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勿忘初心 ——读《解忧杂货店》有感

      读完浪矢爷爷回复的最后一封信,这本书也到了尾声,再翻,便是空白的最后一页。我合上书,久久无法平复心情,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关于烦恼,关于选择,关于梦想,关于现实……从书中感受到了许多,也学习到了不少。

      梦想,是个多么美丽的词,多少人为之奋斗,为之拼搏。月兔的奥运梦,克郎的歌手梦,浩介的披头士梦……

    月兔,击剑运动员,梦想参加奥运会。可当得知男友病重,她放慢了追逐梦想的脚步。她想留下照顾男友,看似理所应当,珍重爱情,实际上还有部分原因是她想借爱情的名义逃避梦想,艰苦的训练让她望而生畏,成绩的止步不进,让她心生退意。可男友却一直坚持不让她陪,只想看她参加奥运会,因为那也是他的梦想。于是月兔,便陷进了无尽的烦恼与选择之中。几次咨询杂铺店后,她依旧无法做出决定。直到她明白了男友对她的爱与期盼,看清了自己的内心。她终于还是踏上了追梦的旅程。虽然最后男友去世,奥运会也未参加,但在某种程度上她已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也完成了男友的梦想。努力拼搏过了,也已足矣。而后的她,不再纠结消沉,变得乐观开朗,热爱生活。

    克郎,鱼店家儿子,梦想当歌手。他从大学退学,一心追逐自己的音乐梦。不顾家人劝解,背井离乡,一人在东京打拼。偌大的城市,梦想岂能一朝一夕能实现。三年过去了,他依旧是个业余歌手。奶奶去世,回家的他倍受亲朋好友的鄙视与指责。继承家业还是追逐梦想,他陷入了迷茫,咨询杂货店,却让他放弃梦想,他不甘。家里祖传的鱼店爸爸一人经营着,劳累不堪,终于也倒下了。直到这时他才下定决心留下来继承家业,可父亲却不肯交给他,说他心不在这,让他回东京。回东京的路上,他打开了那封回信,里面的一句话更让他坚定了自己的决定——坚信到生命最后一刻。转眼他已六十多岁了,圣诞节时,他去孤儿院做义演,他的原创曲子打动了一位冷漠的小女孩。孤儿院突然失火,他不顾生命危险救了小女孩的弟弟,自己葬身于火海,坚信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小女孩带着他的梦想继续奋斗,成为著名歌星,成名曲便是克郎的那首原创曲。为了报恩,小女孩每次演唱会结束都要唱这首歌以感谢克郎的救命之恩。

      梦想的路上是坎坷的,可追逐梦想的路上是快乐的,是充实而无悔的,即便成功与否,沿途的风光就是这一生最宝贵的记忆。  记得那段日子,考试的失败让我倍受打击,学习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我变得消极,变得悲观,迷茫无比,每每望向远方,总感茫然若失。我的梦想又是什么呢?一直以来我听父母的话,好好读书,可究竟为何读书,考好分数是为何,考上好大学是为何,大学毕业后又做什么呢?我一无所知,不知所措。可现实中又无解忧杂货店,我只好一人藏在心底。

      偶然间,看到一则关于艺术生的消息,说是考大学的捷径,可以降分录取好的大学。对于刚在学业上失意,饱受压力的我,这无疑是一出路。我想当一名美术生。可现实是残酷的,当我暗下美术生的念想后,心中的压力依旧未除去。而美术这两个字眼却在我生活中无处不出现。出去旅游见到美术生写生,看电视时主人公是位美术生,做试卷也往往见到关于美术、艺术的文章与题目。而当我见到这些时,我却不由得想逃避,倍感压力。原因是我未正真地想做一名艺术生。

          重点高中来校招艺术生,可降分录取高中,我忍不住去要了报名表。而当我拿回家后,又是陷入一阵迷茫。当我拿起画笔画画时,我甚至忘了如何画第一笔。可明明去年才因画画获过奖。时隔一年,我竟会忘得一干二净?原因可想而知,那时的心态早已不再如当初那般平静。我向美术老师征求意见,说出了自己的烦恼,也明白了自己的真心。就如解忧杂货店中说得那样“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我最终还是未填那份报名表,但同时也未放弃当一名美术生,还记得老师说:“你不用急着证明什么,高中进去之后,同样可以做美术生。你有老师没有的天赋,一步一个脚印,将来的你一定会有自己的一番天地!”。

        与美术老师谈话间,我不由想起那段为画画比赛而奋斗的日子,那时画室里的我平静快乐,每一刻都感到生命的充实,我想那便是为梦想努力的滋味吧。

      暂时的放弃,是为了以后更好地追逐。我暂时放弃了美术,努力学习,好好学习。曾经的我为了逃避学习,选择了美术。而如今,我从美术中懂得静心,有了方向,有了动力,有了梦想,从而努力学习,刻苦奋斗,找回了自信,找回了那份对生活的热爱。不管结果如何,努力过,便无后悔。

    愿我们都能以梦为马,勿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