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教育的沃土上成长 ——临河区第四小学、汇丰校区、八中小学部大学区活动暨种子教师赴海门学习分享会

       谁的歌声,如同深海的月光摇曳,拥抱所有的沧桑与飘零?那就是“新教育”,这歌声引领着我们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踏着歌声一路走来,临河四小及汇丰校区六位新教育种子教师随临河区新教育推进办前往江苏海门跟班学习。虽然这只是一次短暂的邂逅,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生命叙事,一节节精彩的理想课堂,还有那真知灼见,入木三分却又不失幽默风趣的专家点评……让她们寻找到了幸福成长的种子,收获到了幸福成长的密码。2018年10月31日--11月1日下午放学后,连续两天六位新教育种子教师分别在两个校区进行了学习归来的分享会。在这秋叶飘零略显萧瑟的季节里,我们与她们共同分享新教育那灿烂的光芒,共同去追寻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分享会主题

     本次分享会有来自大学区管理制的联盟校临河四小、临河四小汇丰校区、临河八中小学部共计200多位教师参加。

活动共分三项:第一项:新教育晨诵;第二项:种子教师学习分享;第三项:王晓云校长总结。

活动主持:临河四小教科研主任   秦英姿老师

主持人   秦英姿

                             种子教师风采


从左到右:赵晓红 王叶 邵茹 闫志超 刘磊 邱振琴

六位种子教师

                  诵读《新教育的种子》

        新教育的每一间教室每一天都是从晨诵开始,我们的分享会也在新教育种子教师赵晓红老师带领下诵读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的种子》诗歌声中启程。

赵晓红老师领诵
王晓云校长和老师们诵诗中
汇丰现场
四小;白莉 副校长 八中小学部:赵瑞副校长
分享会开始

            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


     幸福成长就是从自身的改变开始,从我们的职业认同、职业尊严、职业使命,到忘我的职业境界。在本次分享会上有三位种子教师都是数学教师,她们把数学与阅读、数学卓越课程的研发与自我的专业发展紧密相连,在这过程中,她们对教育生活有了价值的追问,用生命叙事完成了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追问。

临河四小:邵茹
分享主题《向着明亮那方潜行》  
改变 成长 突破

       邵茹老师以《向着明亮那方潜行》为主题,分别从海门初感受,阅读成长篇,明亮那方路三个内容与大家进行了学习分享。一个星期的海门跟岗学习,让邵老师从办学到管理,从听课到讲座,从语数英到音体美,在每个学科中都找到了新教育潜藏在课程里的教育思想。在海门她深深感受到新教育理念从上至下已经植入在每个海门教师的脑里,心里,教育情怀里,然后内化在学生心里,体现在数学课堂里的游戏,阅读与展示中。邵老师不仅畅谈了自己在海门的收获,更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由一名美术教师成长为一位数学教师的心路历程,以及自己在班内通过微信群让学生以视频形式交流数学问题从而培养学生卓越口才的做法。邵茹老师用她充满激情的语言感染着每一个听者。如她所说做以前没做的事情叫成长,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叫改变,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希望我们临河四小的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这新教育大浪中最浪尖的那个人,去影响更多老师,更多的学生,让这种落地的教育真真切切的植入每一个学生的心里,让这种落地的教育踏踏实实的生长在每一个课堂里。因为生命影响生命的力量是无限大的。

汇丰校区邱振琴
分享主题《走在新教育的路上》
追梦之旅

        临河四小汇丰校区的邱振琴老师汇报的主题是《行走在新教育路上》。2018年10月13日,怀揣着对新教育的梦想,心系新教育的美好愿景,邱振琴老师踏上了远赴江苏省海门新教育实验区探求新教育理想的追梦之旅。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生发智慧源泉的理想课堂 ;绽放异彩的卓越课程······让邱老师亲眼目睹,亲耳聆听,亲身感受,收获了曾未有过的丰盈和充实:她的教育理念得到了不断的更新,她的视野得到极大的开拓,她的内心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震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邱老师在“行动,就有收获”这一新教育理念引领下,会更勤于学习,勤于反思,不断充实提升自己,让新教育的理念渗透在自己的教育教学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临河四小 王叶
分享主题《主题阅读数学学习的第二教材》


专业发展成长路

      临河四小王叶老师分享主题是 《主题阅读数学学习的第二教材》。当数学与阅读相遇,每一个数学知识的产生、发展历程中不也凝聚着太多震撼人心的故事和思想吗?不仅需要学习数学的知识,也应该了解每个知识背后的小秘密以及蕴含的深刻思想,因为这些小秘密和蕴含其中的数学思想正是引领儿童思维进一步创造的力量之源。


       三位种子教师的分享让我深思知识这一话题,知识,本身就来源于我们的生活,更要服 务于我们的生活,而我们却把知识局限于课本,禁锢于课堂,这样的教育会有思维碰撞的火花?会有幸福吗?只有回归本质的教育,教无定法的课堂才是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而今天三位教师的分享更让我们懂得了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应该怎么做。


            语文教师的幸福追寻

临河四小赵晓红
分享主题《向着明亮那方》
追寻幸福

          她手捧书卷的馨香畅游理想的课堂,她挥洒满腔教育情怀聆听窗外声音,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路上洒下一路芬芳。她就是临河四小的赵晓红老师。借着新教育的十大行动之一“聆听窗外声音”,她带着孩子去郊游、去社会实践·····给学生的思维中注入一弯潺潺而流的活水。当海门学习归来,看到孩子写下的稚嫩话语时她会情不自禁的落泪;当班内特殊的孩子有了闪光点时,她会用赞美激励他,更用教育随笔记录下了那难忘的一幕。正如赵老师在随笔中写到:是种子总会发芽;是花朵就总会绽放,奇迹总会在赞美中盛开。那作为老师的我们当岁月逝去,当你的青丝变为白发,回首自顾,在你的教育生涯里,可曾留下令回忆美好,让自己感动的故事呢?你会和赵老师一样用文字留存吗?


调皮孩子和他的诗

               术科教师的课程研发


      “教室就是一副扁担,一头挑着课程,一头挑着生命。新教育就是开发卓越课程,缔造完美教室,书写生命传奇。”汇丰校区 的美术教师闫志超和体育教师刘磊共同分享了海门之行研发卓越课程的感悟。


汇丰校区闫志超
分享主题

卓越课程追求者

         汇丰校区闫志超老师的分享主题《只要有课程的地方,教师就是课程的领导者》。闫老师主要分享的内容是海门研发卓越课程带给她的收获。朱永新教授说:“如果没有卓越的课程,教室里的生命之花就不可能绽放。这句话告诉我们课程的重要性。而闫老师利用图片、文字、视频相结合的汇报方式,不仅让听者了解到了海门研发卓业课程的“全、新、精”这三大特点,更深刻感受到新教育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其崇高建立于对每一位稚嫩生命的呵护和关爱,对每一位生命尊严和质量的扶植,对每一颗纯真心灵的理解和尊重。

汇丰校区刘磊
汇报主题
体育老师的新教育之梦

      怀揣着对新教育的憧憬,带着王校长及校领导的殷切希望,刘磊老师随着其他种子教师踏上了去往海门的学习之路。一路辗转,他们来到了这个被口口相传的教育之乡“海门市”,秋意盎然,蒙蒙细雨中夹杂着桂花的香味在欢迎他们的到来。在一周的跟岗学习中,细心的刘磊老师有了颇多的收获。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一看:二听;三悟。刘磊老师通过看学校听课有了自己的感悟:通过一周的培训跟岗学习,才明白新教育不在书上,不在培训里,而是在千千万万普通教师的课堂里。只有扎根自己的课堂,扎根自己的教室,才有成效。新教育不是理论,不是口号,而是行动。相信刘磊老师会结合自己的课堂研发出属于自己的卓越课程,带着孩子一起行走在新教育的田园里。


                       校长总结环节

王晓云校长
共享成长幸福

         王晓云校长在种子教师分享结束后,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总结。首先他结合几位教师的分享谈到了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 新教育实验认为,站在教室讲台上的那个人,决定着教育的基本品质。所有与教育教学相关的课堂、课程等活动, 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教师。因为没有教师的发展,学生成长就成为无本之木;没有教师的研发,课程就成为无源之水;没有教师的实践,理想课堂就成为水中之月。所以,教师是教育过程中最重要、 最关键、最基础的力量。其次向老师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希望老师们热心加入新教育,在未来成为新教育实验的引领者。二、希望老师们在反思中成长,把自己的行动加以提炼,出经验、出成果。三、希望通过新教育的“吉祥三宝”即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发展共同体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四、希望将新教育的十大行动与学校的常规工作深度融合,与大学区制工作相连接,形成专业发展共同体,将我校的“营造书香校园”、“推进每月一事”两大行动打造成为我校的亮点工作。


四小教师学习中

汇丰校区学习现场

      分享会结束时已是夜色浓浓,深秋时节的小城没有了夏日的喧哗。一天的工作加上下班后的聆听分享,身体觉得很是疲倦,但种子教师的的分享惊艳了时光,引发了我们无尽的思索。以前我们总觉得新教育高大上,无法寻觅其真容,一次次地听讲座,参与活动,今天看着身边教师海门跟岗学习后的成长,看着他们对新教育从不了解到懂得、从不熟悉到理解、从不情愿到自觉自愿,新教育神秘的面纱一点点被揭开。新教育让我们望见了教育的另一片星空,虽同样身处浮躁的时代,但不肯放弃早已被许多人弃如敝屣的理想,而是始终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勇于承担身为教师的责任,在自己或者希望在自己的教室里,守护着最初的纯真愿望。


合影

       我们这次分享会为幸福而来,为了自己幸福,更为了大家的共同幸福!因为,成功不是你能左右很多人,而是很多人在你左右;一个人也许能走得很快,但一群人一定能走得更远!我坚信,找到了新教育教师幸福成长的密码,我们一定会在新教育的沃土上萌芽、扎根、拔节、绽放!相信在“新教育”的明亮那方,相信在未来,我们将收获属于自己的盛大庆典与卓越辉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