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时候,我是一条河里无忧无虑的鱼。每天都在幽暗处游曳,直到某一次醒来,我看到一条陌生的鱼,我确信从未见过它,可似乎又最熟悉它。它的眼神漆黑如墨,却又在最深处藏着什么,只一次,我便再没忘记过那双眼睛。突然它说,太阳不是河里一直流传记载的那样的,它不是幽冷昏暗的,所有的鱼都被骗了,都是假的!都是假的!它大叫着,又哭喊着,那便是最悲恸的!那时,我怜悯的看着它,却又在一恍惚之间,像是看到一只无望的巨兽,在咆哮,在挣扎,要从深渊里出去,却又垂死于暗礁之上,终向那无底的黑暗中堕去。醒来的时候,我便再也寻不到那双眼睛和它了。

      再后来的某一天,我向幽深处游去,却在最深暗的地方看见了一束昏沉的光柱,一阵恍惚,竟觉得有些不同,像是看到了一双眼睛,我吓的摇了摇头,再看过去,哪里有什么眼睛,可没来由的却听到四周传来了瘆人的又夹杂着无尽悲恸的嘲笑,嘻嘻哈哈。可那声音分明像极了我的,我不敢回头,想要逃离巨大的阴影,我越游越快,快到再看不到自己的影子。我不敢回头,却又觉得谁在背后一直怜悯的望着我。

        我终究还是逃离了那里,用尽了全身的气力。四周再没有了那样的笑声,一切都是我熟悉的模样,一如那十八年来一成不变的小河。我回头望去,那儿像是什么也没发生过,什么也没有,安静而又祥和。可我却突然想起了什么,一如坠入溺水的冰渊,无望的挣扎中,再不敢回头!巨大的光影中,我是没有影子的鱼。

        从那以后,我总是做同一个梦,看见被那熟悉的声音萦绕,我像是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向无底的深渊沉落,我看见那双刺亮的眼睛,逐渐的逐渐的被无边的黑暗吞噬,像是落在了最黑暗的死寂,连令人灼目的光都不能穿破的黑暗,我还梦到我成了一条溺水的鱼,于是总会突然醒来,泪流满面…

          我不知道为什么每次醒来,总是会莫名的留下眼泪,可我是条不爱哭的鱼,所以我觉得我可能也要疯了。也许是我是条快要疯了的鱼,也可能是为了摆脱那奇怪的噩梦,我决定打破小河里祖祖辈辈流传的约束,我要跃出水面,看看河面上是什么样子的。祖辈里流传着,如果一条鱼不安分,想要跃出水面,它便再也回不到这条相同的哺育生长的小河里,它亦会承受着无比的疼痛,直至沉落深渊。可我还是要试一试,因为我快要疯掉了。于是我来到了一个地方,一个我觉得就应该是这里的地方,我奋力摆动尾部,蜷缩着的身体,突然迸发出令我吃惊的力量,像是我所未曾见过的巨兽猛的穿破荆棘,要跃过悬崖…

      我以为便是再后来,或再亘古的传说依然不会让我它的光彩有丝毫减落。在落回小河里的那三秒里,我像是穿越了生和死,光与暗的轮回,我痛不欲生,我欣喜若狂,便是让我再活上一千年看遍红尘千秋,那一刻也会在平静的心湖里掀起滔天巨浪。我已经忘记了什么,我又看见了什么…?

      第一秒,一股极度不适的感觉充斥而来,无数的气像是肆虐的海水带着澎湃的气势与力量从鱼鳃里倒灌而来,我痛不欲生。炽落的光泽不同于昏暗的河底,我勉强睁开的双眼,却再也闭不上,是的,我看到了一只眼睛,一只散发着无比生机的巨大的眼睛。我好像见过它,却又忘记为什么会觉得这太阳像是一只眼睛了,也许是我已经疯了,这从未见过这太阳,竟觉得它是一只宏大的眼睛。而又在那时我仿佛变成了一条最勇敢的鱼,浑身欲碎也不能让我有丝毫动摇。这一秒的长度,却足以记录 生死光影的程度。这便是想好了,即使堕入无底的深渊,遭受无边的恐惧与伤痛,我依然会一次次跃起,只为再一次看到这轮巨大的金黄。

      第二秒,我从那无数肆虐的令我浑身欲碎的气里,闻到了栀子花香。这是我第一次闻到这样的气息,肆虐的气也在这时变成了温和的水,可我是一条鱼,一条只在小河里幽深出游曳的鱼,我第一次闻到它,我只知道它是栀子花,却从未曾见过它。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认识它,却在那一瞬间看到星星从天河堕下,墨鱼偷渡到了星河,而我也坠入无底深渊,泪流满面。我像是一条溺水的鱼,闻到花香又想不起时,便坠入深渊,那里一片死寂,最刺眼的光也到不了,我闻着花香,觉得最深处,我所看不到的,所被我遗忘的最黑暗处,藏着一个太阳,可是水很凉,我很冷…

    第三秒,我看到了即将坠回的小河,它是我最熟悉的小河,它是我最陌生的小河。我想起了那个祖祖辈辈留下的传说,我再也无法回到那条熟悉的小河了。我斩断了过去,跃到了现在,我想那个传说是真的,我再也回不去了。我看到了水面上的点点涟漪,看到了另一个世界,看到了那些在小河深处如我一般游荡的熟悉而又陌生的朋友。当然,我也看到了水面上的我,一个我从未见过的自己,眼睛里藏着太阳,身上有着炫目的光,那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自己。于是我如星星坠入天河,带着万丈光芒,一腔孤勇,激起了一个巨大的水花~

    第四秒,我像是第一次重新认识了这条生养我的小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改编自格林童话《渔夫和他的妻子》 人物: 善良的渔夫 贪心的妻子 知恩图报的比目鱼 忠实的小狗拉拉 正义海皇波...
    晨渊松阅读 1,097评论 0 6
  • 我是流夕。我是一条鱼,生活在古夙河里的鱼。我只有七秒记忆。七秒就是我的一生一世一辈子。我喜欢被这样安排的命运,因为...
    郑礼阅读 1,285评论 11 24
  • 那是一个远离城市的偏僻之地。四面都长满了花草果木,像一堵围墙似的将外边热闹非凡的世界挡在了外头。在红花绿叶的深处,...
    疯狂小梅子阅读 485评论 1 3
  • 立春过后,南方土地上万物开始萌苏,空气里开弥漫花的芳香。 而在国家版图的西北角,新疆的西南角,离乌鲁木齐刚...
    蒲公英在飞呀飞阅读 251评论 0 3
  • 宦海一鸥没浩云 千金堪比自由身 乌纱有道随年换 白发无情与日新 苍生世道多辛味 大千风雨凝冬春 犹余诗酒两相韵 来...
    石川河女神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