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从痛苦中恢复的真正原因——读 Option B 第一章

Breathing Again

ABOUT A YEAR after Dave died, I was at work when my cell phone buzzed. 

An old friend was calling, and since nobody calls anyone anymore, I figured it must be important. 

It was. 

My friend had horrible news about a young woman she mentors. 

A few days earlier, the young woman had gone to a birthday party,and as she was leaving she noticed that a coworker needed a ride home.

 Since he lived nearby, she offered to drop him off. 

When they arrived, he pulled out a weapon, forced her inside, and raped her.


The young woman went to the hospital for a rape kit exam and then reported the attack to the police.

Now my friend was looking for ways to provide comfort and knew I’d met this young woman, so she asked if I would talk with her and offer support. 

As I dialed her number, I felt nervous about whether I’dbe able to help someone recover from something so violent. 

But as I listened to her, I realized some of what I’d learned about overcoming grief might resonate with her too.


rape kit exam

(A rape kit is a package of items used by medical personnel for gathering and preserving physical evidence following an allegation of sexual assault. 

The evidence collected from the victim can aid the criminal rape investigation and the prosecution of a suspected assailant.(来源于Wikipedia)



We plant the seeds of resilience in the ways we process negative events.

After spending decades studying how people deal with setbacks, 

psychologist Martin Seligman found that three P’s can stunt recovery:

(1)personalization—the belief that we are at fault;

(2)pervasiveness—the belief that an event will affect all areas of our life;

(3)permanence—the belief that the aftershocks of the event will last forever.

The three P’s play like the flip side of the pop song 

“Everything Is Awesome”—“everything is awful.” 

The loop in your head repeats, 

“It’s my fault this is awful. My whole life is awful. And it’s alwaysgoing to be awful.”


无法从痛苦中恢复的真正原因

1 自我归责

当不好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时,我们总是喜欢自我归责,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但有很多的事情,并不是因为你的原因才发生的。

在Option B 这本书中有一个例子是,有一天,一个女生去参加一个party,在这个party上他遇见了自己的男同事,所以当party结束的时候,由于自己是开车来的,在回去的路上,他让这个男同事搭了一个顺风车,但是当男同事回去的时候,他是用武器威胁这个女生,然后强奸了她。

所以,当这件事情发生了以后她一直陷入痛苦当中无法自拔,而最让她无法接受的是她自己把这个男人送回去的,自己把自己送到这个男人的身边的,自己给了这个男人强奸自己的机会,所以她是无比的痛苦。

但是送同事回去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呀,送同回家这件事并不是让一个人去强奸另一个人的理由,也不是让一个人一直沉迷于自责当中无法自拔的原因。他强奸你和你没有关系,只与他自己的行为有关。

但是自我归责的存在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是自己无法逃离这种心理陷阱,如果我不去做某件事,那么另一件事情就不会发生。如果我不是相信了他人,我就不会上当。如果我不是一个人走路,就不会遇见色狼。

另一方面就会整个社会都在对你强加这种心理机制,如果你不是穿着暴露,就不会有人骚扰你。谁让你裙子穿的那么短,谁让你胸露的那么低,你活该被骚扰,你活该被强奸,你这个样子,不骚扰你,骚扰谁呀。

整个社会强加的这种心理,所以遇见问题会自我归责,既源于我们的传统文化当中的“反求诸己”,又源于国人看热闹的心态。就是这种自我归责的心理陷阱和社会对这种心理陷阱的加强,让好多遭受了侵凌、遭受了痛苦的人,无法走出绝望的漩涡。

一辈子遭人唾弃,谩骂,抬不起头,以至于轻生。但是这种事情发生并不是你的错呀,你只是做了正常的事情,碰巧这件事情发生了。

所以,自我归责成了人们无法走出痛苦、创伤的最大障碍。

2 一切都会受到影响

当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往往会弄遭好多事情,坏心情影响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自己后悔不已。

在这本书中,作者提到,Dave的死影响了她生活的方方面面,她无法面对没有Dave的房间,她开始怀疑自己的孩子会陷入永久性的伤害,甚至不可能快乐起来,他们的孩子回应为失去爸爸,而无法健康的成长。

因为现实中人们会遇到那些单亲家庭的孩子,而且这些孩子长大后不仅没有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甚至还染上了一身的臭毛病,一事无成走上犯罪的道路。

人们的生活遭遇了这种不幸,客观上肯定会影响生活的好多个方面,但是这些客观的方面是非常容易去克服的。

难以克服的是你主观上也认为他会影响你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主观上的认为,是别人无法给以你帮助的,因为主观上的认识,是你自己的事情,除非你自己改变,或者不可能有任何大改变,任由这种一旦坏事发生,他一定会影响生活的所有方面,而你又是无能为力的。这种心理上的障碍,成为了我们无法走出痛苦、创伤的一大障碍。

3 持久性

持久性意味着,这件事会一直持续着,一直存在。它不会从你的生活当中消失不见,它会一直跟随着你,一直限制着你。你永远也无法逃脱。

这种痛苦会一直持续到你生命的尽头,它会在你幸福快乐的时候提醒你痛苦的存在,它会在你快要忘掉的时候又一次加深。这种心理上的陷阱,会让你一直处于提醒痛苦的阶段,永远无法摆脱这些痛苦。

这三种心理上的陷阱,自我归责,一切都会受到影响以及持久性,会让人感到绝望,你会一直不断地责怪自己,一切都是你的错,才导致了这一切的发生。

它会影响你生活中的一切,你的家人、朋友、领导、同事甚至你的孩子。你的工作,你的生活,你的社交,都会受到影响。而且它还是具有持续性的,会一直存在着,会一直伤害着你,让你陷入深深的绝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Qiayehome/文 那一天让人感觉格外沉闷,抬头看见的就是黑压压的一片,乌云……乌云……和她此时的心情多么像...
    Qiayehome阅读 620评论 1 2
  • 暖暖阳光 点点思绪
    小米lu星辰阅读 99评论 0 0
  • 为了对市场上人民币纸币品相区分有一个客观的规范,咱们根据人民币纸币票面污染、坚硬、票角磨圆、折痕和开裂以及残缺程度...
    老牛藏宝阅读 125评论 0 0
  • 我懂得触碰文字的作用 我的触碰充满了敬畏,也夹杂着调侃 在戏弄的同时,又把它们供在圣坛上 它们有时给你一张熟悉的脸...
    木卯丁阅读 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