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附近有家便当店

我家附近有家便当店,在我家和地铁站之间,步行过去约10分钟。

那家店的前身隐约记得也是一家餐厅。我家搬到这片区域时,店的前身大概已处于关门歇业状态,因此,我对他们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卖的什么餐食丝毫没有印象。

搬过来不久就看到现在这家店在装修开业。每天来来回回经过装修场地,我心里总说着,不知要开家什么店,最好是餐厅。不过我心里又说,谁要在这开餐厅也是浪费钱,哪里会有生意?

确实,这片区域多是私人住宅—即低密度别墅区和少数几个低密度公寓小区(楼层不超过五层),人口少,每天唯一能步行经过的人也就是像我这样的住在公寓小区没有车的外国人,住在这里的本地人基本上都开车出行。前方两分钟步行处地铁边上倒有两个大的高层公寓小区,但是那个小区的人流是往地铁方向的。地铁上方有商场,商场里有很多餐厅,还有新加坡典型的food court。因此,这家店离那两个大型小区虽然步行只有两分钟,但却是人流盲点。

在我的盼望和担心中,这家店安静地开了。日式便当店。装修很日式,黑色地面,白色墙壁,二十平米不到的店堂里放着十张左右的浅木色餐桌,很舒服。

只是,店里总是空荡荡的,连主人也看不见,因此,尽管我好奇却并没有勇气走进去。偶尔有一两人,大概是店主,坐在店最里面招待兼收银的位子,看着外面来去的人。店里有点暗,我隐约能看到他们的目光,似乎有点盼望,又有点失望,我赶紧低下头在这目光中匆匆过去。我心里对这店主表示遗憾,又想,他应该把店里搞得亮一点嘛,他应该更热情洋溢一点嘛,这样暗暗的安静的谁敢进去呀。

店门可罗雀了大概有两个月。我暗叹,又该关门了。

渐渐地,门口的大柱子上贴出了几张店里的广告,我才第一次知道店里到底卖的什么,猪肉蛋包饭,鸡排蛋包饭,午餐特价一律五元新币(相当于25元人民币)。这价格真的很便宜,可以与和food court里最便宜的炒饭相比。我好奇地进去,问,你们外送吗?我想周末菲佣休息家里没人做饭时这里倒是个很好的选择。他们摇摇头,现在不。答话的是个个子高挑的,年轻的,戴眼镜的女孩。我失望而走。

几天之后再路过,看到柱子上多了一个广告,订三份以上可以外送。我用手机把电话号码拍了下来,存为后用,不过一直也没有打电话去订餐。

店里逐渐有了些生意,午饭时零星的顾客,店外多了几张摆在外面的桌子,下午时常有人在那里喝啤酒。

终于有一天周末,我和女儿两人在家,冰箱里没有已做好的饭菜,我于是想到这家店,便带着女儿散着步去了。女儿点了猪肉蛋饭,我点了烤三文鱼饭,味道出人意料的可口。女儿吃得高兴极了。

我仔细看店内的布置。两面墙上贴满了老唱片的封套,有甲壳虫,罗马假日,皇后乐队。

环顾小店,其实真的是个很亲切的店。简单的菜单却能满足一顿不错的简餐的要求,不吃饭坐下来喝杯啤酒也不失酒吧的氛围。想想这样一爿店假如在日本,在欧洲,在美国,实际上是非常普遍非常受欢迎的,也许成为社区的一个约会地,就想老友记里的那家咖啡馆。

在我家附近有这么一个所在,可以在不想做饭时去吃一顿,想去酒吧时,走过去喝一杯,这样一个想法就像精神世界里的一个栖息地,想到也感到放松、美好。

我不由得对这个小店产生了好感。

服务生是位中年男子,安静地过来点好东西便安静地退到最里面与厨房相连的窗户边的收银台那里,有点不好意思,神情和动作不像是很习惯于做这行的。我猜这位中年男子就是店主人?他在日本住过吗?也许刚从国外回来?

不知怎么,我把这店和村上春树联系了起来。热爱音乐的村上春树当年在酒吧打工,那个酒吧大概和这家店的氛围很像吧。那么店主人会不会也是个音乐爱好者,甚至也可能是个写作者呢?那么他开这店是出于什么目的呢?发财?喜爱?逃离社会?追逐梦想?不管是什么目的,我可以看出来主人是花心思布置了这爿店,将自己的喜爱和情趣体现在了每一个细节。

对这个店有了好感后我就愈发仔细地观察它每天的生意情况。我总很担心某一天路过的时候发现它已关门大吉,或者转手他人要改弦更张了。那么,主人一定会深受打击的吧?

然而,我并没有让它的客人骤然多起来的魔力。不过,总算慢慢有起色,每次经过时,很少有完全空荡荡的时候,然而,生意绝对不到兴隆的地步。

昨天,我带先生和孩子去那里吃晚饭。人倒难得的多。我数了一下,共有十七位客人。只是它的东西实在太便宜了,就这么多客人也赚不了多少钱啊。怎么算它也维持不了。第一次,作为客人,我希望店家价钱能订得高一点。

服务我们的还是那位中年男子,仍是有点不熟练的神情和动作。也许是第一次做生意。也许背后有不少故事。

我特想和他聊一聊,不过,我太害羞了。也许下次吧,找个非忙时段,坐下来喝杯啤酒和他侃侃大山。希望他的店能撑到那一天。

不过,也可能是我太悲观了。离这不远也有一家餐厅,生意还是不错的。或许,这是一个新店必经的阶段,慢慢积累人流和名声,直到兴隆的一天。

每天早上和下午,我还是要经过它。每次我都查看一下它有没有关门。看它无恙时我就松口气,看它有很多客人时,我就高兴。

我家附近有家便当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到底是什么?想必大家都知道!一个是外表,一个是心灵。但我认为,只有两者合为一体时才是真正的美! 今天,我要说的就...
    翱翔在那阅读 297评论 0 0
  • 人们常说,过程不重要,重要的是结局。 我的整个青春都是浑浑噩噩,在人间与地狱中沉沦。没有不幸福,因为没有体会过幸福...
    BLACKBLAKE阅读 4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