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读+阅读,让核心素养从课堂出发

时间:2018.5.14—5.17

地点 :山东.滕州

名称:山东省小学英语自然拼读与阅读教学研讨会

美好的5月,开启2018年的第一次教育行走。

无比荣幸,带着孙主任的嘱托,和美丽优雅的崔主任同行,和亲爱的小伙伴们一起,乘坐高铁赶赴滕州参加山东小英届的盛会—山东省小学英语自然拼读与阅读教学研讨会

                                                        《印象滕州》

滕州,枣庄的县级市,是工匠祖师鲁班的故乡。高铁,拉进了泰安与滕州的距离,我们住宿的鲁班饭店应该是这座城市的名片。滕州有一种古城的美,节奏很慢,但高楼林立,一草一木,又无不洋溢着欣欣向荣的生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局长的开幕词,让我们感受到滕州政府对推进全民阅读的力度和决心。宾馆的工作人员,让我们看到了鲁班式的工匠精神。不急躁的大巴车司机,礼貌有加的滕州小学生,温和的路人,都在向我们讲述着滕州这座古城厚重的文化。而教育,正在让滕州成为一座希望之城。我们仿佛看到,不久的将来,滕州的教育,将会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

好客山东,魅力滕州。这是一次愉快的好客山东滕州行,也感谢一起作业的工作人员,从接站到送站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为年轻的他们点赞。

                                         《好课堂光芒万丈》

三天的时间里,我们领略了山东省17个地市推送的17节优课,聆听原汁原味的Claire Selby专家报告和省教研员的讲评课,这是一次难得的视听盛宴,即使路途遥远也座无虚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省小学英语教研员诠释了这次会议的精神,即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通过阅读,提升小学生的英语语言阅读能力,发展思维品质,塑造良好的文化品格,促进学习能力。小学英语课程改革之路漫漫,我们应创新小学英语教学模式,开创有质量的教学方式,从自然拼读到绘本阅读,做到自然拼读与阅读的衔接。

我一直认为,讲台,是一个闪亮的舞台。不管我们来自哪里,实小也好,村小也罢,虽然有诸多不同,但唯一相同的事就是:我们所有的教育梦想,都将通过课堂来实现。而小学生的核心素养,都应该从课堂出发。

省课,是一个更大的舞台。17位老师就是17座城市推选的希望之星。这是一份无尚的荣耀,但光鲜的背后他们的晋级之路一定是披荆斩荆,充满坎坷。在这17位老师中,有的是初出茅庐,有的是再次出征,有的青春靓丽,有的却已不再年轻。但仅仅是这种脱颖而出的拼搏精神就已经比观众席上的我们勇敢很多。值得我们佩服和敬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然是赛课,就会有优劣之分,名次之争。那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听过一节鲜活的富有生命力的好课。当孩子们的小手高高举起,当教师启迪孩子们的心灵,当阅读越快乐,当拼读更有趣,这已经是课堂中最美的风景。那么,当课堂结束,让我们坦然面对那些背后的名次。

但我们又不得不说,一节课就是一座城。虽然每一节课,都代表着讲课老师所在地市的最高水平。但城市间的差距也明显的流露在课堂上。

一. 课堂的文本选材自由丰富,寓言故事,诗文阅读和诗歌欣赏走进课堂。17节课自选课题,可谓是五彩缤纷。我们欣喜的看到,小学英语课堂更加开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容涉及以下版本

1.PEP版, story time ,Let‘s spell,Dinner’s ready,Two new kittens

2.攀登英语阅读系列

《 The world through the eyes of animals》

《Horton‘s horns》

3.新标准英语五年级上册Rrading for pleasure 的诗歌Singing colours

4.外研社英语分级阅读丽声妙想绘本

《Presents for baby》《An old red hat》

《The shopping list》《The big match》

《The animal party》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寓言故事《The ant and the grasshopper》

6. Pete the cat 《I love my white shoes》

7.《The giving tree》

二 绘本阅读,让我们听到花开的声音

课堂,也是基于教师专业素养的风采展示。好老师,好课堂,一整节课都会光芒万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号来自烟台的老师执教诗文阅读课《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a fly》。这是一本非常富有韵律感并且匪夷所思的经典绘本。整节课师生围绕what (吃进什么)和why (为什么吃)在学生们不断的好奇心中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教师的教学设计中为学生安排了不同的学习策略,让整节课的学习活动一直新颖。特别是教师对于文本的手指伴读法和音乐唱读法,让课堂有了歌剧的高级感和艺术感。当孩子们唱出绘本,那是核心素养花开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号来自济南的老师选取暖心绘本《The Giving Tree》。当我们还在传统教材里摸爬滚打焦头烂额时,别的地市的老师们已经能做到自由整合绘本资源,创编文本。文本做了一定的删减,共3部分,小男孩和大树开心的玩-小男孩长大需要钱,大树给了他所有的苹果-小男孩老了,身心疲惫,什么都不需要,大树给了他一个树墩。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演绎成课本剧,最后自然升华到情感感恩教育:Who is your giving tree?当孩子们感恩父母,表达感恩之情时,那是德育花开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自青岛的老师为我们带来诗歌鉴赏课《When I feel…》通过颜色来解读情绪,如When I feel happy,I sing a golden song.通过不同的学习活动突出呈现诗歌的韵律和韵脚,在配乐读,在中英对照读中引导学生感受诗歌之美,并能够创造诗歌,让在座的我们惊叹不已。教师满腹的中英文文化积淀就这样不留痕迹的洒满课堂,启迪和滋养着每一个孩子。如果没有足够的文学功底,是不会上出这样充满古典文化味的英语课堂的。当孩子手写诗歌,那是生命拔节的声音。

绘本阅读,让我们向经典致敬。相信那些经典的绘本,总会有老师,在课堂上为孩子们打开,永远流传下去。

三 拼读+绘本阅读,成为经典课型

绘本课着重文本解读,拼读课多为拼读技巧。在所有的拼读课上,我们发现,都有绘本故事的影子。也就是说,即使是拼读课,拼读单词纵然很有趣,也不如设计成小情境故事,或者和绘本衔接。赋予分散的单词以完整的语境,做到自然拼读与绘本情景的交融。这样一节课的听说读写将会更有意义。相信拼读+绘本阅读,将会成为小英课堂教学的的经典课型。

有个老师的手指拼读单词法我觉得很有创意。很多老师的PPT制作都非常高级,混合式教学灵活应用在课堂上。板书设计优美且兼做思维导图呈现文本的脉络,所有的这些,都在提升着学生的思维,让课堂更加高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家Claire Selby为我们推荐拼读乐园,如何有效的提升拼读技能和学会拼读技巧。对于自然拼读尤为重要。在英语学习中。拼读是基本功,拼读为阅读打基础。我们的任务是帮助孩子们获得拼读能力和阅读技巧。

来自枣庄滕州村小的刘老师获得了第一名。他的才华去年在济南的德育课堂上就已经领略。这次他以进阶式问题串的形式,带领学生完成一个又一个文本解读的任务。虽然思路并不新颖,文本也不如绘本故事有趣,但每一个细节的处理都恰到好处,整节课上的津津有味,引人入胜。在经典面前,好课堂,也会成为经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在课堂上书写自己的教育梦想时,我们一直都在做着另一件事,那就是育人。17节课,每一节课,都指向爱的教育。核心素养是什么?除了爱的教育,还应该有快乐,那就是让学习成为孩子们的美好体验,这些才应该是我们为构建小学生的核心素养所能做出的第一步。拼读+绘本,就可以给予孩子们这种美好的体验。


希望,绘本阅读能越来越多的得到普及。

希望,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

希望,孩子们的核心素养从课堂出发。(而不是分数)

希望,我们能在课堂上为孩子打开更多的绘本,让经典陪伴孩子们慢慢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献给浩洋的文章,对不起迟了整整一个月,原来答应,等你看到400本书的时候我就会帮助你记录,这一天是2月19...
    周洋_图乐园阅读 937评论 0 2
  • 加油,加油!17.30-19.34练字时间段
    蜗牛在思阅读 197评论 0 1
  • 原文 深入理解runloop 深入理解RunLoop 由 ibireme | 2015-05-18 | iOS, ...
    难却却阅读 127评论 0 0
  • 当你开始的时候,你内心总会非常慌张,总觉得自己跑不下来,但其实到后面,越来越放松,但你身体已经及其疲惫,可你坚持着...
    朋友你好吗qing阅读 462评论 3 5
  • 前言 谁的的青春都把悲喜在偿,有过笑有过泪,从斑驳的阳光里路过。 一、成长的“阴” 早上八九点的阳光下,路过一片草...
    风饮雨阅读 184评论 0 0