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到底谁在定义你是一个loser?

我们是否曾想过接近半百时候的自己,事业、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大多数人总想把这一生活得明明白白,因此我们以终为始地计划着每一阶段的人生。

可不曾想过,“意料”有时候也会在不经意间发生,让我们措手不及。如何为未来的人生做好准备就非常重要。

01

谁定义你是一个loser?

与大叔的相遇,是在打车去朋友家的路上。刚坐上车,司机师傅(即大叔)就和男友攀谈起来,因为在打车的时候,我发现了车牌号是苏C的,当时还和男友说:“这不是上海车牌”。

上车后,男友就问大叔是不是徐州人,大叔说:“我是上海人,因为上海牌照太贵了,于是就拖朋友在徐州帮忙办了一个车牌”。

大叔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不断地和男友攀谈着,什么“来自哪里?做什么?如何做的?”问的非常细致。

然后他就开始以上海人的身份和我们讲:“在上海这座城市,除了一些非常有能力的人能够在这扎根,高不成低不就的人就慢慢地离开了,因为这的生活成本太高了,他自己的妻子在超市工作,一个月拿到手里的钱才2000多元,而上海的最低工资是2190元,即使是本地人,生活都非常拮据,更别说外地人了”。

大叔还说:“你们年轻人,来到上海打拼,选择的职业也非常重要。不仅要让自己的视野广而且要让自己有立足社会的核心能力”。这一个个问题让在一旁地我顿生疑惑:“大叔的思想好有深度,真不简单”。

渐渐地,大叔和我们之间建立了初步的信任,他开始说:“其实,I am  a loser”,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想大叔竟然也看过相关的文章,大叔太前卫了。

02

做好规划的重要性

细聊才知道,他这是在形容自己的人生。

今年他49岁—本命年,由于他所处的外企业务状况不善,公司大裁员,他上一层的领导以及他这一层的中层干部全部被迫离开。他提到“被迫”时,特意加重了语气,我能感受到那种不情愿。

而就在这一年,妻子因为一条暧昧短信和他离婚。他名下的3套房产都划归到了孩子名下。他几乎净身出家,只剩下一辆车,为了贴补点油钱,跑起了滴滴。

我就坐在大叔的座位后面,当他描述这些的时候,我看不到大叔的脸,我努力透过反光镜试图看清大叔的模样,却只能看到额头。我不知道椅子前面的大叔的脸是淡然?还是无奈?但他的语气中透露着某种释怀,就像一位长辈在和两个年轻人讲述他过去的一生。

当我听到大叔说的这些话,心里不免同情起来。就和大叔聊到,很多人50多岁刚开始创业的经历,于是大叔和我聊褚时健能够成功,绝不是偶然。除了自身的坚持之外,还有很多人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其实,大叔要比我懂得多,他知道白手起家的艰难。

在谈话中,时间过得飞快,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和大叔谢过之后就下了车。走在去朋友家的路上,我感概地对男友说:"49岁的时候,我们是什么样子呢?希望那时的我们,可以不被外界的环境所左右,可以自由地选择如何过好这一生" 。大叔的个人经历又一次让我体会到:“长远的职业规划真的非常重要。

03

连环三问

“你想过的人生是什么样的?”

每一阶段,我们都需要规划好自己的事业发展方向,同时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个人管道,保证自己在出现意外情况的时候,依然能够按照自己的轨迹过好接下来的人生“。

前两天一个伙伴在群里发出她的自我介绍,我看过后感概:”简直就是宝藏啊,一个有着这么多金光闪闪的title的人”。接下来,我给她的建议就是聚焦再聚焦,很多时候我们不能陷入自嗨中,一定要选出自己独一无二的定位,成为头部,让这么优秀的自己可以得到市场应给的价值。

回想我自己的人生旅程,我会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 ?”、“你要到哪里去?”。再加上我经常会通过日课来与自己对话,我在工作第2年就开始做选择去不断地尝试,逼近自己想要的人生目标。每个职业只是人生的不同站点或者说是标签,对于我们每个人更重要的是你希望如何过好这一生?

如果你也希望能够慢慢地清晰自己的未来蓝图,欢迎加入我发起的自律派星球,我会帮助你一点点找到那个最闪光的自己。

这时候,我的脑海里突然想起了《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中提及的一句话:“如果把我剥得一文不名丢在沙漠的中央,只要一行驼队经过——我就可以重建整个王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