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去努力,去拼命,但是不建议你走捷径。

2016年09月06日

不知道你有没有感受到,现在的人,特别是很多的年轻人都在想着走捷径,想要快速取得成功,不愿意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去做些实事了。

很多年轻人看到的只是别人成功、别人赚钱、别人优秀,却不想想别人背后经历了什么,更懒得去反思一下自己。他们很难去想着认真的做好一个产品,一个项目,掌握技能,提升自身能力。甚至一些在校的,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受网络碎片信息的影响,也是明显的眼高手低。

为什么个人交友或是企业招聘,都在说靠谱的人越来越少了。原因之一就是脚踏实地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都在忙碌着寻找捷径,去无限的搜索各种快速成功的方式,希望年纪轻轻就能有所成就。

等过个几年之后,才会发现,两手空空,一无所有。

我在上海的时候,认识了个朋友。

这个朋友很优秀,思考力、执行力都特别强,但是在刚踏入社会的时候,真的是怀才不遇。他研究生肄业去某公司做了售后客服,薪水只有四千,因为自己有很多想法,去和自己的直接领导去聊,却没想到那个管着三五个人的小组长,担心他抢过自己的风头,不予理会,甚至找茬。

朋友得不到重视,想法也不能提,干了没多久便离开了这家公司,之后找工作是一波三折。

朋友年龄也不算小了,这样也不是办法。终于有一天,找到了一个运营主管的职位,朋友知道自己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业绩,也没有什么证明自己的能力,所以这个主管的位子,给他的薪水在五六千浮动。但是在北京不管吃住,工资少了实在是难熬。

这些工资对他来说,真的不多,但是他欣然接受了。他说,要想涨薪,那就要脚踏实地的做出成绩,他没有捷径可走,他也等不起所谓的捷径。他坚信,优秀的人去任何公司做任何职业都不会是问题的,他要的是积累,要的是有一个平台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

干一行爱一行,这是他的职业方式。

容易浮躁的都市,容易浮躁的年纪,朋友却沉淀了下来,他整合了自己运营团队。不到一年的时间,把原本月销售额只有十多万的产品做到了一百多万。现在他的底薪已经一万多,并且他的绩效工资要比他的底薪多得多。

就在前段时间,他所在的这家公司新三板上市了。

每个年轻的人,都曾经有过此生能够赚大钱的自信,有过成就事业的梦想。但不是每个年轻人都能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的做一件事情的。

我高中学了四年美术,大学学了四年设计专业,在校期间做过设计工作室。在踏入社会之前,在学校的襁褓之中,我一直觉得自己的专业已经相当不错了,信心满满。

没想到北漂的时候,却一个月找不到工作。

后来,为了生存,去了在住宅楼里的一家广告公司。这家公司有三个人,老板,设计总监,和兼任设计助理、老板助理、搬运工的我。

当时以为会个ps就是设计,工作了才发现其实我一点都不懂设计。我在那家公司整整干了一年,我干了公司所有的杂活,擦桌扫地,去印厂取货,去给客户送货,因为有些印品着急,所以那个冬天经常就在一个不知名的郊区工厂,一呆后半夜。那一年事情有很多,我的工资从两千五涨到了三千,一年里我学到了不少东西,除了设计,没学到设计的问题在此不说了,我在这个居民楼工作了一年,也和老板成为了朋友。

五年后,我现在自己做事了,才发现很多东西都是在那一年学到的。大公司可能更专业,但是小公司也能磨练你。

网络上有很多不够努力的人,却来给现在的年轻人洗脑,鼓吹年纪轻轻就能创业赚大钱。殊不知,想要创业赚大钱,是有很多因素的,你什么都不会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去创业不是找死吗?那么多丰富阅历丰富人脉头脑聪明的人都不能保证创业成功, 年轻人却要奋起一搏?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90后女孩,身家80亿,全球最年轻亿万富豪》。女孩叫纪凯婷,全球富豪榜上最年轻的富二代,成功取代了白手起家的Facebook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

细细想来,类似的文章好像在网络上越来越多了。“比如90后男孩融资2000万,明年拿出一个亿给员工发工资”。“比如王思聪身家40亿了,不靠首富老子,自己赚的”。“比如17岁女CEO王凯歆身家过千万”。

可是有没有想过,很多人的年纪和阅历,资历与财富是不符合的,大多数苦逼工作者看到的是别人年纪轻轻就有了很多钱,却不想想背后的原因,急于去追寻别人的脚步,自己只会越来越累。

我之前还在想,富二代的背后有亲爹们的支撑,而像王凯歆这样的创业者,年纪这么小怎么可能做成一家伟大的公司呢,没想多,不久这个被捧得无限高的90后就跌下了神坛。

年轻人有自信是好的,但是没有一定的积累沉淀,我不相信会做出一番事业的。看看现在比较成功的那批企业家和富豪们,哪个不是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的自己打拼出来的。

有人说,当你认真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上天也会帮助你的,其实只是你自己的所作所为感染了你身边的朋友而已,他们愿意帮你,愿意做你的贵人。

韩寒研究了四年电影,才敢拍《后会无期》。罗永浩关注了十年的UI设计,才去做了锤子手机。大冰在西藏云南等地呆了十几年,才有了这几年畅销的四部书。

现在的一些年轻人相信聪明,相信取巧和走捷径,不太相信毅力。喜欢把大道理留给别人,把小道理留给自己。

为什么不反过来呢?把大道理留给自己,把小道理留给别人。大道理是经过几千年论证的,你以为你是个例外,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人生的每一笔经历,都在书写你的简历。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 适当的去吃点苦吧,要不然都想着一步登天,难免不会相信一步一脚印的踏实。

当你在努力的道路上坚持不下去了,你可以去看看电影《阿甘正传》,可以去看看电视剧《士兵突击》。

给自己定一个五年的目标吧,然后,把它分解成一年一年,半年半年的,三个月的,一个月的。你会更快的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昵昵鱼阅读 106评论 0 0
  • ·钻石组,钻石x波尔茨 ·人物ooc有,谨慎食用 ·意识流,含有人身走向,轻微性描写 ·没有特别突出性别的描写,但...
    Dismal阅读 3,583评论 0 0
  • 12月21日精进 敬畏—进入—体验—交给—持续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一切为我所用,所用为团队家; 3,...
    单名月月阅读 123评论 0 0
  • 灞柳青青风云淡,夜雨潇潇荷影残。心随风动合欢树,临窗听雨长生殿。樵子徘徊芳径狭,剑客醉迷梨涡浅。对月相思陇上人,月...
    成都独行侠阅读 28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