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不了的创富课+增长黑客+成大事者不纠结

MBA教不了的创富课

说实话,刚拿起雕爷这本书,读了个序,我就开始认为雕爷这本书就是一本鸡汤。接着看下去觉得不是,雕爷这本书对于我这些小白来说,就是一本干货。很多人质疑雕爷是靠卖假货作秀起家的,也许吧,但事实上,有人红也就有人眼红。不吹不黑,我只是始终觉得能让广大朋友黑也是一种能力,但至少我现在没有哈。

这本书,感觉逻辑性并不是很紧密,分别从念力、统御力、成长力、财务力、前瞻力、决断力、竞争力、洞察力、批判力来叙述你可以从哪几个方面发展去创建收获属于自己的1000万,没错,听起来很鸡汤。我也一直认为一本书100的内容,我能从20%的内容中获得收获已经很不错了。所以我也主要谈谈这书中各自哪几个内容让我有共鸣甚至恍然大悟的感觉。

一、打工也要有老板心态

当员工,不仅仅是站在员工的角度揣测老板,更应该站在老板的角度审视员工。大致的意思就是,按照这样的换位要求去做,假如你是老板,你希望你的员工是怎么样的。没错,就按照这样的标准去做。个人觉得,这样的换位法,对毕业前几年的人特别适用。打工头几年,就是一个聚功的过程,一口真气,含在胸口,绝不能散,咬着牙,死也要死挺出武功来。经常也有说,毕业后两三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会慢慢拉开。这其中就在于,你是否培养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是否拥有主观能动性去学习甚至掠夺自己需要的知识技能。道理很浅显,不深究,但事实上,我目前也做不到,这也是我依然过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哈哈。

二、现金流对创业者来说,永远是第一的

啥能给你赚出维持运转的现金流,就先干啥。这估计也是为什么京东到现在都没有盈利,然而却可以获得投资而且还活得好好的原因,就是因为京东手上有强大的现金流运转体系。在公司有现金流可以周转的时候,它就可以有很多的方式去实现扩张,比如上下游整合,品牌延伸,横向收购,开发新产品新领域新服务,还可以收购其他公司等等。当然,对一般的公司,他可以通过提高利润率,提高资产周转率,借钱扩张增长来提高资产收益率。这其中还是涉及到我一窍不通的经济学,总结起来还是比较生硬。

三、前瞻力,视野高度决定水平高低

人生阶段,每每都在跳跃平台,什么人,处在什么平台,交什么朋友,做什么生意,平台上不去,很难做出跨越平台、超越格局的事业。要站在月球上看地球,有这么个例子,当中国人拼命造汽车的时候,老美却把精力全放在中东,拿下伊拉克拿下石油,你买得起汽车,我就卖你高价石油。

你首先,要分析你的价值所在,创造价值,是关键。

1、分析你的企业所在的产业链,要明白自己的企业干什么才能创造价值;

2、分析你的企业的价值链,即你给产业链下游提供了什么价值;

3、从价值链找出核心竞争力,即形成自己的竞争壁垒;

蓝海战略的关键点,价值突破和成本重组

1、蓝海战略的企业,是基于对原有市场的顾客进行客户价值的重大突破,给五星级的服务,收二星级的价格;

2、蓝海战略的行为,就是对原有成本结构的迅速重组,如突出五星级的服务,砍得用户不在意的结构成本。

四、商业直觉

关于创业者的素质,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想象力。你应该拥有寻常人没有的想象力并且是能获得一部分人认同的想象力。这个点,我是深有体会,但我想我表达不出我的核心观点。反正大致是这样的。在现在的竞争格局里,随着信息越来越对称透明化,你可以从各个地方学习各种知识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这同时也意味着,你做某一件工作,大体上是可以按照某个别人验证过的流程逻辑去完成,根据如此严密的逻辑,你可以把一件工作基本完成。同时,按照这样的流程去做,你基本也可以创业并活下去,活得也许还不错。问题就在于,跟着流程走的东西,随着时代的发展,肯定会遇到瓶颈;另外,别人的经历或许不一定适用于你的产品,所以也会有所限制。这时候你就需要一点想象力或者说商业直觉第六感来帮你获得创新。虽然我很认同红衣教主的微创新说法,但是你始终还是需要一些大的创新来帮助你突破瓶颈。所以前段时间我有个或许不正确的想法,我不愿意让我的思维或者想法越来越理性,我不希望它按照一定的流程去走,我希望我能感性地留有自己的一点想象力。

五、压强原理

没有一个企业,可以为所有的客户提供所有价值。事实上,就是你的产品一开始要足够聚焦,足够差异化,足够小众,你所提供的价值越狭窄,越准确,越能成功。我个人觉得,这其实就涉及到一个企业的成长模式。因为像现在的竞争格局,BAT垄断的,大方向能做的基本都让大公司给切分了。但是就像小公司看不起的方向,或者他们觉得盈利点少和低的方向,他们不愿意去做,也许就是新的创业者的机会。因为他们不能为所有客户提供所有价值。而事实上,较小的突破口是比较容易突围成功的。最重要的聚焦,就算是硅谷早期的龙头企业,在不同时期都是壮士断腕才能活到现在,业务层面太过扩张,都会被后来的聚焦者打败,不信你可以看看浪潮之巅,各个案例都是血淋淋的教训。

当你在一个小的突破口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你就可以接着往上下游延伸,或者跨界整合等等,我并不是说做到这一切很容易,我只是说明一个思路。但事实上,做起来是相当难滴。

最后吧,这本书里面涉及到其他层面,比较一个企业如何扩张,如何在各个特定时期运用特定的战略,如何赚钱做善事等等,是暂时我基本无法接触到的,所以我没有提及。但是可以肯定的事,雕爷这本书,决定由利于开阔视野,特别是对传统行业的老板朋友。而且书中也有各大案例可以帮你理论实践相结合。

然而,可能是我层次低,也可以是我夸大自己想认同的。不是有这么一句话,我只能学习我感兴趣的知识,这会影响我的知识面。不同时期不同战略,现在能学好我感兴趣的,已经是一件很功德圆满的事情了。不管怎么说,这本书,在我以后创业的时候,我会拿出来再看一遍。对于我看的书,我都会认为常翻常新!



增长黑客


增长黑客,是以数据驱动营销、以市场指导产品、通过技术化手段贯彻增长目标的人。据说,这个名号是国外传进来的。基于国内的环境,我认为,一些高级的产品经理就是这一类人。我个人一直都提倡产品经理一定要懂设计,懂用户心理,懂运营,再高阶一点就要懂团建,懂商业。而我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是按照这样的流程去进行的。这本书,通过各种案例,对我们解释了什么是增长黑客,而他应该做什么,在什么情况下要怎么做。

书中的案例很多,pc端移动端都有。我个人的总结就是走流程,按照一定的逻辑思维去体验流程中的哪些不足。打个不完整的比方,我们使用一个产品的过程大致是这样,下载-注册-各种用户行为流程-活跃-留存。根据你想要达到的目标,按照流程根据数据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假如你想要提高下载量,那么就从下载渠道下手,可以在各种app应用商店做免费和收费的推广,可以选择地推,有奖下载等;如果你想提高下载注册转化率,那就从注册登录流程入手,按钮的位置和文案,步骤的多与少,都有可能影响注册转化率。用户行为流程根据产品的类型不同,指标的不同,完善的方式也不一样,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活跃和留存,同样的道理,不举案例了哈。总之,就每天看下数据,看哪些数据出现异常,再可能上下游的操作分析可能出现问题的原因,再进行数据验证。

当然,按照流程走下来,按部就班,多数情况下都可以让数据按照自己的预期增长。但是,如果想取得一些爆炸性的大增长,有时候还是需要靠想象力。策划一个与众不同的拉新或促活活动,都是比较难的,同时方向方法正确的话,也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

思维导图是盗用别人的哈,自己做了一份没做完,用上别人的。增长黑客这本书,应该是运营人员必看的基础教材,个人觉得基础,不是因为这本书内容浅显,而是这本书可以帮助你了解运营的大部分工作都需要怎么做。并不是增长黑客才需要按照这样的方法论去做,而是因为境界高一点的运营和产品,都应该有这样的思维层次。另外推荐运营必看的一本书,从零开始学运营,张亮的这本运营基础书,可以让你了解所有类型的运营都各自需要做哪些日常工作。看书吧,两本书都很好。


成大事者不纠结

这是罗辑思维的一本书,罗胖子写的,说实话,还没看完。

鉴于自己很多时候都会因为这点那点小事纠结,所以就用一句鸡汤来劝诫一下自己,未来不迎,当时不杂,过往不恋。心理学上有这么一个现象,越是害怕发生的事情越容易发生,越是希望发生的事情越不会发生。这就告诉我们这么一个道理,活在当下,不要有太多的杂念,不要有太多的希望或担心,你只需要做好眼前的事情就可以了。

因为之前在知乎回答过某个问题,后来很多人都加我微信问我做产品相关的东西,都问我参加培训怎么样等等之类的问题。然而,不少人在了解完之后,就什么都不做了,说要等等,看看情况之类的。按我说,只要确定了目标,那么久只管去做,实现目标的路径通常也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也都是在实现的道路上不断地调整方向,只要长期的目标不要有太大的变化,就可以了。

其实做到当时不杂是比较难的,因为我们总会过多的考虑和担心。其实,当我们遇到一件事的,只需要考虑这件事要怎么解决就可以,而不要过多的顾忌失去和拥有。砍柴的时候只想砍柴的事,挑水的时候只想挑水。用官方的话说,破纠结最好的法门,就是专注于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