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行路

我预谋这场与文字的邂逅很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想写点东西,却始终不敢下笔。遇某人,见某事,脑中蹦出某感,当天总有记录并分享的冲动,可惜却总以读书太少,腹内草草,经历不多,文笔不好等借口把自己搪塞过去,写写删删,终不得一篇好文。

但人总是会成长的,亦或者说改变吧。

这不得不感谢我的室友,他给我推荐简书恰如当年西班牙皇室给哥伦布远航的资助那般及时与重要,让我发现了属于自己的“新大陆”。来简书有一段时间了,开始也只是看看首页推荐的好文,跟着学习学习,点点赞。直到后面遇见了绾姨的《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真是如获至宝,如遇知音。一篇文章让我关注了步绾,同时也让我重新认识了简书,这里不仅有好文,还有好故事,好想法,别样人生。慢慢的我关注的人慢慢变多,可能只是他们的一篇文章打动我,或者是写文风格,人生感悟,这些都是我不曾经历却独独钟情的。

读一本好书,一篇好文章,若是全身心投入,便是经历了一场人生历练,行了别人走过自己却可能一辈子也走不了的路。所以我读书是极慢的,生怕自己错过了人生的精彩经历,即使这经历来源于别人。读到了书的精彩部分,必定要多读几遍,若遇到内容和文笔俱佳的,恨不得要背下来。精彩的人生际遇可遇不可求,作者也许只能经历一遍,而身为读者,我可不会吝啬自己的时间去体验人生正精彩的部分。

我感激前人浩如烟海的好书、好文章。于世走一遭,当与文字结缘,与文定终生。

我决定写点什么。

对了,先介绍下自己。我今年大三,考研党。

该不该把准备考研复习的时间分一些给读课外书,写文章?本来复习时间就紧张,这样做值得么?这个问题见仁见智,我也曾陷入两难,现如今我终于可以明确的说,我愿意,无关值得与否。借用余秋雨的话,珍视自己的每一步脚印,勤于记录,乐于重温,敢于自嘲,善于修正,让人生的前前后后能够互相灌溉,互相滋润,这便是我的目的。我要让考研这个过程,成为自己完成蜕变的踏板,过程有那么些艰辛,甚至痛苦,但想必结局不会差。上帝应该不会让一个懂得苦中作乐的寒门学子失望第二次吧。

高考的失利,曾一度让我颓废,甚至心中升起厌学情绪,大一浑浑噩噩,大二迷迷糊糊。现在想想,真是后怕,倘若我醒悟的迟些,岂不是将自己置于悬崖峭壁,以至于大四甚至毕业后挣扎于忙着投简历找工作混口糊涂饭吃?那我这十来年努力意义何在?在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我发现我的圈子,我的见识这两年竟没什么大的变化,这着实可怕,两年时间止步不前,这一点吓得我几天睡不好觉。我敢发誓,那天夜里我渴求进步的心是多么的坚定,恨不得马上起来读书。这也是我决定考研的重要原因,我可以多两到三年的时间去专心读书,还有一点是希望自己以后不被物质生活所累,不必做什么事都要先考虑钱的问题。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把这句话奉为圭臬。读一些好书,被书中的情、景、人感兴趣的话,自然想亲自去领略一番,这大概就是人们口中的情怀了吧。说不清楚、道不明白、但就想去看看,经历一次。‘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年少时听得烂大街的道理,曾经不以为然的道理,如今再听到,如醍醐灌顶,真是至理名言。有经历的人总有说不完的故事,那故事或饱经磨难,带有沧桑,或乐业安居,返璞归真。好读书的人,必是优雅可爱的人,于生活优雅,于喧嚣凡尘中寻得一静谧处,手捧一本好书,静静的读,只愿时间在这一刻暂停一瞬,岁月静好,为这份优雅留一个可寻觅的地址;于处世为人可爱,做一件事,说一句话,说不上引经据典,也可以称得上是有理有据,思绪清明,思想通透。这,便是读书的魅力,只愿我能用寥寥几行文字多记录些这不沾世俗的简单想法。

只愿在这尚还算自由的大学时光里,多读些书,多懂些能让我感兴趣的东西,多思考,多沉淀,多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