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农场里的世界

里甲农场里生活着很多动物,年迈睿智的猪老少校,体格健壮城府极深的伯克郡种猪拿破仑,活泼有创见的公猪雪球,有敏捷身手和尖利嗓音的小肥猪尖嗓客,刚毅勤劳忠厚朴实的公马拳击手,健硕的母马苜蓿,尖酸刻薄的毛驴本杰明,虚荣爱美的母马莫莉,还有其他很多的小动物,诸如三条狗蓝铃花、杰西和铁钳,山羊穆里埃,鸽子、小鸭子,懒惰的猫咪和被驯养的渡鸦摩西。在老少校的号召下,全体动物举行了动物大会,老少校小大家传递了造反的信息,让动物们奋起反抗人类来争取自己的权利,获得平等自由的生活,最不济也要为后代留下反抗的基础。

老少校逝世后,雪球和拿破仑担起了带领大家反抗的责任,猪本就是比其他动物更聪明的存在,他们学会认字,懂得思考,慢慢将老少校的思想整理成完整的思想体系,并让全体动物学习。

造反来的比意料中早,在任何没有计划,没有什么准备的时候发生了。因为农场主的忽视和帮工的懈怠,没有给动物们喂料,饿极了的动物们就这样被动造反了,农场主和他的帮工们被赶出了农场,农场成了动物们的农场,他们工作是为自己工作,也获得了短期的自由。

后来雪球和拿破仑两人意见不合,拿破仑用计将雪球赶出了农场,九条狗是他培养的帮凶,拿破仑上位后逐步开始废除原本指定的七大纪律,动物们过得并没有比农场主琼斯统治时更好,不过因为统治动物们的是一头猪,也是动物,其他动物们相比人来说,更愿意相信同是动物的猪。尖嘴客成了拿破仑最得力的幕僚,他向动物们传达拿破仑的意志,巧舌如簧的他总能将黑的说成白的,将原本清晰的事实模糊,甚至扭曲事实,在动物与人类的斗争中,雪球勇敢的行为被否定,被冠上人类奸细的名号,即使动物们有所怀疑,也会用拿破仑的名义让大家相信,如果还有怀疑的,就以“你不会想琼斯回来吧?”动物们当然不想再被人类奴役,所以懵懂的接受了尖嘴客的说法。

动物们总是逆来顺受,不知怀疑,勤劳忠厚的拳击手甚至觉得为了农场的美好未来,自己要更加努力工作,所以总是主动承担重活,延长工作时间。而那些猪,以拿破仑为首的猪,他们渐渐以自己是脑力劳动者,是管理者和监督者的名义,享受着动物们的劳动成果,驱逐了人类后理想中的生活没有到来,迎来的是同样性质的剥削,但是这些动物们都懵懂着,迷惑着,顺从着,唯一清醒的就是老毛驴本杰明了,可他却从来都是一副淡淡的样子,除了让他尊敬的拳击手,仿佛事不关己。

拿破仑将原本的七大纪律变更,让动物们的记忆模糊,开始怀疑自己的记忆,直至适应新的纪律,如此麻木,如此能忍。

直至最后,猪学会用两条腿走路,穿上衣服,与人类为伍,喝酒,打牌,讨论农场运作的最佳模式,动物农场这种让动物付出(被迫)自愿更多劳动力,占用更少口粮,而且没有反抗意识的形态让各农场主们赞叹不已,而动物们在目睹这一场景后的反映于书中没有继续书写,不过,按照动物们一贯的思维,已经习惯这种模式并且认为这种模式没什么不对的情况来看,一场类似于赶走农场主的造反决计不会出现了。

每一个典型的动物都是现实生活中可见的真实写照,作者奥威尔写这本书本就是讽刺斯大林式社会主义独裁统治,拿破仑很明显就是斯大林,雪球是完成革命后与斯大林证件不合的政敌,尖嘴客是斯大林身边奸诈的幕僚,那九条狗就是最为凶恶的帮凶。拳击手是革命时期最为忠诚的伙伴,一直坚定着社会主义理念,被独裁统治着一直利用,直到将要死去还被送去屠宰场再赚一笔,本杰明是哪种在时代混流中清醒而漠然的旁观者,明明很多事情看得很透,却从不作为,那诸多跟着感的就是普通民众,被操纵,被控制,被动的跟随统治者的步伐,看不到真相,摸不清方向,只能随波逐流,毕竟,再差也不会比以往更差。

其实动物农场中的角色不放在当时的时代背景,拿到当代社会中来,也可与很多人一一对应,大多数人都是随波逐流,少部分有识之士也分为两类,一类真心为了群众的利益着想,但总是会被那些独裁统治者驱逐,或者被同化,也有那么一些清醒着看见事物发展的一群人,他们在一旁冷眼旁观,消极对待,并不做无谓的挣扎或者改变,但又因为内心的矛盾而显得尖酸刻薄,何其相似!

动物农场,其实不过是一场权利变革的竞技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