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隐隐,流水迢迢

当青山提着行李,到达机场的那刻,他的心里还在汹涌磅礴着,他要去见他网恋三年的女友。飞机冲上云层,舷窗外蓝色天空铺陈着轻薄的云朵,从北向南,他的女友是位南方姑娘。

高耸的办公楼,准时热闹准时寂静的街道。青山放下手中的工作,转动椅背把视线放向窗外,梧桐茂密,枝丫热热闹闹地伸过了二楼,从半开的窗户探了进来,缀着团团新叶。清明假期,同事休息的休息,旅游的旅游,他一个人生活没有家庭牵挂,就主动请缨留下来加班,科长拍着他的肩膀由衷赞叹这是个多么好的小伙,让公司单身姑娘留意着些。青山笑笑没说话,他不是个喜欢讲话的人,当初也是交往过几个女朋友的,都因为他寡言少语分手了,起初互不了解的时候女孩还觉得他冷冷的样子带着点小酷,后来日子久了看青山依然如故,女孩们也都心灰意冷,爱情走向陌路。

梧桐青青,枝干盘虬着,似乎多了分沧桑和孤寂,青山想着,自己一个人倒也罢了。无意间他打开QQ弹窗,突然有条陌生的消息闯了进来:“青山隐隐,流水迢迢,我是流水,我找青山。”口气调皮而可爱,青山也觉得有趣,随口回了句:“我是青山。”于是这么一段莫名奇妙的开头,牵扯了后来许多的故事。然而多年后的青山方才觉醒他的这段经历只能算作是故事,不太真实,后来的后来,他便更加确定,这许多年的期盼就是大梦一场,醒来万事空空。

不知不觉,秋来叶落,办公楼外的梧桐一夜之间枯黄,静静的街道只有在上下班高峰期才多了点嘈杂,青山好像还是那副不讲话默默做事的模样,偶尔眉眼间笑意温热,只是很少有人能捕捉他一闪而过的笑容。科长时常夸他吃苦耐劳,工作认真,但是他的职位从进公司就没升过,青山倒也不在意这些。

北方的青山对南方的流水说:“叶落降霜,注意添衣服。”

流水回:“我们这边还不太冷,只是微凉,我家院子里梧桐才半黄。”

青山欣喜地跑到窗边,仔细地看着一树老叶,几许凋零,几许残败,透过叶隙,目光穿透经纬,恍然间他似乎同流水看的是同一株树木。

如果生活总是一成不变,它会体贴地给你制造惊喜,大概是老天也看不下去如此的单调乏味了。早晨青山喝着白粥这么想着,是流水给他波澜不惊的生活添上一抹亮色。

2000年的春节青山还是一个人过的,不,是他和流水通过聊天窗口一起过的,除夕夜天边绽放着烟花,可燃粉末遇见明火,喷薄而起的短短几秒,使出全身解数。青山不关心这些,外面有多精彩,就衬得他有多寂寞。流水没和他说几句话就说先陪家人吃饭了。窗外依旧轰鸣不止,青山目光飘向南方,极尽视力也只能看见天空一片黑幕沉沉,他轻声吐出:“新年快乐啊,流水。”半分感动,半带深情,于是这又是算哪种爱情,如此冷清,仍是一人。

2000年,世纪的开始,世纪的结束,青山把流水印在心底,流水却越来越疏于和他的联系。

他说:“今天看见捏糖人的小贩了,附近孩子们放学都围着他,很可爱。”

他说:“路边蓝色的野花开了,不过我不太说得上名字。”

他说:“今天有个同事添了个小宝宝,肉嘟嘟的。”

流水说 :“啊,真好。”

然后就没有了言语,后来他们之间是越来越多的沉默,青山本来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当他发现他竟然锲而不舍地打了很多行字,就换了流水的只言片语时。他不禁困惑了,是不是只有他认真了。

2003年的青山对2003年的流水说:“流水,梧桐又抽芽了,我去找你吧。”说完这句话,他就关掉了聊天框,青山怕流水拒绝,三年不短不长,越来越多的疏离让他惶恐不安,他不想失去这个女孩,失去他生活中唯一一抹亮色。流水曾和他说过她家的地址,他提着不多的行李,请了两个星期的假出发了。

2003年的青山还是那个寡言少语的小伙子,2003年的流水不再是那个爱笑开朗的女孩。青山拿着手机导航,七弯八拐找到一条小巷,巷子深深看不清有多少人家,他仰头喝水的刹那,看见一棵梧桐长得一片熙熙攘攘,在矮矮的巷子里格外引人注目,想起办公楼外那棵慢热的梧桐老树,青山不禁感慨自己竟是站在中国版图的另一半了,他激动着欣喜着向那头靠近,他似乎看见流水就在门口。

流水的姐姐拿出一张彩色相片,相片上是位清秀的青衣女孩,梳着干净利落的马尾,脸上一抹微笑羞涩。

她告诉青山:

“这是流水,她在去年去世了,是白血病。”

“流水生前说,姐,你假扮一下我,我不想让青山知道。”

“流水和我很感谢你在她生命的最后给她的陪伴。”

“我没想到你会找过来,流水说你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等到那个时候我就可以不用扮她了。”

2003年的青山还是那个寡言少语的小伙子,2003年这头的流水不再是那个爱笑开朗的女孩。流水变成了相片上的女孩,变成微风划过悄无声息。

青山飘忽地回到了北方,他想起青山隐隐,流水迢迢,我是流水,我找青山。他想起这三年的一切一切只能算作是故事,不太真实。他甚至困惑,明明三年,怎么像是走完了一生。又是梧桐叶落之时,青山觉得自己也一并衰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初夏。没有春日的清寒料峭,也没有夏日的咄咄逼人,一个人,背上行囊,再次出发。这次的目的地,是三国古镇——昭化...
    Ann安墨染阅读 444评论 0 9
  • 春野听征铎,花枝立数楹。 霞襟驰逆旅,呓语笑鹏程。 流水知雅意,金樽慰衷情。 谪仙临客梦,赠我佩孤鸣。
    水木清华Q阅读 1,252评论 8 21
  • 严梦佳 广州原上服饰 【日精进打卡第050天】。 ...
    严梦佳阅读 242评论 0 0
  • 女人的天空涂满色彩 温婉是水里的骨头 姿影在风中流转 眼眸落在某一瞬间 母性发自柔软的经脉 霸气包裹在骨子里 流连...
    蓝色的水瓶座阅读 338评论 37 38
  • 拥有目标的孩子才会奔跑,没有目标的孩子只会坐着发呆,有时别人只看到你奔跑却不知道你的目标,所以嘲笑你的疲于瞎奔...
    琼菟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