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上门女婿》(三十三)

夏艳妈没再说什么,爬上床,把脸对着墙壁躺下了。夏艳爸看着老婆的后脑勺,心里咯噔一下,老婆子又拿出了不吃不喝躺床上的杀手锏,这可怎么办呀。他心烦意乱,肿胀的牙龈跳着疼起来,他想给头上浇一盆凉水。

谁知出乎夏艳爸预料,第二天天刚朦朦亮,夏艳妈就起床了,这是她平常起床的时间。夏艳爸不放心,他是爱睡懒觉的,这时候也不敢睡了,赶紧的起床,以防老婆子跑到西安找根生要钱去。

夏艳妈见老伴也起来了,面色倒是和悦,跟老伴说,你牙龈发炎了,多睡一会,我趁着早上天凉快,去把西头苞谷地里的草锄一遍。夏艳妈说完,长长地唉吁了一声,接着说,我昨晚想了半夜,钱这东西,生不带来 ,死不带去,也许那一千八百块就不是咱们的,所以被收回去了。夏艳爸听了,悬着的心落了地,感动得眼泪要流下来了。他想问老婆啥时候给她姑父还钱,又没敢问。夏艳妈说,欠她姑父的钱,到国庆节就准备的差不多了。夏艳爸既惭愧又感动。

夏艳爸一向疼老婆,舍不得老婆一人干活,就说,我也睡不着,还是跟你一起去,两人有个伴。他心情一好,就开玩笑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夏艳妈胆子小,怕在地里遇见蛇,也想让人陪着,于是就说,你穿上长袖,免得苞谷叶子把胳膊划烂。

夏艳爸胡乱拿过一件长袖套在身上。夏艳妈去厨房烧水,等水开的空隙,得空洗了一把脸。夏艳爸套近乎,看见老婆洗脸,也挤着洗脸。水烧开了,夏艳妈给军用水壶里灌满开水,往身上斜着一挎,走到院子,看见老伴已经替她扛着锄头站在大门口了。

冬艳到底年轻,在哪都能睡个好觉。她躺在二姑家客房里,迷迷糊糊中,听见二姑跟姑父在隔壁卧室里说话,一会声大,一会声小。姑父是一口浓重的河南腔,二姑是夹生河南腔。也听不清楚俩人到底说的啥。她想,二姑咋跟她爸她妈一样瞌睡少,这么早醒来说话。她不知道几点了,管他呢,就跟在自己家一样,翻过身继续睡觉。

榆生一双毛茸茸的大眼睛在她脑海里忽然冒了出来,她就喜欢他的这双眼睛。如果跟榆生结了婚,她要不要也说河南话?不行,让榆生说陕西话,他乖,听话。冬艳被自己这个想法吓了一大跳,就睡不着了。

早饭时,根生打发榆生去二姑家接冬艳过来吃饭,榆生听话的骑上摩托车走了。夏艳没心眼,看见根生对冬艳这么好,心下喜悦,就对根生说,你先吃饭,一会来顾客了又没时间吃了。

根生不置可否,就坐在饭桌前,等着夏艳盛饭,结果夏艳只给他盛了一碗,他好脾气地跟夏艳说,你也一块吃。根生这一提醒,夏艳想着这会正好有空闲,自己干脆也把饭吃了,免得忙起来没空吃。于是就给自己盛饭。根生并没自顾吃饭,而是等着夏艳坐下来一起吃。夏艳开玩笑说,咦!太阳打西边出来了。根生没说话,亲自给夏艳分发了筷子,笑眯眯地看着夏艳吃。

夏艳有点受宠若惊,她是人来疯性子,一高兴,吃饭就吧唧起嘴来,要搁以往,根生会骂她是猪托生的。夏艳看见根生没动筷子,就说,赶紧吃呀,顾客来了就吃不成了。根生忽然扭捏了一下,看了看四周,这才压低声音神秘兮兮地说,要不咱俩做主,让冬艳嫁给榆生得了,知根知己,俩娃是咱俩看着长大的。

夏艳一下子没反应过来,愣愣地看着根生,根生笑着说,冬艳嫁给榆生,亲上加亲,肥水不流外人田。

夏艳脸就红了,说,想什么呢,冬艳比榆生大三岁呢。我爸我妈肯定不同意。

女大三,抱金砖嘛,好姻缘。根生认真地说。

夏艳老实,说,咱俩说了不算,关键要我妈点头。夏艳顿了一下,又说,这叫我咋开口嘛。

根生说,让二姑去跟你妈说,咱俩当初不就是她撮合的吗,她有这个本事。

夏艳说,你去跟二姑说,我说不出口。

根生也说不出口,他低下头吃饭,先吃了饭再说,办法总会有的。

不到一顿饭功夫,榆生就载着冬艳回来了。根生看见冬艳手环在榆生腰上,两个人亲亲热热地说着什么,他诡秘地一笑,心里就有了主意。

等到冬艳从摩托车上跳下来,根生就对她说,冬艳,最近店里有点忙,你在家也没事,就留下来帮忙吧。

冬艳跟榆生能玩到一起,也不想回家,就开玩笑说,先说说给我开多少钱工资,我再做决定。

根生说,一天五十块,管吃。至于住嘛,就住在二姑家,由榆生负责接送。

冬艳说,这还差不多,成交。

夏艳不明白根生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想问又怕挨训。这时候来了顾客,她就去招待了。冬艳先给榆生盛了饭,后给自己盛了饭,两人坐下来一起吃,不知道说了啥好笑的事,两人笑得前仰后合。冬艳还拿拳头砸榆生的肩膀,榆生也不避让,疼得呲牙咧嘴。

夏艳恰巧看见了,觉得冬艳在欺负榆生,没人的时候,她跟榆生说,冬艳欺负你时,你也拿出点男人样。榆生就红了脸,说,她没欺负我,我们俩闹着玩的。夏艳这才恍然大悟,心里骂根生老奸巨猾,先让两娃产生感情,然后逼她妈就范,这如意算盘打得够精的。

每天晚饭后,不用吩咐,榆生用摩托车载着冬艳去二姑家睡觉,早上早早去二姑家接到店里吃早饭。冬艳坐在摩托车上,大方的揽着榆生的腰,榆生一副享受的模样,风把他的头发吹成了大背头,看起来老成持重了许多,就看不出来比冬艳年龄小了。

这天下午,冬艳早早就做好了晚饭,催促根生一家三口赶紧吃饭。夏艳问,这么早吃饭,是你有事吧?冬艳摊开双手,无辜地说,没事呀,反正要吃晚饭,早吃早完事。

正好店里没生意,一家人就吃了晚饭。冬艳对夏艳说,早上走的时候,二姑让我早点过去,可能有事呢。我就不收拾锅碗了,劳驾你收拾吧。夏艳老实,说,那赶紧让榆生送你去吧。冬艳背过夏艳,给榆生使个眼色,榆生就用摩托车载着冬艳,绝尘而去。

摩托车驶过一条街,看不见秦豫摩托车修理铺了,冬艳两只手搭在榆生肩膀上,把头伸到前面,命令榆生,停停停!榆生一个急刹车,摩托车震颤着停了下来。

冬艳又指挥榆生,别停下呀,朝左拐。榆生于是就朝左拐。朝右拐,榆生又朝右拐。左拐右拐来到电影院门口。停!冬艳一声令下,摩托车朝前蹦跳了几下戛然而止。冬艳跳下摩托车,说,你等着,我去看有啥好电影。

榆生给摩托车熄了火,乖乖的在路边等着。

不一会冬艳就拿着两张电影票过来了,兴奋地说,是徐帆和葛优演的《大撒把》,好看得很,你把摩托车存起来,咱俩看电影去。

榆生长得瘦小单薄,身子前倾,吃力的推着硕大的摩托车朝存车处走去,两只脚尖蹬在地上,两条小腿绷直了,小圆屁股扭动着,浑身上下都在努力的使着力。冬艳看着心疼,就上去在后面帮忙推。

存了摩托车,榆生买了两包爆米花,两瓶可乐,冬艳心里一暖,榆生不光脾气好,而且还会心疼人。

屏幕上徐帆跟葛优亲嘴,把葛优的假牙亲到了她嘴里,冬艳笑得扑在榆生怀里。冬艳人高马大,而榆生瘦小,抱在一起的两个人,就像小熊怀里抱着一只大熊,很是滑稽。吓得榆生心砰砰砰乱跳,一动也不敢动。

俩人看完电影回到二姑家都十点多了,二姑问,今天咋回来的这么晚?冬艳面不改色地说,店里活多,忙到现在才结束。榆生的脸红到脖子根,忙低下头去。

夏艳妈在家等了几天,没见冬艳回去,她跟老伴说,这两天右眼皮跳得厉害,可别是冬艳在西安出了啥事?老伴说,跟她姐在一起,能有啥事。夏艳妈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不行,得到西安去一趟才放心。老婆心脏不好,要进城,他肯定是会陪着的。每次进城,老俩口都没空着手过,这次免不了又要给夏艳跟她二姑带家里的土特产,大包小包的一大堆,肩扛手提,犹如搬家。路过自家自留地,夏艳爸放下行李,到地里掰了几颗嫩包谷,让孩子们尝尝鲜。

冬艳看见她妈,知道大事不妙,干脆先下手为强,到根生那里预支了一个月的工资,交给她妈,说,我在这里是上班呢,看,人家根生给我发工资呢。她妈认为根生给冬艳发工资是天经地义,因而理直气壮的把钱揣在了口袋里。

吃午饭时,冬艳跟榆生挤在一起,你从我碗里夹一块肉,我从里你碗里夹一块菜,冬艳把不爱吃的全拨在榆生碗里,榆生也不嫌有口水,照样吃得津津有味。夏艳妈就变了脸色,心里哼了一声,我说呢,赖在西安不回家,原来是这么回事。

夏艳妈当时就撂了筷子,不吃饭了,立马让冬艳跟她回家。冬艳瞪着眼睛不从,夏艳爸给女儿使眼色,让她先跟着回家,回去后再做打算。夏艳在旁边愣愣地站着,不知道该怎么办。临走,夏艳爸没忘了跟夏艳交代,我跟你妈拿来的东西,给你姑分一半。

根生脸上挂不住,扔下吃了一半的饭,站起身去干活,嫌榆生挡了他的道,一脚踢在榆生坐的凳子腿上,榆生没事,他自己的脚却被凳子腿咬疼了,呲牙咧嘴,骂骂咧咧的走了。

榆生受了委屈,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低下头吃剩下的饭,两颗眼泪吧嗒滴在碗里。

李涵见惯了这种场面,镇静自若地吃着饭,吃完饭到冰箱里拿了一根冰棍,用舌头舔着上学去了。下午放学回来,看见他爸脸还阴着,就没在店里呆,回出租屋去了。放下书包,到门口小卖部赊账买了几包小零食,看着电视,吃着小零食,吃完一袋,把包装袋随手一扔,也不去洗手,而是把裤子当毛巾,在上面随便抓一抓,就算擦干净了。他忽然听见钥匙响,知道他爸他妈回来了,赶紧关了电视,跳上床假装睡觉。

回来的是根生,他把自己朝沙发上一扔,拿起遥控器就开了电视。夏艳随后也回来了,先把满地的垃圾清扫干净,然后拿过李涵的作业本,竟然一个字都没写。她怒火中烧,朝床上看去,李涵鞋都没脱,一看就是装睡。她伸出手就要把李涵揪起来,看了一眼根生,把手放下了。她怕根生借着教训儿子的由头,把火发泄在她娘俩身上。

夏艳不敢在家里制造出动静,悄悄地坐在沙发另一侧,跟着根生看电视。根生站了起来,脱衣睡觉,她关了电视,也脱衣睡觉。虽然躺在床上,她还在提心吊胆,不敢睡踏实,留心听着身边根生的动静。睡到半夜,根生呼地从床上坐了起来,夏艳大气都没敢出,只是把耳朵伸得长长的,听着根生的动静。

根生穿上衣服下了床,蹬上鞋,开门走了出去。夏艳赶紧胡乱穿上衣服也下了床,一着急没顾上换鞋,就穿着拖鞋跟了出去。根生来到大街上,径直朝马路中间走去,吓得夏艳头发根都竖起来了,幸亏晚上车少。夏艳跟上去,没敢说话,默默地走到根生旁边,陪他站着。

汽车呼啸着从两人的身边飞驰而过,有司机从车窗把头探出来骂他俩是神经病,半夜三更的跑到马路中间约会。夏艳心想,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她就想到了朝姑父求救,姑父是根生的师傅,又是姑父,双重身份,根生不会不给面子吧。

夏艳扔下根生,朝一间夜间公用电话亭走去。根生眼睛余光看见夏艳走了,他不知道夏艳去打电话,以为夏艳不管他了,心中的怒火一下子腾空而起。他演这出戏就是给夏艳看的,让夏艳给她妈施加压力,这下没有了观众,让他怎样收场嘛。

夏艳很快就回来了,又站在了他旁边。他有必要把戏演的逼真一点,看准了一辆慢悠悠行驶的老爷车,就要撞上去。

没等夏艳拦截,老爷车自己停下来了,司机从车上下来,先是围着自家车转了一周,然后指着根生的鼻子,骂道,你他妈的想死,别拉着我垫背!我好容易买了这辆二手车,就怕磕了碰了,恨不得睡觉都抱在怀里,你吃了豹子胆竟敢朝车上碰,我看你是活腻了!根生没说话,瞪着眼睛让司机骂。夏艳看不下去了,回骂司机,你才想死呢!

小伙子,别那么大的火气嘛!气大伤身。姑父接到夏艳的电话,急忙跟老婆赶了过来。看见根生在旁边一副事不关己 ,高高挂起的模样,夏艳却在跟司机吵架,就有些恼火。他怕两人一旦打起来,吃亏的肯定是夏艳,于是一步跨过去,朝两人中间一站,劝说道。

司机不买账,朝姑父吼道,死老汉,哪凉快哪呆着去,关你屁事!这话把姑父惹毛了,就跟司机吵起来。根生见夏艳二姑跟姑父半夜三更的跑来,他的目的已经达到,不出两天,夏艳妈就会在榆生跟冬艳的婚事上投降,他脚底抹油,遛了。

二姑一看根生做了缩头乌龟,就生了气,大声吼道,又没撞上谁,大半夜的,值得吗?你们真是吃饱了撑的。走,回家睡觉去!说毕,自顾走了,剩下三个人也觉得无趣,也就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