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粒儿的故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米粒儿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小山村里。两岁就开始上幼儿园了。每天要在步行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过四座桥,并且与途径好几户人家的狗斗智斗勇之后,才能到达学校。

很多时候爸爸会送米粒儿去上学。有爸爸在的时候,狗狗就不敢对着小米粒儿汪汪大叫。爸爸一边走一边对着小米粒儿说:“要是我们能飞就好了,一下子就飞到学校了。”于是小米粒儿的脑袋里全是自己像只小鸟一样在天上飞来飞去的画面。

到了夏天,妈妈每天会给米粒儿5毛零花钱,让米粒儿放学去买只雪糕吃。米粒儿有时候会把钱存起来,留着买作业本。才两三岁的米粒儿就知道要省吃俭用了。

为了让米粒儿过更好的生活,爸爸妈妈到城里去打工去了。没过多久,又把米粒儿接到了城里。

来到学校的第一天,老师让米粒儿交学费,想起家里抽屉只剩下两块钱,米粒儿的脸涨得通红。米粒儿小声地告诉老师:“等爸爸妈妈发了工资就交。”

早晨的时候,妈妈给米粒儿乘了一碗饭菜,带到学校。到了中午,老师就帮米粒儿加热,然后用勺子划出一条线:“左边是中午吃的,右边是晚上吃的。”米粒儿点点头,把左边吃得干干净净的,右边却完好无损。

吃完饭,米粒儿回到教室休息。教室里,有一个叫小欣的女同学,她特别热情地跟米粒儿打招呼,还请米粒儿吃了一颗泡泡糖。米粒儿很高兴,这是她在这个学校认识的第一个好朋友。

可谁知道,这也成为了米粒儿童年挥之不去的阴影。

第二天吃完饭回教室休息的时候,米粒儿看到小欣正在翻同学的书包。小欣看到米粒儿进来,不慌也不忙地站起身来:“这件事情,你不准告诉任何人。否则,我就告诉你妈妈,你吃了我的泡泡糖!”

多么幼稚又可笑的威胁呀,可是对于刚来城里的五岁小米粒儿来说,却的的确确的构成了要挟。米粒儿胆战心惊地点点头。

第三天中午放学之前,班里同学拜托米粒儿中午帮忙照看一下书包,因为头一天书包里的钱被小偷拿走了。

米粒儿吃完饭,又正巧撞上了在翻同学书包的小欣。米粒儿愣住了,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小欣手里捏了一把钱,抽出一块钱来,递给米粒儿:“这是给你的。”

米粒儿摇摇头:“我不要”

“你必须拿着!”

米粒儿怯生生地接过这一块钱放到自己书包里。下午上课同学发现钱又少了,米粒儿假装什么也不知道。

晚上回到家里,米粒儿把一块钱拿出来给妈妈,还有些得意:“妈妈,你看我有一块钱。”

“你哪来的一块钱呀?”妈妈问

“嗯......学校里一个阿姨给我的。”

“阿姨为什么给你钱呀?”

“我也不知道......”米粒儿低下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那你明天拿去还给阿姨。”

第四天,米粒儿来到学校,把一块钱拿出来,递到丢钱的同学手上:“这是我昨天帮你保管的,还给你。”五岁的小米粒儿只知道要把钱还给失主,想了一早上,想出了这样一个解释。至于别的,她的小脑袋瓜里想不出这么多,也管不了这么多。

你撒了一个谎,你就得用另一个谎去圆第一个谎。

你犯了一个错,你就得不断地去弥补自己曾经犯过的错。

一年级了,小欣以米粒儿拿过同学一块钱为由,威胁米粒儿只能跟她一个人玩儿,考试和她交换卷子。否则,就跟米粒儿妈妈告状说米粒儿偷过钱。偷钱?这是多么严重的错误呀,绝对不能让妈妈知道。

同样是六七岁的小孩子,小欣知道怎么去一步一步地去陷害、去利用别人,怎么把别人玩弄于手掌之中。

而米粒儿只知道后悔,后悔当初就不应该接过那个泡泡糖。她只能一次一次地被小欣威胁,却又无可奈何。

交换的卷子,成绩太差,不敢拿回家里。自己模仿着家长签字。多年以后看着卷子上歪歪扭扭的假签名,米粒儿才知道当时老师并没有拆穿她。

成绩考得稍微好点,妈妈说字写得太差了。让米粒儿跪到家门口。米粒儿有一肚子委屈,却不敢说出口。

开家长会的时候,别的同学告诉米粒儿妈妈,说米粒儿从来都不跟别人玩。妈妈问米粒儿为什么,米粒儿假装没有听到。她没有勇气开口告诉妈妈这一切。她觉得从吃小欣泡泡糖到接过小欣手里的一块钱再到无可奈何地跟小欣交换卷子,她已经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她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才能到头。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招完新以后的小插曲。 舍友回到宿舍,嘴里不停的diss着,我忙问她怎么回事。 她气呼呼地跟我们讲述了事情的...
    要学习啊阅读 295评论 0 2
  • 本是喜欢你 本是两条路 本是相交线 本就是没理由在一起 怕是被看破 怕是被厌倦 怕就是被遗忘 想要得不到 想放手又...
    他喜欢喝可乐阅读 132评论 0 0
  • 简书的第一篇文章。 人的第一次总是刻骨铭心、值得纪念。这个第一篇也不外乎如此。希望这是一个开开心心的开始,之后的相...
    876d41e866e3阅读 246评论 0 0
  • 蒲公英挣脱了大地的双手 它向着心中的远方前行 未知的神秘总是让好奇心躁动不安 树发芽了原野一片勃勃生机 蒲公英被美...
    心花园子阅读 20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