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文学

    在大学我遇见了文学,但也让我对于文学是什么产生了疑问,文学是什么?文学又在这个技术疯狂的时代,我们又该怎样安放它的位置,而对于我们个人而言,文学它的意义又在哪里?

文学是需要训练的,积累的。在我看来大学之前的所有学科教育只有语文给我们能带来知识之外的东西,那就是思维。说到这里,就不得有点追悔莫及,很不幸,那时的我在所有科目中最不重视语文,对语文我抱着一种轻浮的不屑的态度,觉得它是最没有用的,先说说文言文。文言文,对于中国人而言,它就像拉丁文,希腊文对于西方人的地位,西方的文艺复兴让他们走出了黑暗的中世纪,而所谓文艺复兴,就是他们重新发掘了希腊古罗马文明,而那些辉煌的文化都是用拉丁,希腊文记载的。而同样,咱们得文言文也是咱们古典文明的记载体,只是近代五四新文化运动,才产生了新文学。而我们的古典文明同样辉煌伟大,而如果我们熟练文言文的话,就可以在我们经典古典文学里汲取她的养分,滋养我们的文学。可惜的是由于以前的文言文功底没有打好,让我现在对于以前中国好的文学作品心有余而力不足,无可奈何,这种闻着美食而不能得到的痛苦体验也算是对我的惩罚,上帝永远折磨的公平,正义。

是时候对于我的至今为止文学阅读做个小结,我可能要跟文学做个暂时的告别,这不是永久的离别,文学是我的情人,我愿陪伴它一生。所以有必要对于我们的到现在为止恋爱时光的回顾。

文学闯入我的生活,给我的无聊的大学生活带来了归属感。大学一二年级,无聊透顶的课程让我的生活琐碎,缺失,无力,加上主动加上被动的退出那个小圈子,让我选择孤独的走进文学,它是一种逃避,一种对于现实生活的失望,被人际往来抛弃的躲藏。我大学选择的是工科专业,说来也很可笑,不知是命运还是偶然,极度排斥所学专业的我,本有机会重新换个专业,不幸我被自己当年那个出神入化的鬼魅一笔所无情的拒绝。

  是命运还是偶然?我不知道,我在努力找寻它的答案。

  诗歌,小说,散文,把历史也算上,电影(随后我会说到为什么它是文学)。小说,历史读的比较多,其他也偶尔有涉猎,但不多。

先说说小说吧。它是我读的最多,多了那么多的小说中有被无数读者奉为经典的,也有冷门的。其中外国名著读的最多,比较形象深刻的是《红与黑》。在读之前还比较恐惧它的政治性太强,读完却不错,被于连深深迷住了,而于叫也可以算是世界文学里堪称经典的人物形象,它代表了一种人类内心深处的活动,于连是世界性的,不得不读。

接下来就得说中国的,那就当仁不让的,它就是《红楼梦》,我看红楼梦是断断续续的,最后只看了90回,因为看到80回以后,就明显感觉文笔不行了,然后想想不是曹雪芹的原笔就没看了。犹记得张爱玲讲过人生的遗憾就有说是没能看到曹雪芹的红楼梦后40回,确实,自己看了就更同意了,这也可能是中国文学,文化的遗憾。红楼梦是雅俗共赏的,它有高雅的艺术,有曹雪芹对于儒,佛,道的包容的刻画,也有刘姥姥的诙谐妙笔。红楼梦是要重读的,在我看来它是中国人的《圣经》,作为中国人,不得不看,白先勇先生解读的比较深刻,通过他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看时没有看到的。小说在这个影视逐步成为主流文化的大势之下,它的意义和重要性何在?我们还有必要读小说吗?这个问题不好给出肯定的答案,而对于我来说,必要的,小说是一种艺术形式,而且是一种伟大的艺术,我们不该抛掉。

 告别了我的情人,文学,我得暂时离开了,我得专心于我的考研,我的这条路注定艰难,,我爱你,这柔情似水的文学,但我得痛苦地告别了,活在在这个世界,必须还是得生存,才能谈生活。也希望你能降福于我,祈祷我能顺利地来年重新开始我们的私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