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个虚伪的写作者吗?

@花瓣网

文/凉十五

2018.2.10      周六        阴

-1-

这个问题憋在我心里很久了。

我是个孤陋寡闻的人,来了简书后才知道,有一种虔诚叫“我手写我心”。

初遇这五个字,我只觉得文艺、美好、逼格高。于是对说出这句话的作者,不免也生出几分崇拜,觉得这才是真正喜欢文字、也不辜负文字的人。

但后来我慢慢地发现,事情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简单。

我不止一次地在这里看到文章或故事写得很好的作者分享自己在其他自媒体平台的经验或看法。

印象最深的是,某自由职业的作者将简书当作发展业余爱好的地方,以手写心,对读者和收益问题看得很佛系。

然而在其他自媒体平台以另一种身份发一些油鸡汤、小三斗原配、叔叔和侄女之类搏眼球的低级文章,以养活自己。

更让我惊讶的是,评论区那些看起来很熟的好朋友,不但不劝ta放下屠刀,反而一片羡慕崇拜叫好的声音。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看完那篇文章后取关的。


-2-

其实在这里写作的人都应该知道,简书和其他自媒体平台是不一样的。

并不是说这里比其他地方干净,也不是因为这里的文章质量多高。

而是简书的包容性和多元化。

它既是故事、观点的集聚地,也是交友、宣泄情绪的社区。

这里有写作上的大神,但更多的是喜欢文字的新手和潜力作者。

但你能在这里看到纯粹搏眼球的新闻吗?

不能。

这里没有新闻,只有对新闻的看法和观点。

其他自媒体平台如头条号,新闻、鸡汤居多,真正写字的几乎没有。

同样地,将简书文章放在那些平台,阅读量的惨不忍睹可想而知。

唯有热点类文章可能做到各平台通吃。

除了公众号,百家企鹅头条搜狐网易等自媒体的读者并不能称之为读者,他们只是喜欢猎奇的网民而已。

而简书,更多的是找思想或个性上的同类。

所以,简书和其他平台的关系其实是大异小同、相生相克的。


-3-

我并不反对在这里分享自媒体经验,毕竟简书上的很多人都是多重身份。但你不要一边在其他平台当小编,一边在这里标榜对文字和写作的热爱。

这让我觉得虚伪。

也许有人会说,我必须先养活自己,才有力气和资本创作好的故事或作品。

可你年纪轻轻的为什么不能找一份正经的工作?

没错,我觉得那种自媒体编辑不是正经的工作。

我的老板说:“现在的网民真的太没见识了,随便一个话题都可以被他们捧成热点,上热搜。”

可作为一个文字的传播者,我们也应该为自己经手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负责。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也许你改变不了大环境,但你降低了让网络环境变得更污浊和误人子弟的可能。就算袖手旁观也好,但不要落井下石。

相信简书的大多数作者,都是有一个作家梦的。

但作家不只是让自己的文字公诸于世,更是传达价值观和思想的角色。

无论力量微小还是影响深远,作家是用文字助人,而他们用文字坑人。

文字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它渗透在我们今后为人处事的细节中,慢慢影响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和价值观。

你以为你发的东西没有对别人造成坏的影响,其实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4-

最近在看《白鹿原》原著,不论是书还是电视剧,白嘉轩都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

我觉得作者是想通过这个人物告诉我们,做人可以有缺点,但一定要无愧于心、堂堂正正。即使生命受到威胁,也要有足够的底气敬神打鬼,而不是敬神也敬鬼。

我们应该尊重别人的生活方式,但并不是每一种自由都值得尊重,比尊重更重要的是明辨是非,否则就变成了纵容。

在《心理罪》中看到一句话:前方总是未知,而背后又总是不堪回首。

我当时的笔记是这样写的:前方虽是未知,却也有暗藏惊喜的可能,但我们应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路,往后少一些不堪回首。

如果成为天使的代价是先成为伤人的恶魔,那你永远都不可能是真正的天使;如果通往成功的道路是依靠自私自利、危害他人身心来铺就的,那成功有什么意义?它会像一个擦不掉的污点,时刻提醒你,其实你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好。

李尚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青年作家,我觉得无论是作为自媒体人、老师还是作者,他都是一个优质偶像。

我并非对他的作品如数家珍,只是觉得他身上的正义感是这个社会正缺失的东西。他不像我们只会站在人群中嚷嚷,人潮散去后就不敢再发出一点声音。

他是哪怕一个人站在台下,也敢对着台上的恶势力宣战的人。

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成为那样的人。


-5-

以前看过这样一个问题: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是否有意义吗?

有个被淹没的答案深得我心:随心而无愧于人,足矣。

我不知道评论里那些羡慕粉丝多和收益高的人心里是怎么想的,但如果那些是发自内心的赞美,我也只能说,呵呵。

以手写我心,这是最单纯的写作初心,同时,这句话也赋予了文字最美好的期待。

我几次三番穷得想卖身的时候也想过去头条发点搏眼球的文章,我还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没事,反正我解决了目前的困难就收手。”

但我一看别人的那种文章,我就觉得恶心,过不了心里这坎。

我想,如果是我的孩子或是还没有分辨能力的初中小学生看到这些文章,真的只是为我增加了点击量,而雁过无痕没有影响吗?一篇没有问题,那如果几十几百篇呢?

我不敢赌,也不想有罪恶感,我怕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所以最后也只是想想而已。

我想写有能量的文字,就算没有能量,至少也应该是我抱着负责任的态度写的。

没有人是完美无缺的,可正如白灵说的:“其实卑鄙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有一点卑鄙可以原谅,只是不要太多。”

同理,虚伪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但不正视它,还拿着鸡毛当令箭,把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当成经验分享给别人,觉得自己经济独立很光荣。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如果你继续做这种人,就算你未来成了万人敬仰的大作家,但请你记得,这个世界上,总有人瞧不起你。

不是喜不喜欢的问题,就是瞧不起,鄙视的意思,哪怕你不在乎。

人品不行的人,文字越好越能证其虚伪。

浪子回头金不换,如果真正喜欢写作,就请对自己的文字坚守原则和要求。

不高尚没关系,但别低劣。

-----------------------end---------------------

Hey,我是十五,一个喜欢看书听故事,爱记录生活的伪文青。

如果善良美好的你喜欢这篇文,请帮我点个小❤❤吧,阿弥陀佛,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