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8

      暑假爸妈带着我和室友去神农架二日游,遇到了帅帅的导游。他左耳打了耳洞,戴着黑色三角形的小小的耳钉,脸有些微微的婴儿肥,高高的,像正在热播的韩剧who are you2015的男主,却比他多了一些微微的阳刚之气。

      他自我介绍,讲自己姓李,木子李。后来旅游结束,李程讲她偷瞄了他胸前的导游证,他全名叫李乐,快乐的乐。

      车上,他介绍起神农架名称的由来,讲完后,自己“哈哈”笑两声,是想调动气氛的笑,所以笑起来不连贯,明白他笑的我们,立马也笑起来,笑那他“哈哈”的笑声。然后大家就真的笑起来,包括他。

      介绍景点,飞来峰啊,什么桥啊,神农架的气候,植被的特点啊,他讲的很慢很清楚。听他介绍起来,像是在听他背课文。想打断他,告诉他这些景点介绍可以不用讲的,我们出来玩大家开心就好。然后又想,这些他也花时间认真背过,讲给我们听,不能辜负,又认真听起来。

      导游是93年的,21岁,比我们大了两三岁。途中李程提到涂改液,导游讲涂改液已经是很久以前的记忆了。看到导游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突然觉得导游笑着回答我们说的他已经结婚了的事是真的。

      从这个景区坐车赶到另一个景区时,40多岁的司机闲扯:”导游啊,神农架本地人不多啊,加起来不到5000人吧?”“恩,本地居民不多。”导游回答。司机扯着嗓门:“啊呀,神农架人人都穷的要死,要不是搞个旅游业,连庄稼都没得吃的吧!我看啊,这神农架的山上的树要死完了,你看那坡上的树都要枯死了……”导游又是那种“哈哈”不由心的笑,然后看风景去了。

        神农架景区山上修的木质栈道上,常常可以看到平整的路会留个小口,一种娇小的树从里面长出来,树干还用粗绳给缠起来。

        第一次遇到这树时,不知道是谁碰了树的叶子。导游讲,碰这个树的时候要小心,这是小黄杨木,一百年才能长小拇指粗,别看它这么小,其实已经可以做我们爷爷了,这树很珍贵,要小心。这粗绳把它缠起来不是它怕冷,是为了保护它不被过路的路人摸,不然时间久了,树皮会被磨掉,就不能活了。再然后,我们遇到黄杨木就会很小心的绕着走。看树的粗细,去争论说这是我们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还是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或者更久。

        到了晚上,在木鱼镇,导游给我们安排好旅馆,吃完饭。他说第二天早上八点我们出发,他七点半在楼下等我们。然后他就回家了,他家就在木鱼镇,还开了一个清吧。他家开了一个清吧,清吧。想想导游左耳的耳钉,再想着导游在他家清吧调酒的情景,没事和他好朋友一起扯一扯,喝喝酒,觉得又轻松又酷酷的。自由,开心。那清吧老板娘呢?她是站在导游的旁边温婉的看着他笑呢,还是和他坐在一起喝酒陪他闯的呢?

        第二天,穿上了导游要求带的外套启程了,书包不知道在哪蹭到了泥,杨庆菊说我书包后面脏了,导游走在后面,就用手把泥给抹了。看动植物标本,叫来了导游来认一个植物是不是他给我们讲过你的“江边一碗水”。他看说不是,然后摸了下那瓶植物标本的盖子。瓶外沾有保存植物标本的液体NaoH, 把导游的手指给灼伤了。导游一句我靠把手甩开,一股痞劲瞬间暴露。我“哈哈”笑导游的那句我靠,他也跟着哈哈笑。我让导游去卫生间把手冲一冲,他笑说没事。

          雨下大了,给困在标本室,导游坐在旁边抽烟,杨庆菊,笑笑,李程推我过去给导游讲不要抽烟了。本心想,抽烟不是想戒就戒,他想抽就让他抽。可是,看导游抽完一根,又从他卡其色的斜挎包里掏出一根烟又继续抽,那斜挎包明明是孩子背的包,微微的婴儿肥的脸还是大男孩的脸。想想也就大我们也就两三岁,抽起烟来一幅老气横秋的样子,顿时就受不了。走过去,一板一眼的说:“导游,她们三个让我过来给你讲,别抽烟了,抽烟就不帅了。”我没有笑,盯着导游看,看他还继续抽不抽。导游不笑也不恼,手指夹着烟也盯着我看,盯了两秒,我觉得脸有点烫,就转身,去看雨。一会,脸不烫了,回头看导游还在继续抽,一股倔劲就上来了,赌气似的,板起脸:“导游,不要抽烟了。”瞪着导游看,不笑。他怪怪的看我一眼,把烟给熄了丢进垃圾桶。

        雨还在下,导游和我们蹲在一起玩天天酷跑,导游很聪明,游戏一玩就上手了,跑得比玩了半年的李程好多了。蹲在导游的旁边,总有一股淡淡的烟味。我嚷着有烟味好难闻,故意用手捂住鼻子,导游还是眯着眼笑玩游戏。一笑,淡淡的烟味更浓一点。我蹲在那闻着淡淡的烟草香,和导游一起跑着天天酷跑的道具战。真真还在他旁边教导游怎么放技能放道具,要吃金币吃小熊。路上遇到炸弹,导游问这是干嘛的,杨庆菊一本正经的说,导游路上的炸弹是要踩的,这样能加分。我捂着嘴坏笑,也怂恿他说踩炸弹是加分的。真真拦着导游不要踩炸弹,说我们几个在骗他……玩着玩着,大家都蹲着笑开了,导游也笑。玩游戏时他手上亮亮的戒指在晃啊晃,怎么想也想不出来那是婚戒。

          雨小一点了,爸妈等急了,说要走。我说等两分钟把这局跑完就走,话还没说完,导游就已经退出了游戏,催我们:“叔叔,阿姨等急了,走吧。”瞬间导游附体。还好,他叫我爸妈叫的是叔叔阿姨,要是叫的是大哥大姐。我会崩溃的。

        到神农顶景区,这景区有专业的解说员,给游客讲解各种植物,以及神农顶的祭祀形式和传说。其他旅游团导游很多就在这休息,把游客交给专业解说员。导游也说这个景点就不和我们上去,他在这等我们。我们不依,非叫上导游一起爬山,他笑笑没拒绝。遇到了另一队旅游团,那个队的导游姐姐和我们导游认识。

          两人交流,听到他讲他带的是一对家长和六个孩子。说我们是孩子呢,杨庆菊就愤怒了,娇嗔着和导游理论去了。说我们长大了,都是成年人了。那个导游姐姐看着他也是笑。一开始偷着和导游合照,导游笑着走开,说我们拍就好,他就不来了。后来再偷拍导游,他就不躲了,站那笑。我叫住他,想和他正儿八经的合拍了几张,他就站住任我拍。与他靠的很近,有点紧张,踩了他的脚。说了对不起,他笑笑说没事。太紧张,匆匆拍了几张就跑开了。后来把照片翻出来看,偷拍的他基本是没有表情的,呆呆的。只有一张与他的合拍,他微微的笑了。那一张合照逆光,有阴影,笑容稍有模糊,可依旧很帅。每一张的我,都是笑开了的。

        一景点,导游介绍说那个建筑上的神农二字像不像一个身材曼妙的女人在跳舞。我说明明像一个人在竖中指,在说fuck。导游喝水给呛着了。遇到小溪,我拉着杨庆菊去小溪边自拍。他叮嘱要小心,各种拍以后。就听到导游扯着嗓子叫我们走,说后面景点还多,要加快行程。再看到一瀑布,又拽着杨庆菊去各种自拍,各种拍,就不走。等着导游,扯着嗓子,一副温柔又耐心的样子叫我走。遇到景点,我们就各种拍,导游也就各种等,不烦也不恼。站在旁边看我们笑,说我们好有活力,时间差不多了就催我们启程。

        下雨,从景区赶下来。车不知道被司机停哪去了,我们躲在屋檐下避雨。导游一边打电话一边定着雨去找司机。我们在屋檐下闲扯,等了一会,导游引着车过来了,帮我们开着车门,等我们进了车,自己再上。他头发湿湿的,衣服也湿湿的。我坐在椅子上看着导游,想用毛巾给它擦头发。

      车上,导游从他那斜挎包里掏出一盒糖,薄荷胖大海什么的,递给大家吃。我问导游喉咙疼不疼,他说不疼,他说这个可以保护嗓子,笑笑说:“导游,要保护嗓子,就不要抽烟。”“恩,不要抽烟”“对的,导游少抽烟”杨庆菊,魂淡,李程都在说。导游笑笑,没有讲话。最后一个景点燕子洞,由于离木鱼镇太远了。神农架交通不便,他就不陪我们一起去了。他说一会到了木鱼镇,他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车往木鱼镇飞快的开着,导游在和大家闲扯。笑笑揉揉我的脸问我干吗撇嘴,我不答话,不看导游。然后,木鱼镇就到了。导游和笑笑,真真,李程她们说了再见,下了车扭过头对我也露出一个大大的温暖的笑容,比什么时候的笑容都都暖。还没缓过来,人已经看不见了。

            导游这样就走了。没有找导游要联系方式,只是不知道,以后如果能碰到他,李乐能不能认出我们。去燕子洞的路上,司机又在扯:“这小伙子说他妈是本地人,爸爸是宜昌人,我在宜昌跑过一年的路,我听他的口音不是宜昌的口音啊,这小伙子骗人啊。”过一会又扯:“这导游给我们带的饭点,也没有多好环境差,还贵。吃完饭,我还看到他再拿回扣……”“恩,那小伙子拿了八十的回扣,我也看见了……”我妈也开始讲起来,像市井村妇一样开始和司机扯。往我妈坐的椅子上揣上一脚,叫我妈不要说话了。还想给司机的嘴上贴上胶布,让他那一直在比比的嘴稍微安静一下。

        在车上迷迷瞪瞪的睡着了,梦到自己坐在车上刷微博。一个叫“我在神农架等你来”的号关注了我,私信我“再见”。是导游,我心一惊,点开他的微博,然后就不记得了。醒了以后,车里面已经安静下来了。在微博上搜了那个叫“我在神农架等你来”的账号,没有找到李乐。车还在走,我靠在玻璃上,看着一路上的植被。”江边一碗水”,“巴山冷杉树”,还有可以做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小黄杨木,我一个一个的认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城,我们……换个地方好不好?” “她喝醉了,不会知道的。再说知道也没什么了,我爱的是你,等过阵子,我就和她分手...
    谦纸鹤水中游阅读 636评论 0 0
  • 今日战绩 人员按要求全部到位;标示标牌全部到位;清基扫障已全部完成;人员值守...
    反物质阅读 485评论 0 0
  • 老妈和我弟还有弟媳妇还有刚满月的侄子,昨天乘火车回了老家,店里和家里都变的静悄悄的 我和我弟夜赌气也十来天了,一...
    陕西姑娘在苏州阅读 366评论 6 11
  • 2016年10月2日 这天,我一边做家务,一边跟熊孩子一起做数学题,一边还在跟我妹有一搭无一搭地微信。突然我妹提起...
    冰小寒阅读 725评论 2 4
  • 提起脱口秀,脑海里冒出的好像只有以前在电视上偶尔看过的王自健、周立波,各种听过的没听过的段子抖出来,时不时让...
    默默712100阅读 586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