张译在拍摄时因为踩到爆炸后地面的玻璃残渣,意外滑倒脚踝骨折,路都走不了。当时全剧组都以为要换演员,但张译坚持下来。导演想给他找一个替身,张译拒绝。他拖着一条石膏腿,上山下坡,滚来滚去。坚决不用替身,接戏一定要拍完,这是他演戏的标准。

今年国庆档之后,张译终于凭借自己的演技硬实力成功出圈了。他分别主演了电影《攀登者》和《我和我的祖国》中的《相遇》篇,贡献了截然不同的表演方式,可以说是carry全场,尤其是他在《相遇》中“眼神”,确实让人不服不行。

《孟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张译对于早年的坎坷和龙套生涯毫不讳言,他说:“过去没有什么悲惨的,我特别骄傲。我生下来就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家里没有背景,父母也不是演员、编剧、导演,一切都是我自己打下的江山,我觉得这很牛。没什么丢人的。”

没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对张译而言尤其如此。不管身边的环境多不公,多艰难,张译,始终没有放下对表演的渴望。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只要给他舞台,这个相貌平平的演员身上竟爆发出如此强烈的光芒。然而真的要想给张译赋予一个标签的话,小编却想了好久,不知道什么词可以形容张译,半天只想到了一句话:这个人演得特别好。

祝福好演员张译,越走越远。

(本文由南方的宝宝原创,欢迎点赞关注,与您一起长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